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藏航空一飞机偏出跑道,36人擦伤扭伤 执飞机型被称“高原雄鹰”,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01:47:01

◎空客中国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西藏航空一架A319飞机在重庆江北机场起飞过程中,中断起飞并偏出跑道。空中客车正在全力为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西藏航空和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提供支持,BEA与负责此次事件的CAAC保持直接联系。我们向所有旅客和机组人员表示关切与问候。”

◎根据通报,西藏航空公司TV9833航班机上共计122人,其中旅客113人,机组9人,已全部安全撤离。在撤离过程中,有36人擦伤扭伤,已及时送当地医院检查。

每经记者 王琳  舒冬妮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2日上午,一则重庆江北机场飞机起火的视频牵动着许多网友的心。网传视频显示,一架飞机偏出跑道,起落架损坏,旅客通过逃生滑梯匆忙逃离,随后机身左前部燃起大火,黑烟滚滚。

11时许,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通报称,5月12日,西藏航空公司TV9833航班在执行重庆-林芝客运任务时,在重庆机场起飞滑跑过程中偏出跑道。根据机组反映,飞机在起飞过程中出现异常,按程序中断起飞,偏出跑道后发动机擦地起火,目前已扑灭。机上共计122人,其中旅客113人,机组9人,已全部安全撤离。在撤离过程中,有36人擦伤扭伤,已及时送当地医院检查。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重庆监管局已启动应急预案,并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

那么,受伤旅客就诊情况如何?涉事机型有什么特点?飞机在什么情况下才会中断起飞?事故相关方作何回应?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多方探访。

图片来源:新华社

空客称正为调查提供支持 记者探访受伤乘客就诊医院

航空第三方平台飞常准显示,本次偏出跑道的飞机为空客A319机型,机龄为9.5年。对于本次事故,5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从空客中国有关负责人获得回应:“西藏航空一架A319飞机在重庆江北机场起飞过程中,中断起飞并偏出跑道。空中客车正在全力为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西藏航空和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提供支持,BEA与负责此次事件的CAAC保持直接联系。我们向所有旅客和机组人员表示关切与问候。”

图片来源: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官网

5月12日下午,记者拨通重庆江北机场电话,但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现在是什么情况,可以等公司官方信息”,记者拨打西藏航空官方客服电话则始终处于通话等待中,未能接通。

据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栏目,机上旅客赵先生称,飞机没有拉起来就冲出跑道,轮子爆了。飞机起火后,他立即从前舱门跳下去,过了一会儿前舱门被大火封锁,其他旅客从后舱门逃生。

根据通报,在撤离过程中,有36人擦伤扭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次受伤的部分旅客安排在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就诊。5月12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医院一楼大厅秩序井然,未见因救治西藏航空受伤旅客带来的明显异样。记者尝试进入急诊科,但被工作人员拦住。

记者随后从一位与受伤旅客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士处了解到,受伤旅客有鼻子撞破的,有烧伤的,有扭腰的,有一个男空乘手臂上起了大水泡。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是本次事故受伤旅客就诊的医院之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中断起飞”有哪些情形?同机型飞行员带来解析

根据通报,本次事件中,机组发现异常后中断起飞。那么,飞机在什么情况下会中断起飞呢?

5月12日,一位执飞与涉事飞机同款机型的飞行员通过微信告诉记者,起飞前机组人员都会做一项特殊简令,其中就包括中断起飞的决断和分工,所有的中断起飞决策都由机长做出。

据该飞行员详细介绍,根据空客标准手册,空客公司认为,飞机速度在100节(记者注:节为速度单位,折合1.852公里/时)之前,做中断起飞的危险性比较小,因此在100节之前遇到的很多情况都建议做中断起飞。

而当飞机速度超过100节,空客公司认为,中断起飞带来的危险性较高,仅在ECOM出现红色警告或者侧杆失效、反推失效、反推开锁、油门杆失效、发动机失效、烟雾和火情以及机长认为的其他起飞后不能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才做中断起飞。

当做出中断起飞决策之后,如果机长不是把杆飞行员,机长将转换角色为把杆飞行员,机长收油门、拉反推控制方向,副驾驶监控自动刹车、扰流板反推的工作状况。中断起飞停下来之后,副驾驶向空管报告,如果需要占用跑道,通知空管,如果需要紧急撤离,执行紧急撤离检查单。

