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医联陈俊生:立足互联网医疗3.0时代,深耕严肃医疗

2022-05-18 14:56:05

近期,互联网医院再度受到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互联网医院在这一段疫情防控期间所接收的就诊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0倍之多。同时,与2020年疫情初期相比,病患在互联网医院获得的服务远不止简单的问诊、购药,而是覆盖到多种疾病的院外管理。互联网医院的作用价值正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和认可。

医联副总裁陈俊生近期在《财富》中文版访谈中的观点印证了这一趋势,他指出,互联网医院是线下诊疗的有力补充,基于严肃医疗的定位,互联网医院能够针对各种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环节发挥广泛作用。

用户需求驱动互联网医院纵深发展

据上海卫健委4月底的数据显示,自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市100余家互联网医院服务患者人数剧增,是去年同期的5.2倍,处方量的增长幅度更超10倍。居民虽然封控在家,但能够及时拿到所需药品,随诊复诊,甚至一些大病患者,如肿瘤患者,通过上传检查报告和病例数据,能够持续在线上获得专家对病情的指导。

从这些医疗服务中能看出,与2020年疫情发生时互联网医院在纾解看病难上的小试牛刀不同,近两年来,其应用场景已拓展至常见病、慢性病等疾病院外管理领域,从单一的治疗环节向服务患者全生命周期转变,逐步实现全病程的覆盖,为医疗提效。

这一趋势背后透露出用户对互联网医院的需求正发生动态转变。对此,动脉网《2021互联网医院报告》分析指出,疫情虽然短时间内吸引大量用户进入互联网医院,但如果想形成长期用户习惯,还需提供能对病情稳定产生实质效果的医疗服务,而不能仅是安抚情绪和轻度咨询。

互联网医院3.0时代应势而来

面对用户的需求变化,互联网医疗行业也在纵深进化。随着去年国家卫健委出台《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行业发展要回归医疗本质之后,行业目前普遍认为,互联网医疗已进入新阶段:在走过以网上挂号、轻问诊等外围医疗服务为核心的1.0时代和以复诊续方、医药电商等浅层医疗服务为核心的2.0时代后,互联网医疗已迈入以疾病管理等深层医疗服务为核心的3.0时代。

陈俊生在访谈中对此观点表示认可,并补充道:“严肃医疗是3.0时代的核心关键词,只有基于严肃医疗的前提,才能推动赋能医生和服务患者,对诊疗结果负责。”

他同时强调,严肃医疗的本质是为患者治好病,互联网医院应更加侧重在严肃医疗方面,包括严格遵从诊疗规范、有专业医务人员的介入,并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医学技术的交叉研究,对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四大环节进行有效干预。而这也是医联长期坚持的战略。

破解严肃医疗的发展密码

去年《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布后,行业对严肃医疗的探讨就从未停歇过,目的是探索出一条将严肃医疗真正落地的路径。在易观分析发布的《中国智慧医疗行业洞察2022》中,那些能够覆盖“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疾病全生命周期,并且能深入每一环节探索赋能的互联网医院模式被认为在未来具有更大发展潜力。

而从何入手打造这样的能力?对此,陈俊生在访谈中提到,医联从技术、基建、服务三大方面入手:在技术方面,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医生开发高效管理病人的工具,比如针对不同病种开发SOP自动化产品,更加精准地处理患者的病情信息,提出诊疗决策建议;在基建方面,考虑到医患诊疗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环节,因此医联布局了云药房、云检测、云影像、云营养乃至云支付等云化能力,为医生对病患进行疾病全周期管理提供辅助支撑;在服务方面,医联配备了医助和健康管理师,协助医生共同为患者提供包括用药指导、心理辅导、生活方式干预等一系列诊后院外管理。

陈俊生在访谈最后表示,疾病管理是非常复杂的,需要我们不断将技术与医学做交融,医联也在与不同病种的专家学者深度合作,推动数字化学科建设,打造专业、规范、有效的互联网疾病管理体系,而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建立起一间做严肃医疗的互联网医院,真正做到赋能医生、为患者的结果负责。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