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矿发展实控人未完成十四年前资产注入承诺 申请延期遭中小股东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16:54:24

◎五矿发展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申请变更相关资产注入承诺的议案》及《公司日常关联交易2021年度实施情况及2022年度预计情况的专项报告》两项议案遭否决。

◎按照之前的承诺,中国五矿本应该“在2022年6月30日前,实施以五矿发展为核心的黑色金属业务整合”。如果中国五矿的承诺变更申请获得通过,其对五矿发展注入资产的时点或将大幅延后。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十四年前,时为五矿发展(600058,SH)控股股东(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承诺,在资产和业务符合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时,整合以五矿发展为核心的黑色金属业务。时至今日,中国五矿上述资产注入承诺依然没有完成。

4月下旬,中国五矿向五矿发展提出申请,拟将承诺截止日大幅延后。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五矿发展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国五矿的上述申请遭中小股东合力否决。

控股股东变更承诺申请遭股东大会否决

据五矿发展5月17日晚公告,在当日召开的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申请变更相关资产注入承诺的议案》及《公司日常关联交易2021年度实施情况及2022年度预计情况的专项报告》两项议案遭否决,反对票数分别为3653.78万股(占比62.42%)、2443.22万股(占比41.74%)。

上述议案之所以会被否决,源于持有五矿发展6.71亿股股份的五矿股份为关联股东,需要回避表决。如此一来,中小股东成为否掉两项议案的主力军。

两项议案中,资产注入承诺变更的议案更加引人关注。此前,五矿发展于4月26日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出具了《关于变更相关承诺事项的函》。在函件中,中国五矿表示,将持续推进包括邯邢矿业在内的黑色金属领域相关资产和业务的规范工作。在相关资产和业务符合五矿发展战略方向并满足以下注入条件后12个月内启动注入工作,并在承诺之日起5年之内完成注入工作。

按照之前的承诺,中国五矿本应该“在2022年6月30日前,实施以五矿发展为核心的黑色金属业务整合”。如果中国五矿的承诺变更申请获得通过,其对五矿发展注入资产的时点或将大幅延后。

现如今,中国五矿的承诺变更申请被五矿发展股东大会否决,上市公司将如何处理?5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拨打五矿发展董秘办及证券部公开电话,但均处于占线中。

承诺迟迟未完成

“我们就是奔着注入资产去的,现在都多少年了,股票跌成什么样,一句延期就延期,还一而再再而三,诚信何在十四年前……”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这样说道。

回头来看,中国五矿的资产注入的确拖得有些久。在五矿发展2008年配股期间,中国五矿承诺:在五矿发展本次再融资经股东大会批准后,积极推进包括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在内的其他黑色金属领域相关资产和业务的改制、重组等工作,在资产和业务符合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时实施以五矿发展为核心的黑色金属业务的整合。

此后,中国五矿整体重组改制,并发起设立了五矿股份(由中国五矿控股);2011年下半年,五矿股份获得中国五矿持有的五矿发展62.56%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彼时,中国五矿又承诺:中国五矿将五矿发展确定为其黑色金属业务的唯一平台;中国五矿将力争在此次收购(五矿股份收购五矿发展股权)完成之日后的三年内,彻底解决五矿发展与中国五矿下属境内外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2年7月,五矿发展与五矿股份共同拟定了分步解决方案:在2012年年底前,力争解决五矿发展与中国五矿下属境内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在2014年年底前,解决五矿发展与中国五矿下属海外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3年8月,五矿发展宣布停牌重组,拟向五矿股份购买黑色金属类相关资产。2014年1月,上市公司发布重组预案,拟向五矿股份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邯邢矿业100%股权和鲁中矿业100%股权。

2014年2月,五矿发展宣布,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与中国五矿下属国内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已经全部解决,公司与中国五矿下属海外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拟在2014年年底前解决。

2014年6月,五矿发展终止上述重组。“标的资产的盈利状况较预期下滑明显,盈利状况能否在短期内改善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上市公司表示。同月末,中国五矿对其承诺进行了规范,其表态将积极推进包括邯邢矿业在内的其他黑色金属领域相关资产和业务的改制、重组等工作,在2022年6月30日前,实施以五矿发展为核心的黑色金属业务整合。

但是,中国五矿至今仍未完成上述承诺。

封面图片来源:五矿发展公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产注入 股东大会 五矿发展 并购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