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无线输电领域关注度提升 学者呼吁企业要站在研发前端摆脱“打工人”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4 21:20:25

◎从原理上看,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可以摆脱传统电线束缚,提高供电方式自由度,从而带来产品便利性革命。因此,它被认为是21世纪最值得期待的技术之一。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朱春波向记者表示,在无线电能传输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学术研究上的水平已经相当,但产业化方面还有差距。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广州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作为一种颠覆性电能传输方式,无线输电正得到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当前进行的第二届美的创见大赛,参赛者的挑战主题就是“无线隔空输电”。汽车领域,沃尔沃日前曝出正在测试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在今年4月底举行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部展示的“无人机集群快速无线充电设备”也吸引了广泛关注。

手机领域,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以及小米、华为等无一不在加快无线充电技术的研究与突破。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助理、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胡斯特5月9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线上采访时表示,手机无线充电还需要将充电板和手机贴合在一起。但如果真能往前走一步,让无线隔空输电技术应用落地,将对可移动设备便利性带来巨大提升。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朱春波5月13日下午接受记者线上采访时称,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发展关系到我国在自动化领域的进步速度以及能否在国际上抢占先机。他呼吁,中国企业要站在产品研发前端,加大研发投入,摆脱“为别人打工”的状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朱春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产业界加速推动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突破

从原理上看,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可以摆脱传统电线束缚,提高供电方式自由度,从而带来产品便利性革命。因此,它被认为是21世纪最值得期待的技术之一。

朱春波5月13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研究起步于十多年前。从技术水平上看,国内与国际的水平相当,大家都在全力开发用户能接受的产品当中。

早在2016年,美国高通就对外表示要极力推进无线充电技术。2017年,苹果公司首次公布了无线充电器AirPower,但这款万众期待的产品一再推迟上市。2021年,全球手机行业掀起“隔空充电技术”小热潮。2021年1月,小米手机首发隔空充电技术方案,声称不插线、不用底座,可实现远距离无线充电。随后,摩托罗拉、OPPO相继对外公布隔空充电技术方案,华为也在悄然布局远距离无线充电专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目前在家用电子设备、智能家居、医疗设备、物联网、交通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快速应用。

5月9日胡斯特向记者表示,美的集团第二届创见大赛之所以聚焦“无线隔空输电”技术研发与应用,是因为这个技术很重要,同时也很难,美的希望联合高校和社会科研力量一起攻克这个技术难题。据介绍,美的创见大赛是美的针对全球青年科学家发起的专业学科类创新技术挑战赛。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助理、流体力学研究所所长胡斯特。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企业要站在产品研发的前端 

朱春波5月13日下午接受记者线上采访时称,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最早是从手机行业开始应用。从国际来看,家电也是较早关注到这项技术的行业之一。

按照传播介质不同,无线电能传输可分为磁耦合式无线电能传输、激光无线电能传输和微波无线电能传输。其中,磁耦合式无线电能传输发展最快。激光和微波两种技术路线尚存瓶颈,虽传输距离更远但效率非常低。

磁耦合式无线电能传输是指靠磁场将电能变成磁能,再用电器转变成电能。朱春波称,“这个技术已经没有技术原理上的瓶颈,如何把产品做好,是当务之急。”他也提到,这项技术的产业化也有难点,即如何把发射端和接收端小型化。

朱春波向记者表示,在无线电能传输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学术研究上的水平已经相当,但产业化方面还有差距。他向记者回忆道,大约10年前,无线充电技术刚起步时,他曾去美国参加一个相关技术研讨会议。会议上中国人非常少,没有中国企业参加。“在技术刚起步的时候,国外就已经在研究产品了,尤其是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它们建立了无线充电联盟。后来,我们国家的企业,很多是花钱加入这个联盟,交专利费然后生产。”

他认为,中国的无线充电产品产值和产量都不低,但由于企业投入的研发资源少,“我们是处于打工状态。”而要扭转这个局面,办法就是企业能加大投入,不能光靠高校搞学术研究。朱春波强调,企业要站在产品研发的前端。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才有可能摆脱为别人打工的状态。“现在好的现象是,像美的这样的大企业在这个技术上的投入越来越多。”朱春波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9431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线输电 无线充电 智能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