该飞行员表示,所有决策都必须在飞机速度超过V1之前做出,达到V1之后,不管飞机遇到什么故障,哪怕是火警,都必须把飞机拉起来。(记者注:V1即起飞决断速度,为变化值,速度大小取决于机场跑道道面状况、天气状况、飞机重量等因素)

该飞行员认为,接下来的事故调查也会询问飞行员是出于什么原因决定做中断起飞,到底遇到了什么特殊情况需要做中断起飞,是否有按照手册标准执行中断起飞的决策。

空客A319被称为“高原雄鹰” 是高原航线青睐机型

本次执飞TV9833航班的航司为西藏航空,其为国内首家高高原航空公司,于2011年7月26日正式首航。据官网介绍,西藏航空目前为全空客机队,机型包括A319、A320和宽体双通道A330。据首航当日的新闻报道,西藏航空首航所用飞机正是A319机型。

最新数据显示,据中国西藏新闻网去年10月23日报道,西藏航空的总机队规模为39架。而早在2018年,西藏航空运营的A319飞机就已达到20架。可以说,A319飞机是西藏航空机队中的主力机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西藏航空,国内其他主要航司也运营有A319飞机。在七大上市航司的年报中,由于A319飞机属于A320系列,大部分航司仅披露了运营的A320系列飞机数量,仅有中国国航单独披露A319飞机数量。2021年年报显示,中国国航截至去年年末共运营41架A319飞机,平均机龄14.18年。

另外,据此前新闻报道,今年2月19日,南方航空引进2架A319neo,用于运营高高原航线,南方航空成为全球首家运营A319neo的航司。2022年全年,南航还将陆续引进2架A319neo客机,预计到7月份全部交付完成。

同时,四川航空也运营有多架空客A319飞机。对于重庆至林芝航线,四川航空同样开通了该航线。飞常准显示,四川航空该航线机型同为A319飞机。

据民航资源网的机型简介,A319是空客在A320基础上研制的140座级双发涡扇中短程窄体客机,A320家族的第三种型号。1993年6月10日项目正式启动,1996年4月25日开始交付使用。A319是A320飞机的缩短型,除机身比A320的机身缩短7个隔框,以及对应急出口和后行李舱/货舱及其舱门进行修改外,其余几乎没有变化。

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截图

5月12日下午,一位航空爱好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A319是空中客车A320系列里的短机身版本,跟A320相比,机身更短起飞重量相对更轻,但动力装置和油箱容积相同,推重比更大,航程更远,航司一般用来飞高原或者高高原机场。”

上述的高高原机场,是指海拔2438米以上的机场。这类机场运行条件相对来说更为复杂,需要拥有出色性能的高高原型飞机执飞。记者留意到,在高高原机场起降的航线,所使用的机型大多数为空客A319飞机,因此A319也有“高原雄鹰”的称号。本次偏出跑道的航班的目的地——林芝机场,正是属于高高原机场。

民航局今年5月7日发布的一篇文章,曾揭开高高原机场飞机起降的难度和风险:(高)高原及特殊机场在西南地区各机场中占比较大,林芝机场海拔2949米,属于高高原机场,地形复杂,飞行难度大,飞机起降只能在狭窄弯曲的河谷中飞行。机场多发低云天气,风向多变并伴有风切变等紊乱气流,飞机只能利用上午时刻、使用RNP-AR起降,机组和飞机需要特殊授权,且机场存在GPS信号丢失风险。

高高原飞行风险较大,这就给飞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西藏航空官网了解到,西藏航空对具有卓越高高原运行能力的A319进行过特殊改装。据西藏航空官网,A319在动力方面选装了CFM-5B发动机,机械设备方面安装了完善的通讯系统和先进的导航设备(甚高频VHF、高频HF、卫星通信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加装了双套最先进的气象雷达、能探测三维气象信息;同时,具备全功能广播监测系统(ADS-B),满足新一代交通管制的需要;具有通风和加温的货舱系统,可以满足动物及活体运输;完善的气瓶式氧气系统,为高高原飞行提供了更长时间的供氧能力保障。

目前,西藏航空公司TV9833航班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