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推特盘前大跌超28%!宣布暂停收购,马斯克又想干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9:36:46

◎5月13日,马斯克发推表示,收购推特的交易将暂停,以便核实推特用户中假帐号和垃圾信息账号的占比。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马斯克收购推特的大戏突然迎来转折。5月13日,马斯克发推表示,收购推特的交易将暂停,以便核实推特用户中假帐号和垃圾信息账号的占比。

推特股价盘前应声大跌,跌幅一度超28%,截至发稿跌幅缩窄至14.75%。特斯拉股价盘前则强力反弹,截至发稿涨幅为5.18%。

马斯克是在转发路透社5月2日刊发的一条新闻报道时做出的上述表态。根据该新闻报道,推特在5月2日公布的文件中估计,在该网站一季度约2.3亿的日活用户中,假账号和发送垃圾信息的账号占比不超过5%。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马斯克表示,暂停收购是因为要等待更多细节信息,以便验证推特关于假帐号/垃圾账号占比小于5%的计算是否正确。

就在马斯克发推的几个小时前,推特还在为完成交易而努力削减成本。推特宣布停止招聘新员工之后,一名负责消费者产品及一名负责收入增长产品的高管也被解雇。

4月25日,马斯克和推特达成以每股54.2美元、总价440亿美元的收购协议后,马斯克曾发推表示,未来他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清除推特上的“垃圾信息机器人账号“(Spam bots),对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并推动推特的算法开源。

虽然马斯克已经拿出一整套包括银行贷款和股权融资组合的融资方案,并在股权融资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但最近市场对这场交易是否能够最终成交的疑虑越来越重。

推特5月12日的收盘价为45.08美元,与马斯克提出的每股收购价差额达9.12美元,是交易宣布以来的最大差额,较马斯克5月4日宣布获得71亿美元股权融资承诺后的股价差额已经翻了一番。差额扩大反映出投资者对交易的信心下降。

5月9日,以激进做空著称的Hindenburg Research曾表示,由于目前科技股都在大跌,且推特一季度财报乏力等原因,马斯克很有可能重新定一个更低的交易价格。

另一方面,自马斯克按照4月14日宣布收购推特的计划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就持续承压,因为马斯克的自由现金流不多,投资者担心他会出售特斯拉股票来筹集资金。

5月12日,特斯拉收收盘价为728.00美元/股,较4月14日已经跌去26.09%,市场担心特斯拉股价或将跌破700美元大关。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下跌约39.3%。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作为全球首富的马斯克,其个人资产今年累计蒸发5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40亿元),是今年损失最为惨重的富豪。

每经记者此前分析指出,按照马斯克与银行签订的股票质押贷款条款和特斯拉公司的股票抵押政策,一旦马斯克质押的特斯拉股票价值持续下跌,马斯克将面临追加保证金的压力,或将出售特斯拉股票,造成股价的螺旋式下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394143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