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联酋总统逝世,国丧期40天,多国领导人及政府官员表示哀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4 08:19:37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据新华社5月13日晚间消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事务部13日宣布,阿联酋总统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于13日逝世。

阿联酋总统事务部宣布为哈利法总统举行为期40天的国丧,并在全国范围内降半旗以示哀悼。 阿联酋政府机关、联邦和地方机构、私营部门将暂停工作3天。

9027655547379468288.png

阿联酋总统哈利法去世 阿政府宣布将举行40天国丧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3日,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酋长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和其他酋长国酋长们,为阿联酋已故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举行了葬礼。

当天早些时候,阿联酋总统事务部宣布自13日起,为哈利法举行为期40天的国丧,并在全国范围内降半旗以示哀悼。

14日起,阿联酋政府机关、联邦和地方机构、私营部门将暂停工作3天。

哈利法生于1948年,是阿联酋第二任总统。2004年11月3日首次当选,连任至今。

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出生于1948年,是阿联酋开国总统扎耶德的长子。1969年被立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2004年11月2日在扎耶德总统病逝后继任阿布扎比酋长,11月3日被联邦最高委员会推选为新任总统,连任至今,是阿联酋第二任总统

哈利法2014年1月突发中风,此后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政务多由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打理。

哈利法在位期间为阿联酋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曾出资帮助迪拜渡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难关,坐落在迪拜的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9027655547379468288.png

多国领导人及政府官员 对阿联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当天,多国领导人纷纷发来唁电,悼念哈利法的逝世。

阿富汗临时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对阿联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当地时间13日,阿富汗临时政府外交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哈尔·巴尔基在社交媒体上称,对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的逝世表示哀悼。

津巴布韦总统对阿联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当地时间5月13日,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在社交媒体上对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的逝世表示哀悼。他还表示,阿联酋总统是津巴布韦的朋友,希望他安息。

法国总统马克龙对阿联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当地时间5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逝世表示哀悼。马克龙说:“我向总统的弟弟,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总统家属及阿联酋人民表达我的哀思。”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对阿联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当地时间13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分别向阿联酋副总统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和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发唁电,对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逝世表示哀悼。

在唁电中,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代表个人及叙利亚民众向阿联酋领导人及民众表示沉痛哀悼和诚挚慰问,并表示,已故阿联酋总统哈利法对于阿联酋的发展及其国际地位提升产生重大影响,阿联酋人民及阿拉伯人民将永远铭记他的功绩。

黎巴嫩对阿联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全国哀悼三天

当地时间5月13日,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向阿联酋副总统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和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发唁电,哀悼当天去世的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

黎总理纳吉布·米卡提发文表示哀悼,称“黎巴嫩和阿拉伯世界失去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他大力倡导并捍卫阿拉伯事业。他对黎巴嫩及其人民也有着令人难忘的立场。”

当天,米卡提宣布5月13至15日,黎全国各级行政机关降半期哀悼哈利法,黎全国广播电视将调整节目内容。

阿曼苏丹对阿联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当地时间5月13日,阿曼苏丹海赛姆对阿联酋总统哈利法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阿联酋人民致以诚挚慰问。

海赛姆还宣布,从13日起,阿曼全国和阿曼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为期3天。

埃及总统对阿联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当地时间5月13日,埃及总统府发表声明称,埃及总统塞西对阿联酋总统哈利法逝世表示哀悼。

塞西称赞哈利法一生奉献于阿联酋现代化建设,并与其他阿拉伯及伊斯兰国家积极开展合作。塞西表示,埃及作为阿联酋的兄弟国家,对哈利法的逝世表示哀悼,向阿联酋人民表达诚挚慰问,并希望阿联酋在未来继续向进步、繁荣、和平与稳定迈进。

约旦国王对阿联酋总统去世表示哀悼 全国降半旗三天

当地时间5月13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对阿联酋总统哈利法去世表示哀悼。

阿卜杜拉二世表示,哈利法毕生致力于为阿联酋和阿拉伯世界服务,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他对哈利法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向阿联酋人民致以诚挚慰问。

约旦首相贝希尔·哈苏奈13日发表了一份正式公报,表示自当天开始,约旦全国降半旗三天,以哀悼阿联酋总统哈利法逝世。

9027655547379468288.png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对阿联酋总统的逝世表示哀悼

当地时间5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就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的逝世表示哀悼。

古特雷斯表示,他向阿联酋王室、政府和民众表示深切的哀悼。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带领阿联酋度过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经济取得了巨大进步,阿联酋的区域和全球影响力激增。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致力于与阿联酋的密切合作,其中包括了在人道主义问题和宗教间对话以及区域和全球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杜恒峰

校对| 段练

35240342745557094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