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4月中国一级市场投资事件数量同比减少68.99%,已披露的交易金额同比下降65.97%丨2022.04国内投融资月报

创业邦 2022-05-13 15:50:30

4月最值得关注的热门投融资事件。

投融资月报

睿兽分析每月整理最值得关注的热门投融资事件,并提供投融资市场分析,帮助大家及时了解最新市场动向。

2022年4月中国投融资市场概览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国内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事件333起,已披露融资总规模318.86亿元,已披露金额事件平均融资金额1.13亿元。受国内疫情影响,从交易数量看,4月环比下降34.32%,同比下降68.99%;从已披露的交易金额看,环比下降32.31%,同比下降65.97%。

4月投融资交易数量前两位的行业依然是医疗健康和智能制造,其次是人工智能和企业服务,另汽车交通替代硬件行业进入4月投融资数量行业排名前五强。融资交易事件前五个行业分别是医疗健康(60起)、智能制造(46起)、人工智能(38起)、企业服务(38起)和汽车交通(22起)。

融资交易金额前五个行业依次为电子商务、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汽车交通和智能制造,已披露交易金额分别为人民币74.42亿元、50.88亿元、46.90亿元、38.87亿元和28.22亿元。

电子商务行业融资交易事件虽然仅有12件,但是交易金额高达74.42亿元人民币,其中仅跨境时尚电商 「SheIn」就完成超10亿美元的融资。据华尔街日报消息,SheIn融资金额为10亿到20亿美元之间(Crunchbase数据显示为15亿美元),投后估值1000亿美元,成为4月吸金最大的企业。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4月出手次数最多的机构是红杉中国、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险峰K2VC、顺为资本和IDG资本。

4月大额融资事件

1. 跨境时尚电商 「SheIn」获General Atlantic(泛大西洋投资集团)、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和红杉中国超1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达1000亿美元。

2. 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商「高景太阳能」完成16亿元A轮融资。除老股东IDG资本、珠海华发集团持续加码追加投资外,国寿投资旗下国寿科创基金、建信(领航战兴基金、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粤财基金(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深投控资本等财务投资机构,爱旭股份、美的资本等产业投资机构也共同参与了本轮投资。

3. 越野车研发商「洛轲汽车」完成约2亿美元D轮融资,项目估值20亿美元,领投方是美国对冲基金Coatue,红杉资本、IDG资本等知名机构也跟进了投资。

4. 智能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完成超10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广汽集团领投,小马智行、文远知行、SPARX、瑞盛亚洲、广州产投集团、岭南商旅集团、工控资本等机构参投,这也是国内智能网联出行行业在2022年的首笔融资。

5. 虚拟智能交互技术研发商「魔珐科技」获1.1亿美元C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2期和某知名战略投资机构联合领投,北极光创投、指数创投跟投,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6. 企业自动化办公技术开发商「影刀RPA」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盛、某产业CVC机构领投,老股东GGV纪源资本、高瓴创投等跟投。

7. 碳材料研发服务商「格瑞芬」拟增资金额6亿元人民币,道氏技术、比亚迪等战略投资。

8. AI服装柔性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知衣科技」相继完成3轮近1亿美金融资,3轮分别由高瓴创投、万物创投、襄禾资本与CE Innovation Capital领投,老股东君联资本、涌铧投资跟投。

9. 金属3D打印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鑫精合」完成Pre-IPO轮融资,本轮融资额近5亿,参投机构有鼎晖百孚、中车资本、红塔创投、安徽省投、中铝创投、日出资本等机构,邦华金融、万创投行等担任本轮融资顾问。

10. RPA+AI人机协同服务平台「来也科技」完成C++轮 7000 万美元融资,C 轮累计融资金额超 1.6 亿美元。本轮融资由厚朴 Magnolia 成长基金领投,优山资本和VMS Group鼎珮集团联合领投,远东宏信旗下周济同历参与投资,老股东光速中国和光速美国持续跟投。

统计口径:本篇数据统计包括发生在中国区域内一级市场的早期投资、VC/PE及战略投资(不包含股权转让、并购、IPO及二级市场定增等交易类型)

投融资整体概况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4月中国一级市场投融资交易事件共333起,已披露融资总规模318.86亿人民币。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国内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事件333起,已披露融资总规模318.86亿元,已披露金额事件平均融资金额1.13亿元。受国内疫情影响,从交易数量看,4月环比下降34.32%,同比下降68.99%;从已披露的交易金额看,环比下降32.31%,同比下降65.97%。

