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艾肯工业”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双碳”目标之下,蒸汽能源管理受资本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8:42:39

◎有数据显示,保守估计我国蒸汽能源系统设备市场规模已达千亿。而这个千亿级的市场,亟待国产品牌崛起和挖掘。

每经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艾肯工业”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钟鼎资本领投,常州经开区东方产业引导创业基金跟投。

蒸汽能源是世界范围内工业领域的主要能源之一,我国是制造大国,也是能源消费大国,但目前尚存在蒸汽能源利用率较低的问题。有数据显示,保守估计我国蒸汽能源系统设备市场规模已达千亿。在节能减排、“双碳”战略等政策利好之下,蒸汽能源系统的智能化升级和改造也吸引了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注。

我国蒸汽能源利用率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艾肯工业”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蒸汽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聚焦于优化蒸汽能源使用价值,帮助客户减碳节能,提升运营效率。我国是制造大国,也是能源消费大国。“艾肯工业”创始人陈震翔5月13日在腾讯会议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近年来,我国蒸汽能源的利用率有所改善,各类设备的研发和使用也在稳步提高,但与欧美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尤其在系统设计和核心设备方面,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每经记者注意到,“艾肯工业”主要通过模块化蒸汽系统核心装备、蒸汽能源智慧管理SaaS平台、纳米保温涂料为用户提供蒸汽能源智能管理解决方案。在核心设备方面,其自主研发了减温减压装置、换热装置、伴热系统等;其蒸汽系统能源管理SaaS平台可实现智能化的数据数据采集、云端数据管理,并基于算法进行智慧数据分析,智能化呈现蒸汽冷凝水能流图、泄露率、设备能效、系统安全等数据,生成蒸汽系统节能提升报告;此外,蒸汽系统处于高温高压状态中,使用过程中需要做好保温。为此,该公司自主研发了新型纳米保温涂料,仅需喷涂覆盖即可完成实施。

据陈震翔介绍,对于此前蒸汽能源管理相对比较薄弱的企业,其解决方案可以实现20%~40%左右的降本增效成果,对于一些管理比较好的企业也有8%~15%的提升空间。近两年来,“艾肯工业”的解决方案也开始在轻工业、新能源等行业落地。“产品的性价比、持续的服务能力、整体的解决方案是客户非常看重的。”陈震翔表示。

千亿级市场,亟待本土品牌崛起

有数据显示,保守估计我国蒸汽能源系统设备市场规模已达千亿。而这个千亿级市场,却鲜有本土企业能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陈震翔向记者介绍,大部分本土设备表现欠佳——一方面,热能利用效率较低,因“跑冒滴漏”而能耗较大;另一方面,则是技术迭代缓慢、使用寿命不长。

换言之,千亿级的市场,亟待国产品牌崛起和挖掘。

事实上,“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节能减排是全社会共同的追求。而中国有近50%的一次能源(天然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水能等)消费通过蒸汽能源实现,其被广泛用于石油、化工、电力、机械、纺织、冶金、食品、制药等制造业各细分领域。作为工业的能源“弹药”,我国蒸汽热能利用却面临着效率较低、浪费严重的困境,陈震翔介绍道,当下我国蒸汽能源利用率低于欧美国家60%的平均水平;若热能利用率提升至欧美国家水平,每年有望减少3亿~4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他表示,当下热能利用效率低在于缺乏系统化的蒸汽能源管理设备,“这个行业是高度成熟的,但市场却非常分散,大家都只做单一环节和设备,此前很少有企业重视蒸汽能源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他看来,本土企业距国际领先品牌仍有一定的距离,实现同台竞争前尚需关键技术的追赶,然后再从性价比和服务能力等方面争夺市场份额。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