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研报

每经网首页 > 观点研报 > 正文

上市首日涨幅一度超300%!这家北交所“小巨人”好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3:11:30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最近,已经很久未见有“爆发性”的新股。今日,北交所新股科创新材上市,早盘表现相较一般,但10点半左右,该股突然受到资金追捧,盘中涨幅一度突破300%,成为近一个月表现最佳的新股。

资料显示,科创新材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功能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耐火材料是高温工业的重要基础材料,其中功能耐火材料随钢铁冶金工业连铸技术发展而形成,具备较高的技术含量和定制化属性。公司核心产品金属液体净化透气元件和金属液体控流元件聚焦钢水精炼高品质客户“四脱”“二去”和“二调整”等需求重点,在细分市场占据较高市场份额。

安信证券分析指出,经过多年深耕积累,科创新材具备四大优势构筑公司核心竞争力:

1、技术创新优势

科创新材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公司在金属液体净化透气元件方面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理论研究,公司组建成了一支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和专业技术工人队伍。截至2022年3月12日,公司已取得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16项,具备雄厚的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

2、产品质量优势

科创新材技术上的优势为产品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公司推行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辅之以严密的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保证了规模化生产模式下产品品质的稳定性与一致性。公司建立了从原材料检验、生产过程检验、出库检验到客户使用跟踪等一整套完整的检验规范,并制定各个工序、各个零件的检验标准,检验人员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操作,保证产品品质的一致性。

3、市场先发优势

在国内功能耐火材料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公司与耐火材料行业中具有较强研发实力、较高生产工艺、较好质量管控体系等优势的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并与之保持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经过多年稳健的发展和积累,科创新材已经与钢铁行业耐材整体承包商、钢铁厂等主要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服务,加强与客户的粘度,时刻了解客户与行业对功能耐火材料的需求,公司在维持现有客户资源的基础上,仍不断加强新客户开拓力度,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

4、成本控制优势

科创新材利用近二十年的功能耐火材料的生产经验,创新生产工艺,合理安排生产,强化考核,降低消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建立统一采购体系等方法,减低了生产成本和采购成本,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安信证券曾在科创新材上市前发布研报表现,若该公司低价发行,则建议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最近,已经很久未见有“爆发性”的新股。今日,北交所新股科创新材上市,早盘表现相较一般,但10点半左右,该股突然受到资金追捧,盘中涨幅一度突破300%,成为近一个月表现最佳的新股。 资料显示,科创新材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功能耐火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耐火材料是高温工业的重要基础材料,其中功能耐火材料随钢铁冶金工业连铸技术发展而形成,具备较高的技术含量和定制化属性。公司核心产品金属液体净化透气元件和金属液体控流元件聚焦钢水精炼高品质客户“四脱”“二去”和“二调整”等需求重点,在细分市场占据较高市场份额。 安信证券分析指出,经过多年深耕积累,科创新材具备四大优势构筑公司核心竞争力: 1、技术创新优势 科创新材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公司在金属液体净化透气元件方面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和创新。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和理论研究,公司组建成了一支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和专业技术工人队伍。截至2022年3月12日,公司已取得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16项,具备雄厚的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 2、产品质量优势 科创新材技术上的优势为产品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公司推行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辅之以严密的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保证了规模化生产模式下产品品质的稳定性与一致性。公司建立了从原材料检验、生产过程检验、出库检验到客户使用跟踪等一整套完整的检验规范,并制定各个工序、各个零件的检验标准,检验人员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操作,保证产品品质的一致性。 3、市场先发优势 在国内功能耐火材料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公司与耐火材料行业中具有较强研发实力、较高生产工艺、较好质量管控体系等优势的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并与之保持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经过多年稳健的发展和积累,科创新材已经与钢铁行业耐材整体承包商、钢铁厂等主要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服务,加强与客户的粘度,时刻了解客户与行业对功能耐火材料的需求,公司在维持现有客户资源的基础上,仍不断加强新客户开拓力度,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 4、成本控制优势 科创新材利用近二十年的功能耐火材料的生产经验,创新生产工艺,合理安排生产,强化考核,降低消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通过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建立统一采购体系等方法,减低了生产成本和采购成本,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安信证券曾在科创新材上市前发布研报表现,若该公司低价发行,则建议关注。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