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440亿美元交易想反悔?推特盘前一度大跌25%,特斯拉股东笑了,马斯克最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20:12:17

每经编辑 张锦河    

周五盘前,世界首富马斯克的一条推特瞬即击沉了推特的股价:他宣布这笔价值440亿美元的交易被“暂时搁置”了!

具体来说,马斯克转载了路透社十天前发表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报道推特在监管文件中表示预测Q1公司可货币化日活用户中虚假、垃圾账号的比例低于5%。对此,世界首富表示,在等待具体细节支持这一结论的过程中,推特的交易会暂时处于搁置状态。

消息发布后,推特盘前股价瞬间大跌,一度重挫25%。随后,马斯克称仍致力于收购推特,推特盘前跌幅一度收窄至6%,但其后又转为下跌。截至发稿前,推特盘前股价跌11.05%,股价40.1美元。

马斯克与推特达成协议:以每股54.2美元现金收购推特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当地时间4月25日,推特宣布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达成最终协议,后者全资持有的实体将以每股54.2美元现金收购推特,交易总价约为440亿美元。交易完成后,推特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291416350

根据上述协议,推特的股东将在完成交易后得到每股54.2美元的现金,收购价较该公司4月1日的收盘价溢价38%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4月27日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的一份新文件显示,在某些情况下,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可能会被要求向推特 (Twitter) 支付10亿美元的终止费,例如马斯克无法获得足够的债务融资以完成440亿美元收购推特的交易。

目前推特市值低于马斯克原定收购金额近100亿美元

4月底以来,推特股价不断下滑。

截至美股最新收盘,Twitter股价收跌2.19%报45.08美元,自从4月底达到今年的高点以来,Twitter已经下滑了近13%,远低于亿万富翁马斯克4月27日同意的54.2美元的收购价;市值也下滑至344.5亿美元,投资者因为对这笔收购交易担忧引发的抛售,使推特市值和马斯克原定的收购金额之间出现了近100亿美元的差距。

马斯克或放弃质押特斯拉股权,特斯拉股价大涨6.96%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下跌约39.3%。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个人财富以特斯拉股票为主的全球首富马斯克,其个人资产今年累计蒸发5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40亿元),是今年损失最为惨重的富豪。 

两周前,在推特董事会接受其收购后的三天时间内,马斯克出售了超过960万股特斯拉股票,这一被视为给收购筹资的抛售套现完成后,马斯克持有特斯拉约1.63亿股股票,将近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 

特斯拉股价“跌跌不休”不止是受到美国通胀上升影响和科技股大跌拖累,近日以来马斯克收购推特状况频发,让投资者对特斯拉产生了不小的担忧。

自4月4日宣布成为推特最大股东以来,马斯克与推特逐步“关系深入”:受邀加入董事会、拒绝加入董事会、宣布440亿美元私有化推特、为收购推特抛售价值44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此外,此前公布的收购协议公告显示,马斯克收购推特的资金中,约有130亿美元的融资将来源于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另有125亿美元是通过他所持特斯拉股票获得的抵押贷款

不过现在情况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正在和Twitter进行谈判,希望能够通过优先股融资的方式,以此避免通过质押特斯拉股权来获得资金。消息人士称,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金融顾问团已经开始向潜在投资者征集价值高达60亿美元的优先股权融资。


加之今日马斯克宣布收购推特暂缓消息,特斯拉盘前股价随之大涨,截至发稿前,特斯拉上涨6.96%。

马斯克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

此外,马斯克最近再次被美国监管机构盯上。

据澎湃新闻,当地时间5月11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马斯克上个月延迟披露他持有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大量股份一事。这一延迟使他可以在其他股东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入更多股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0309292

当地时间4月4日,马斯克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他持有推特普通股的9.1%,这使得他成为了推特最大股东。

然而这一披露却并不合规。SEC明确规定,任何人收购公司普通股5%以上均需在10日之内披露其所持有的股份。路透社对此解释说,5%这一持股比例往往被视作是投资者寻求控制公司的早期迹象。

监管文件显示,马斯克早在3月14日就已达到了持股5%以上的要求。也就是说,在21天之后,马斯克才递交了文件披露,远超规定的10日时限。

据SEC监管文件,3月24日(规定披露日期)之后,马斯克以每股38.2美元至 40.31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大约5.13亿美元的股票。而4月4日推特的收盘价为49.97 美元。

宾夕法尼亚大学会计学教授Daniel Taylor据此估算,马斯克可能因为本次延迟披露而节省了超过1.43亿美元,因为如果市场得知其股份增加,很可能会推高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界面新闻、财联社、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584873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