投融资市场分析

投融资市场分布情况

1. 轮次分布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国内一级市场投融资事件轮次分布最多在泛A轮(Pre-A轮、A轮及A+轮),共143起,占比42.94%;其次是天使轮(天使轮、天使+轮),发生93起,占比27.93%;泛B轮(Pre-B轮、B轮及B+轮)共53起,占比15.92%;处于种子轮、C轮及D轮之后的投融资事件分别是18起、15起和11起,分别占比5.41%、4.50%和3.30%。

数据来源:睿兽分析

2. 地区分布

广东和北京成为4月发生投融资事件最多的地区,分别为65起和57起,上海首次跌出前三甲。除此之外,江苏47起、浙江45起、上海39起;融资交易金额分别为人民币61.89亿元、42.57亿元、96.22亿元、37.13亿元和48.98亿元。

3. 行业分布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国内一级市场投融资所处行业数量TOP5的分别是医疗健康、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和汽车交通。

其中,医疗健康领域共发生60起融资事件,已披露融资总金额为50.88亿人民币;智能制造领域共发生46起,已披露融资总金额为28.22亿人民币。


人工智能和汽车交通分别发生融资事件38起和22起,虽然事件数量和排在第二的智能制造有所差距,但是从已披露的融资总金额看却超过智能制造的28.22亿人民币,分别达人民币46.90亿和38.87亿。这两赛道4月发生的大额融资事件是导致融资金额有所差距的一个主要原因。

其中,人工智能赛道的虚拟智能交互技术研发商「魔珐科技」完成了由软银愿景基金2期和某知名战略投资机构联合领投的C轮融资1.1亿美金;企业自动化办公技术开发商「影刀RPA」完成了由高盛、某产业CVC机构领投的1亿美元C轮融资;RPA+AI人机协同服务平台「来也科技」完成了由厚朴 Magnolia 成长基金领投的C++轮 7000 万美元融资。汽车交通赛道越野车研发商「洛轲汽车」完成约2亿美元D轮融资;智能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完成超1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4. 热门赛道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国内医疗健康市场投融资事件中,属于医药服务行业的有23起,医疗技术行业有14起,医药研发依然是医疗健康行业最热赛道。

医疗健康领域重点投融资项目

「剂泰医药」连续完成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共计1.5亿美元。两轮融资由人保资本、国寿股权领投,红杉中国、五源资本、招银国际、光速中国、Monolith、峰瑞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

「威凯尔」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投招商继续加持,并联合长江产投共同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威凯尔创新药研发和CDMO业务的研发及生产基地建设。

「圣方医药研发」完成 5200 万美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 LYFECapital(洲嶺资本)、创新工场、周大福联合投资。

汽车交通领域重点投融资项目

继第一季度众多奇瑞、宾理、长安新能源等电动车融资热潮,汽车交通领域重金融资消息不断。

「洛轲汽车」获得了来自Coatue Manaqement、红杉资本和IDG资本等知名机构约2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是继上一轮获得由腾讯投资、红杉资本参投的1亿美元资金后,时隔3个月,洛轲汽车获得的又一笔融资。

「如祺出行」完成超10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广汽集团领投,小马智行、文远知行、SPARX、瑞盛亚洲、广州产投集团、岭南商旅集团、工控资本等机构参投,这也是国内智能网联出行行业在2022年的首笔融资。

「毫末智行」完成数亿元人民币 A+ 轮融资。领投方为中国银行直投平台 “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首钢集团旗下首程控股跟投。

机构布局分析及观点

红杉中国成4月份最多创业项目捕手,完成24家公司的投资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4月已披露国内在一级市场股权融资领域出手次数最多的机构为红杉中国,对24家公司完成投资。其次为红杉中国种子基金为11家,险峰K2VC、顺为资本和IDG资本分别为8家。

4月份国内参与投资的机构共463家。其中包含VC/PE机构419家,CVC机构44家。其中CVC投资行业前五名为“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企业服务、汽车交通”。各行业投资数分别为医疗健康12起、人工智能9起,智能制造9起、企业服务7起、汽车交通5起。

关于睿兽分析

「睿兽分析」是创业邦旗下横跨一二级市场的综合性创新数据平台,致力于通过即时、有效、可触达的行业一手数据,为大企业、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等经济主体,提供强有力的创新驱动与投资决策依据。

更多热门投融资及行业报告,欢迎关注「睿兽分析」!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