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基金发行陷入冰点,明星基金经理出手自购新基金超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6 15:09:29

◎今日,汇丰晋信基金公告拟出资1000万元认购旗下今日新发的产品,与此同时,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陆彬拟于募集期内出资516万元认购。

◎明星基金经理的自购,一方面是出于对未来市场的看好,对自己产品的支持;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其实也能发现,在市场赚钱效应不明显时,即使是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也并不高。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进入5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依然处于低迷状态,前半个月成立规模仅为337亿元。而从成立规模超过10亿元的基金来看,没有一只是权益基金。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新基金发行陷入冰点的当下,即使是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发行不易,基金经理开始用大额自购来支持自己的产品。

今日,汇丰晋信基金公告称,公司拟以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认购正在发行的汇丰晋信时代先锋混合基金;同时,拟任基金经理陆彬拟出资516万元认购该基金。

陆彬自购新基金超500万元

今日,汇丰晋信基金公告称,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公司自有资金拟出资1000万元认购汇丰晋信时代先锋混合基金;同时,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陆彬拟于募集期内出资516万元认购。

每经记者注意到,该基金为新发基金,正在募集中,募集期为2022年5月16日~2022年6月2日。这也是陆彬今年以来发行的第2只新基金,在今年1月份时,陆彬刚发行成立了一只新基金——汇丰晋信研究精选混合。不过截至5月13日,该基金的净值为0.8693元,自成立以来跌幅为13.07%。

对于目前的市场,陆彬5月16日在直播中分析表示,“我们看到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以及市场变化,非常快速地反映了短期的冲击,我不认为这些短期的影响,大家去非常悲观地线性外推对于长期的影响。”

“很多公司的股价或者是它的市值,往往是反映未来一两年经营的情况。让我们最踏实的一点,就是中观的一些行业,自下而上的很多公司。我个人的判断,可能4月底时已经见到了比较长期的低点。”陆彬进一步说道。

具体到配置上,陆彬表示,“年初时我们认为今年的主线是价值回归和优质成长,在二三月份的时候,已经部分往优质成长变化。因为我们看到不少公司的估值越来越有吸引力。站在当前看未来,我把市场分为4个方向,在核心资产里,我们可能会优选新能源、军工、医药、互联网来做投资。”

“同时,在高端装备新材料和TMT里去找具有张力的,或者是具有比较大的隐含回报率的投资机会。此外,我们也会关注周期和价值股,来做好风格的对冲和风险的应对,这是我们大体对于市场的观点。”陆彬进一步指出。

新基金发行陷入冰点

明星基金经理的自购,一方面是出于对未来市场的看好,对自己产品的支持;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其实也能发现,在市场赚钱效应不明显时,即使是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也并不高,新基金的发行并不容易。

在基金行业,向来也有“好做不好发,好发不好做”的说法。从近期全市场的基金发行情况来看,也再次反映了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记者注意到,进入5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持续低迷。截至5月15日,Wind数据显示,前半个月成立的新基金规模仅约为33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337亿元中,股票型基金的成立规模仅为16.8亿元,占比不到5%。而如果从成立规模超10亿元的基金来看,没有一只是权益基金。其中,本月以来成立规模前三的基金,均为同业存单基金。

此外,从4月份以来的权益基金发行来看,多只产品也出现了延期募集的情况。比如工银瑞信优质发展混合,募集期原定5月13日截止,现延期到5月20日;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期混合原定募集期至4月25日,现延期到了7月5日。

其实不仅是在公募,近期“公奔私”的董承非,其发行的首只产品同样也没有出爆款。虽然持续多天的认购也使得规模达到了几十亿元,但据记者从渠道获悉,部分渠道的营业部在认购的前几天连一单都没有卖出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4315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