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纵·横”展开公园城市新场景 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在天府新区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7:13:12

由点到线,连线成面,以艺术家群体的丰富性、作品内容的多样性、活动场域的广泛性,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将为市民奉上一次从艺术场馆走向更广阔空间延展的全民共享艺术嘉年华。

每经编辑 赵博渊

Pjholfosno1652433105163.thumb_head

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四川天府新区提供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肩负着探索城市现代化建设国家试点示范的时代使命,是成都服务战略全局的独特定位和实现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

为助力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通过人文艺术活动的介入,丰富和拓展公园城市认知边界,呈现和打造有思想深度、有文化内涵的公园城市新场景。5月13日,由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指导,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主办的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启幕。

据悉,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以“纵·横”为主题,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1场高峰论坛、1场艺术季主题展、22场由众多艺术机构联袂呈现的展览、17场广大群众可参与体验的艺术活动共同构成了这场独具公园城市特质的“艺术盛宴”。著名艺术家何多苓、家琨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刘家琨、深圳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等多位人文艺术领域专家大咖齐聚开幕式现场,共同见证天府新区文创产业“再出发”。

市民深度参与、内容广泛扩展

一“纵”一“横”打造全域艺术盛事

公园城市是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的重要载体、场景和媒介,它并非公园+城市的简单叠加,而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城市文明的继承创新,更是人民美好生活的价值依归,具有极其丰富的时代内涵。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承载着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期望,此次以“纵·横”为主题举办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旨在通过一“纵”一“横”对天府新区进行一次全新的立体式艺术描绘,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探索拓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文化表达路径,丰富公园城市内涵和外延。


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四川天府新区提供

据了解,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依托天府新区1578平方公里区域内的青山绿水、湿地丘壑生态本底,突出公园城市所特有的人文特点,以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主场活动为核心,联动众多知名艺术家和文化艺术机构,用艺术作品和文化场景打造一系列分场活动,提供线上线下同步参与的渠道,让市民以可感可及的体验形式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汇聚多位人文艺术领域专家学者的“城市未来史,艺术进行式——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高峰论坛”活动中,嘉宾们深度探讨艺术与生态共融之路,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天府新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接下来,还有17场市民可参与的艺术沙龙、论坛讲座、共创艺术项目、艺术创作等不同形式的深度体验活动,拉近大众与艺术家的距离,让市民通过领略多样化的艺术文化魅力,切身感受天府新区艺术风采……

从行业大咖到全体市民,从艺术鉴赏到发展建言,在公园城市中融入独特的“艺术基因”,一“纵”体现在本届活动对艺术赋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挖掘。


兴隆湖 图片来源:四川天府新区提供

油画、版画、国画、漆画、雕塑、装置、蜀绣等出自49位艺术家之手的多种形式艺术作品共同组成“丘园养素——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作品邀请展”,向大众展示天府文化艺术的丰富性、包容性;兴隆湖、秦皇湖、天府公园等众多天府新区标志性景观构成游玩和深度体验的室外生态场景,为艺术季厚植优良的生态本底;蓝顶美术馆、麓山美术馆、A4美术馆、何多苓美术馆、毛家湾艺术博物馆、鹿溪·馆里等20余家新区文化艺术机构联袂呈现22场文化艺术场景下的参观活动,与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主场活动平行联动展开……

由点到线,连线成面,以艺术家群体的丰富性、作品内容的多样性、活动场域的广泛性,艺术季将为市民奉上一次从艺术场馆走向更广阔空间延展的全民共享艺术嘉年华,一“横”彰显于本届活动在公园城市艺术性表达上的多元覆盖。

据悉,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期间,进入官方网站在线探索,即可进行沉浸式观展,了解更多高峰论坛、艺术体验活动、机构联动及艺术季资讯。

探索艺术融入城市规划之道

公园城市“首提地”到“示范区”的创新实践

在开幕式当天举行的“城市未来史,艺术进行式——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高峰论坛”上,知名建筑设计师、人文艺术教授、美术馆馆长、诗人、作家等组成的学术团队围绕城市发展和人文艺术呈现的辩证关系主旨,结合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首提地”背景,探讨良性向上且可持续的城市形态,探索未来城市新景观定义,最终形成论坛报告,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发展建设提供艺术视角的理论依据和学术指导。

此次高峰论坛,正是对天府新区近年来在城市规划建设创新实践上的接力,也是对未来发展的一次赋能。


天府新区 图片来源:四川天府新区提供

事实上,自2018年成为“公园城市首提地”以来,天府新区始终将“满足群众生活、与群众共建共享”作为长久目标,在城市文化艺术氛围上不断“下功夫”。高质量推进天府数字文创城规划建设,聚焦网络视听、创意设计等重点领域,吸引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天府5G数字创意谷等高能级项目入驻;高品质推动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依托丰厚的生态本底打造包括兴隆湖、麓湖水城景区、鹿溪智谷、锦江生态带等生态与文创融合发展新示范点;高水平打造天府新区文化地标,建成麓湖·A4美术馆、麓山美术馆、三农博物馆等文化新地标,并启动建设网络视听高品质文创空间、天府数字文创城规划展示厅、兴隆湖路演中心、广汇美术馆、官塘生产队等彰显区域文化特质的地标项目。


天府国际会议中心 图片来源:四川天府新区提供

从“首提地”到“示范区”,以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为新契机,天府新区将进一步探索把艺术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发展和治理,把生活城市宜居品质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持久竞争优势,把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的创造培育深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把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为全体市民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助力成都绘就经济高质高效、动能充盈充沛、人民宜居宜业、城乡共富共美、社会和顺和谐的公园城市图景。

欢迎扫码进入“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线上展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