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年亏损约21亿元 景峰医药收年报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15:48:30

◎2019年至今,景峰医药业绩持续下滑,三年共计亏损约21亿元。深交所要求景峰医药详细说明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连续为负的具体原因。

◎交易所问询的地方还涉及:公司2021年财报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去年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同比下降;新旧实控人之间争议所涉事项及原因。

每经记者 陈浩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17日,主营仿制药业务的景峰医药(000908.SZ)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连续为负的具体原因,以及公司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此外,研发投入金额下降、实控人变更事项也是深交所问询的重点。

近年来,随着带量采购、两票制等政策的陆续出台,中国医药产业迎来重大变革。尽管景峰医药确立了“走与国际接轨的仿制药产业化道路”的发展战略,但2019年至今,景峰医药业绩持续下滑,三年共计亏损约21亿元。此外,公司2021年财务报告还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被出具非标意见

景峰医药目前主要产品聚焦于心脑血管、骨科、抗肿瘤三大领域,其拳头产品玻璃酸钠注射液为骨科领域产品。根据其2021年年报,公司去年营收为8.11亿元,同比下降7.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亏损收窄。分产品来看,公司注射剂产品去年营收为4.90亿元,占营收比重为60.41%。

2019年至2021年,景峰医药营收持续下滑,净利润也连年为负,公司三年累计亏损约21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景峰医药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状况、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市场需求、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等,详细说明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连续为负的具体原因,以及公司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并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景峰医药2021年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年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16景峰01”债券余额为3.88亿元,资产负债表日后兑付0.33亿元;债券持有人同意将该债券还款日展期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计划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收取前期股权转让款和出售部分固定资产取得资金以兑付到期债券。

审计机构认为,截至审计报告日,景峰医药尚未就子公司股权出售交易和固定资产出售交易履行董事会审批程序和签订正式协议,因此无法就上述债券兑付计划的可执行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该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对此,深交所要求景峰医药结合截至回函日子公司股权出售交易和固定资产出售交易的具体进展、已履行的审议程序、出售时间安排,以及前期股权转让款的回款情况、回款时间安排,补充说明该债券兑付计划是否可行。

实控人变更事项遭问询

在年报中,景峰医药表示要“坚持仿创结合,打造多维管线”,但公司去年研发投入金额仅为6195万元,同比下降71.17%,其中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为2668万元,资本化支出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43.07%。此外,公司2021年研发人员数量为220人,同比下降49.19%。

对此,深交所要求景峰医药说明报告期内研发投入金额、研发人员数量均同比大幅减少的原因,以及对公司后续研发工作、可持续发展是否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景峰医药实控人变更也是深交所关注的重点。2021年10月12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叶湘武及其一致行动人与北京洲裕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洲裕能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投票权委托协议。今年3月3日,股份协议转让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叶湘武变更为徐欢霞。

不过,今年4月20日,景峰医药公告称,叶湘武收到洲裕能源支付的部分股权转让款5000万元,洲裕能源应支付的剩余股权转让款和承诺用于归还部分公募债券的借款均未及时支付,董事会改组事项亦暂未推进。

对此,深交所要求景峰医药结合截至回函日股权转让款支付进展、股东持股比例、董事会成员构成、股东大会表决情况等,详细说明叶湘武与徐欢霞的争议涉及事项及原因、截至回函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以及上述争议对公司生产经营和控制权稳定性是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5月18日上午,记者试图就年报相关问题采访景峰医药,多次拨打公司证券部门电话,但均未获接通。5月18日上午收盘,景峰医药报3.64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4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景峰医药 问询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