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3-2021年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8万亿元 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21:48:29

◎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主要内容,全年新增退税约1.5万亿元。

每经记者 张蕊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发布会上介绍,十年来,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随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速,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同时,全国财政支出规模逐年扩大。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2年的1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63万亿元,十年累计193.64万亿元,年均增长8.5%,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

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

谈及过去十年来我国持续开展减税降费所取得的成效,许宏才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门按照“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的要求,不断深化税制改革,持续推进减税降费。

他介绍了几项具体的举措,包括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优化企业所得税制度,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税收负担;稳步推进其他税种的改革,完善现代税收体系等等。

“总的看,这十年,税制改革有以下三个特点。”许宏才说,一是始终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完善税制与减税并重,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3-2021年,共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二是始终与经济全球化的外部环境相适应,着力构建利益共同体。把握国际税制发展趋势,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包容性增长和绿色税制方面的改革措施,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税收规则的研究制定,有力维护了我国的税收利益,自主将关税总水平从2010年的9.8%降至7.4%。

三是始终注重税制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初步建立了现代税收制度,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增强。税制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全国税收收入17.3万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85.3%。2021年,直接税的比重占比达到了36%。

面对当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财政部门将推出哪些新的税费措施?

对此,许宏才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主要内容,全年新增退税约1.5万亿元。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加快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进度,直接为企业增加现金流,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负纾困。

“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加快大型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已定政策实施进度,当然也包括微型和小型。”许宏才说,财政部门将加快实施进度,尽早尽快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今年财税稳增长政策措施有哪些最新进展?

对此,许宏才表示,今年以来,财政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稳就业、稳投资、稳市场主体、稳产业链供应链等关键环节,多点发力,综合施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他表示,目前,各项政策正在加速推进,政策效用持续释放。具体而言,一是加速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已经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

二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许宏才提到,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额度是3.65万亿元,在去年12月提前下达1.46万亿元的基础上,3月份已经将剩余的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全部下达地方。

三是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企业规模上看,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减税降费的政策、普惠金融的政策等,都向小微企业倾斜,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从行业看,针对物流、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有针对性地加大帮扶力度,如加大税收优惠力度,缓解特殊困难企业社保费的负担等。

针对财政政策应该如何为保就业、稳增长而发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首先是组合式减税降费,要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在供给侧,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帮助其复工复产,维持他们正常的运营。

其次是要扩大政府投资的作用,尤其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依然是稳增长、稳投资的重要构成。主要以政府投资来带动社会投资,积极参与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中来。

三是要充分发挥专项债在政府融资当中的作用。“当前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和运行状态已经步入一个相对正常的轨道,在国民经济的作用也逐步显现。”何代欣说,今后还要继续把专项债的带动作用发挥出来,真正让其在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当中起到更大的功效。

此外,还要把财政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进一步做实做细,这样才能够进一步发挥宏观调控的积极作用,精准有效地稳定经济。

何代欣说,总体来看,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在实施结构调节的基础之上,还会在总量扩张上面做一些工作,以应对疫情冲击和不确定环境的影响。“同时,我们在供给侧发力的时候,要注意在需求端给予市场主体包括个人足够的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增加可支配收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降费 财政部 地方债 个税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