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信披违规,延安必康再次被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17:27:48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彭靓    每经编辑 贺娟娟

5月13日晚间,延安必康(002411)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依法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延安必康自从2015年借壳上市后,公司便多次遭到监管处罚,多涉及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事项。

此外,自去年9月末以来,延安必康股价震荡下行早已腰斩。截至目前,该股较股价最高点已经累计跌超62%。股价6.55元,总市值为100.36亿。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延安必康迟迟不肯披露其2021年度报告的行为,若在股票停牌两个月内仍无法披露,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延安必康的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业绩“变脸”,从赚十亿变亏八亿

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原料药、中成药、化学药品、生物制剂、疫苗研发、健康产品、健康饮品生产和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医药企业集团。

此前半年时间,延安必康曾因六氟磷酸锂行情成为锂电新贵,引得投资机构竞相追逐,股价于2021年9月走出近18元/股的高点。根据公司2021年10月29日披露的公告,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为9.5亿元-10亿元,同比增长188.72%-193.39%。

而在今年4月30日,延安必康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上演了一出业绩大“变脸”。

修正后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80亿元至8.80亿元,业绩快报相关指标为亏损8.79亿元,前后业绩差距达到18亿元以上。

因业绩“变脸”,5月9日延安必康公告收到陕西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延安必康及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至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延安必康称,受到疫情影响,公司在审计过程中的函证问询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各资产组计提减值。导致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产生了差异。

但问题在于,在高涨的锂电行情中,延安必康为何要选择大幅计提坏账和资产减值,数额甚至高达数十亿元,致使公司前后业绩大变被“打脸”?

年报“难产”

在业绩“变脸”受到高度关注的情形下,延安必康2021年度年报非但未准时发出,反而不断延期。在4月30日的最后期限内,延安必康的2021年年报还是没能如期披露,最终“难产”。

5月5日起,延安必康的股票已停牌。而在4月29日,其股价还出现了近一个多月来少有的大涨,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收于6.55元/股,涨幅达10.08%。

在正式承认年报“难产”之前,延安必康已多次延迟披露时间,延期原因都与疫情有关。

按原先计划,其2021年年报披露时间为3月31日。但在3月26日、4月26日,该公司两次以受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影响,年报审计进度可能滞后为由,将披露时间延期到4月30日。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30日,延安必康再次发布公告,将不能按期披露2021年年报的原因,推到了审计机构身上,称因重大事项未能与年报审计机构达成一致,导致年报编制遇到困难。

按照沪深交易所规定,存在此类情形的上市公司,股票停牌两个月内仍无法披露2021年年报,其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则可能被终止上市。

多次遭到处罚,索赔持续进行

事实上,2021年12月31日,延安必康公告就收到陕西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据《关于对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显示,延安必康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相关信息披露违规、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事项的问题。

5个月以来,延安必康已经2次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2份关注函,1份监管函和1份交易所公开谴责。

截至今年1月底,该公司逾期债务已达23亿元。由此看来,延安必康的经营治理已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0年3月25日,延安必康第一次被立案调查。同年10月15日,延安必康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其因涉嫌三大信披违规事件被证监会行政处罚,从而引起了大批投资者进行诉讼,此前已有部分投资者获赔。

换言之,早在2015年至2018年间,延安必康的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就出现了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44.97亿元的违规行为。不仅如此,延安必康还存在虚假财务记账、伪造银行对账单的操作,进而在年报中虚增货币资金。从2015年到2018年,虚增的货币资金数额,从数亿元到数十亿元不等。

延安必康是2015年通过借壳九九久上市,而上述违法行为也直接追溯至了2015年。可以看出,延安必康从上市之初就对资本市场少有敬畏之心。

截至目前,该股较最高点已经累计跌超62%。股价报6.55元,其市值也已从原来的近500亿元,暴跌至目前的100亿元左右,而这些亏损却要其10万股民承担。

值得注意的是,新证券法在2020年3月1日已正式施行。其中,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的处罚上限,从原来的60万元罚款,已大幅提高至1000万元。对于这次的巨额处罚,即使是常在市场交易规则边缘试探的延安必康,也无法侥幸逃脱。

所以,能否在今年9月5日前准时披露2021年年报,或将直接决定延安必康是否退市的命运。同时,如果其披露时间再进一步提前两个月,则能进一步避免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成为“ST”股。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采访延安必康董秘办,并邮箱发送采访问题,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延安必康 立案调查 信披违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