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格林大华期货基金代销申请中止,期货公司线下代销仍存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19:41:33

◎5月16日,北京证监局公布最新一期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备受关注的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申请事项更新,已于5月13日中止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申请。

每经记者 任飞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记者近日从北京证监局获悉,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申请基金服务机构注册已于5月13日中止审查。有关中止的原因,业内多为机构主动申请中止审查,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获得官方回应。

期货公司竞争激烈、生存不易,新增基金代销业务或能为其增加挖掘新收益的机会。但需指出的是,由于营业网点数量有限,线下布局优势不甚明显,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分羹第三方平台市场或是其主要目的。

已于5月13日中止审查

5月16日,北京证监局公布最新一期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备受关注的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申请事项更新,已于5月13日中止基金服务机构注册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7日致电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询问原因,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接通。此前亦有相关机构申请中止,不过从反馈说明看,多为机构主动申请中止审核。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止”多为企业主动撤回,而撤回的最大可能就是自查认为难以满足监管要求。事实上,在基金代销行业,近年来多现跨界代销情形出现,即非公募基金主业但也从事基金代销业务的机构屡见不鲜。

除了渠道之争外,对机构增量业务的计划性布局,也是相关机构的发力重点。5月17日,上海某投资界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坦言,期货公司竞争激烈、生存不易,能够多一项业务,就总会有围绕新业务挖掘新收益的机会。

据了解,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曾在2019年将金融触角延伸至保险领域,尤其以深化“保险+期货”模式作为助农增收的有力抓手。但涉及公募基金销售,面对差异化客户群体能否带来实质增量或是关键问题。

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的期货公司之一,其前身格林期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2013年7月,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格林期货有限公司,由格林期货作为存续公司吸收合并大华期货获中国证监会核准,经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正式更名为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

去年12月14日,山西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子公司格林大华期货增资2亿元,用于格林大华期货向其子公司格林大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增资,增资方式为现金出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期货公司线下代销仍存短板

山西证券业务布局广泛,基本涵盖了所有的证券领域,分布于财富管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研究、期货、国际业务等板块,同时具备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

不过,山西证券已有证券投资基金代销资格,通过格林期货有限公司代销意义不大。

“期货公司也有营业部网点,所以虽然没有业务协同等方面的好处,但是也可以零售端增厚收益。分羹第三方平台或是其主要的目的。”前述投资界人士坦言,获得基金代销业务资格,就可能在比如APP或网上直接提供入口,但对比优势网销渠道,自身短板的不足或也导致机构中止申请代销资格审查。

此外,近期披露的一季度公募基金代销榜引发业界对代销生意的关注,现存基金规模缩水、新发产品数量下滑也在持续考验代销机构的经营水平和营销能力,而渠道方面,根据中基协的数据统计,仍以银行、券商和第三方销售机构为主。其中银行保有规模最大,券商数量最多,而第三方销售机构保有规模也在不断缩小差距。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在公募基金销售保有量数据方面,多家券商增幅显著,但平均规模较其他机构有明显差距,且竞争激烈,格局未稳。此外,第三方销售机构多凭借互联网销售平台代销基金,线上触客能力更强,代销打法更灵活,权益市场表现不佳时,也可以快速将低风险的债券基金推向潜在用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林大华 期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