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雷诺宣布“撤离”,日产损失526亿日元,这个国家4月新车销量下跌近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17:50:13

每经记者 裴健如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孙磊

俄乌冲突阴霾下,车企在俄罗斯的业务在不断收缩。

5月16日,雷诺集团宣布出售在俄罗斯的全部资产,将持有的雷诺俄罗斯公司100%股份出售给莫斯科市政府,而其持有的伏尔加汽车(AvtoVAZ)近68%的股份则出售给俄罗斯国家汽车工程研究院(NAMI)。不过根据协议,雷诺拥有在未来六年内,回购其在伏尔加汽车制造厂所持股份的权利。

不只是雷诺,日产汽车日前也表示,2021财年,日产俄罗斯和乌克兰业务损失了526亿日元,并预计本财年不会重启俄罗斯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大众、本田、丰田、福特、宝马、奔驰、通用、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车企均已宣布暂停向俄罗斯的汽车出口和销售工作,部分车企在俄罗斯当地的工厂也已停产。

根据欧洲商业协会(AEB)公布的数据,4月,俄罗斯新车销量约为3.27万辆,同比下跌79%,这是AEB自2006年统计俄罗斯新车销量数据以来最大的同比跌幅;今年前4个月,俄罗斯累计销售汽车约29.4万辆,同比下降43%。

6年内仍可回购伏尔加汽车股份

据悉,俄罗斯是雷诺的第二大市场,雷诺在俄罗斯拥有4.5万名员工。花旗银行数据显示,雷诺集团8%的核心利润来自俄罗斯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早在2008年,雷诺以超10亿美元收购了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商伏尔加汽车25%的股份,此后逐渐将股份增持至近68%并实现控股。伏尔加汽车拥有的拉达品牌去年在俄罗斯汽车市场中所占份额为21%。在伏尔加汽车和雷诺品牌的共同助力下,雷诺集团在俄罗斯汽车市场中的市占率接近30%。2021年,雷诺在俄罗斯市场中的销量约为50万辆。

今年以来,受俄乌冲突,以及欧美国家对俄制裁影响,雷诺在俄罗斯的生产经营遭遇重创。2月28日,雷诺宣布位于莫斯科的工厂停产,并于3月23日决定无限期停止在莫斯科工厂的所有活动。雷诺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雷诺集团营收约为97亿欧元,同比下降2.7%。其中,伏尔加汽车的营收约为5.27亿欧元,同比下降23.1%。今年4月,拉达和雷诺品牌在俄罗斯市场中的销量分别为8506辆和2231辆,同比分别下跌77.6%和84%。

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表示:“离开俄罗斯的决定是痛苦的,但公司只能被迫做出决定,因为雷诺已经无法在俄罗斯制造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据外媒报道,雷诺出售俄罗斯公司和伏尔加汽车股份的价格仅为1卢布(约0.016 美元),而雷诺此前对俄罗斯资产的估值为22亿欧元(约22.9亿美元)。不过,根据雷诺与俄罗斯政府的协议,雷诺保留了回购伏尔加汽车股份的权利,期限为未来六年内。

俄罗斯4月新车销量暴跌近八成

事实上,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大众、日产、阿斯顿·马丁、宝马、福特、通用、本田、捷豹路虎、三菱、保时捷等多家车企已叫停在俄罗斯的汽车销售业务,福特、丰田、宝马等车企在俄罗斯本土的生产也已暂停。例如,丰田汽车俄罗斯圣彼得堡工厂于今年3月4日开始暂停生产,该工厂主要为俄罗斯生产RAV4和凯美瑞车型。

日前,日产汽车方面称,2021财年,日产俄罗斯和乌克兰业务损失了526亿日元,其中152亿日元的损失来自公司自身的业务,另外374亿日元损失来自联盟伙伴雷诺在俄资产的损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围绕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影响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可能会对集团本财年,以及未来财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在本财年的预测中已放弃了俄罗斯业务,预计本财年我们将继续暂停俄罗斯业务。”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

车企之外,不少零部件供应商也开始将生产线从俄罗斯外移。如,芬兰轮胎制造商Nokian表示已将关键生产线从俄罗斯转移到芬兰和美国。此外,博世、采埃孚、海拉等零部件供应商也宣布暂停向俄罗斯市场交付。

据了解,俄罗斯汽车工业相对薄弱,大部分汽车市场份额被外资品牌占据,且汽车供应链依赖进口,进口汽车零配件的市占率高达63%~65%。在车企和零部件企业纷纷按下“暂停”键的背景下,俄罗斯的新车销量正遭遇暴跌。来自AEB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俄罗斯新车销量同比下跌79%至约3.27万辆,创下自2006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AEB方面称,俄乌冲突升级后,欧美各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不少车企暂停在俄罗斯的运营,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汽车产量,从而使俄罗斯新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

俄罗斯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vtostat预测,到今年年底,俄罗斯汽车市场将衰退回到15年前的状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雷诺 日产汽车 汽车销售 汽车行业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