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触底反弹估值优势显现!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首周上涨1.43%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5 14:19:34

◎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每经品牌100指数正式上线。从上线运行情况来看,表现较为强劲,虽然受到美股市场下跌和港股市场波动影响,但该指数上线4天一直处于震荡上行状态,截至5月14日美股收盘,每经品牌100指数报收908.3点,周涨1.43%。

◎随着每经品牌100指数触底反弹,就目前成份股估值、盈利预期来看,正形成共振,令指数迎来反转。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月10日,中证指数公司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开发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正式上线,上线当日开盘探底866点后,指数一路反弹,最终实现单周上涨1.43%,成功收复900点。

有业内人士公开指出,每经品牌100指数与恒生科技指数相仿,但编制更加均衡,在连续调整后,目前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成本股价值凸显。

每经品牌100指数底部逐步构建

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每经品牌100指数揭开神秘面纱,正式上线,从上线运行情况来看,表现较为强劲,虽然受到美股市场下跌和港股市场波动影响,但该指数上线4天一直处于震荡上行状态,截至5月14日美股收盘,每经品牌100指数报收908.3点,周涨1.43%。

据了解,每经品牌100指数以2018年5月10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指数入选的公司即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上市公司,并选取样本空间内的全部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指数将每年调整一次,调整时间为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

从每经品牌100指数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成份股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消费、金融、医药等领域。其中,有6家公司来自互联网信息服务,其权重占比高达24%,约为指数1/4权重。因此,一定程度上,每经品牌100指数与恒生科技指数有一定联动效应,但整体运行又比恒生科技指数稳定,有波动较小的优势。

2018年,每经品牌100指数受外围环境影响,指数一度下行,最低跌至830点一带,但随着经济稳定增长,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每经品牌100指数也随即展开了为期两年的牛市行情,指数也从底部830点涨至最高的1642.38点,两年指数涨幅接近100%。

不过,进入2021年,由于受互联网行业政策调控以及个别行业的政策限制,中概股和“互联网+”板块出现大幅回落,这也影响了每经品牌100指数的表现,结束了为期两年的牛市行情,股指出现回落。今年,由于境内外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加大,每经品牌100指数也未能独善其身,指数从1070点一带跌至最低的795点,跌破千点大关。

3月中旬以来,每经品牌100指数开始企稳,出现震荡上扬状态,底部构建明显。截至5月13日,每经品牌100指数反弹至908.3点,进一步逼近千点大关。

三大底部共振“转折底”

随着每经品牌100指数触底反弹,就目前成份股估值、盈利预期来看,正形成共振,令指数迎来反转。

1、估值底

就每经品牌100指数位置而言,自2021年初以来,每经品牌100指数跌幅已经达到44%,调整幅度超过2018年,处于历史最极端状态。

目前,每经品牌100指数平均市盈率为9.5倍,同样处于历史低位,相较目前深成指26.5倍、恒生科技31.1、纳斯达克26.4倍以及创业板指47.2倍市盈率,每经品牌100指数市盈率具有绝对估值优势,并且明显低估。

而从成份股估值来拆分,成份股里有20只个股市盈率不足5倍,这里面即包含了诸多盈利稳定的银行股,还有不少基建和老字号国产汽车品牌,比如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以及北京汽车等。而互联网巨头代表在经历一轮调整后,同样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比如腾讯控股市盈率只有12.4倍,小米集团市盈率只有11.7倍。此外,大消费中,金龙鱼和贵州茅台市盈率超过40倍,诸多白酒股和消费股估值在30倍左右,通过一年多市场泡沫挤压,这类个股的估值优势也重新显现。

2、政策底

正因为此前政策收紧,2021年中概股和互联网产业出现调整,而今年政策暖风又重新出现。

3月16日,金融委会议提到,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4月29日,高层会议也提到,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此外,时隔8月后,游戏版号审批也再度启动——4月11日,《陶艺大师》、《沙石镇时光》、《剑网3缘起》等45款游戏成功过审,这无疑对腾讯、网易这样的网游巨头公司形成利好。

3、盈利底

有机构公开指出,以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恒生科技权重居前公司,基本面或在今年二季度触底。一方面,随着经济恢复和疫情缓解,整体业绩将出现提升;另一方面,游戏行业可以期待“出海”业务带来增量,电商行业可以看到竞争格局趋缓。

结合Wind一致盈利预测,阿里巴巴-SW、美团-W、小米集团-SW、京东集团-SW、百度集团-SW等净利润增速均在2021年触底,2022年和2023年均有所改善。

同样,近一年处于调整状态的白酒板块,业绩向上趋势依旧明显,即便有疫情因素干扰,但韧性极强。今年一季度,白酒板块收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4%、27.3%,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同比、环比同时提速,板块顺利实现开门红。高端酒经过多年量价齐升进入平台期,近年来回归稳健增长;次高端仍保持快速扩容,三线次高端弹性最大,区域次高端龙头产品结构提升显著。中长期视角看,当前行业正在进入第二成长阶段,处于由高端一线引领的增长向次高端大趋势的弹性增长的转型。当前次高端进入增长加速期,未来将持续兑现利润弹性,是机会最大的板块。

当然,在每经品牌100指数迎来转折底的同时,同样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比如疫情防控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66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