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机场一客机起火,36人擦伤扭伤,民航局、空客回应!亲历者:前舱门被火封锁,有乘客跳机逃生!投保的航意险能赔付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21:29:22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5045604858266353664.jpeg

5月12日上午,西藏航空公司TV9833航班在执行重庆-林芝客运任务时,在重庆机场起飞滑跑过程中偏出跑道。机上共计122人,其中旅客113人,机组9人,已全部安全撤离。在撤离过程中,有36人擦伤扭伤,已及时送当地医院检查。

3033298325685269504.png

图片来源:九派新闻视频截图

涉事机型为空客A319飞机。对于本次事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2日下午通过微信采访,从空客中国有关人士获得回应:“西藏航空一架A319飞机在重庆江北机场起飞过程中,中断起飞并偏出跑道。空中客车正在全力为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西藏航空和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提供支持,BEA与负责此次事件的CAAC保持直接联系。我们向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表示关切与问候。”

5559281556293898240.png

飞机发动机擦地起火

有36人擦伤扭伤

据央视新闻,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了解到最新消息,5月12日,西藏航空公司TV9833航班在执行重庆—林芝客运任务时,在重庆机场起飞滑跑过程中偏出跑道。

根据机组反映, 飞机在起飞过程中出现异常,按程序中断起飞,偏出跑道后发动机擦地起火 ,目前已扑灭。

机上共计122人,其中旅客113人,机组9人,已全部安全撤离。在撤离过程中, 有36人擦伤扭伤 ,已及时送当地医院检查。

目前,重庆机场1条跑道关闭,其他2条跑道正常运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重庆监管局已启动应急预案,并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

1626717112498080768.png

据重庆机场官方微博消息,2022年5月12日08:09,西藏航空TV9833航班(重庆至林芝)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时偏出跑道,航空器机头左侧起火。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迅速启动应急救援工作,公安、消防、医疗等应急救援力量迅速赶往事发地处置特情,全力保障机上人员生命安全。113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安全撤离,轻伤旅客已送往市内医院救治。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班起降恢复正常。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5559281556293898240.png

亲历者:前舱门被火封锁

有乘客跳机逃生

据中新网,一位乘客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坐飞机。起飞时候听到跟平时不一样的异常响声,2秒钟后机身就出现了倾斜,向侧面倾斜。当时马上想到自救,双手支撑,脚蜷缩起,先把头保护好,由于冲击过大腰腹部还是有点受伤。他说:“我终于活下来了,特别幸运”。

据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报道,机上乘客赵先生讲述事发时的经历,赵先生称飞机没有拉起来就冲出跑道,轮子爆了。飞机起火后,他立即从前舱门跳下去过一会儿前舱门被大火封锁,其他乘客从后舱门逃生

587100640557150924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河南商报《椒点资讯》报道,A先生自扬州到重庆,打算搭乘这一趟航班前往林芝。

A先生表示,当时飞机突然有强烈的震动,所有的氧气面罩都掉了下来,随后听到了严重的异响。大家赶紧通过航空救生气囊往下滑,但走到一半的时候空气气囊被大火燃爆,后面的乘客不得不直接跳机。自己也是因为跳机,所以腰和腿被闪到了。

目前,一部分乘客在医院进行检查,另一部分乘客在安排的酒店休息。A先生表示,现在想想还是有些后怕。

5559281556293898240.png

乘客投保的航意险能赔付吗?

作为特殊风险的一种,航空保险主要是以航空飞机旅行为保险标的,是财产保险的一种。当承保的飞机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受损坏,致使第三者或机上旅客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时,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简单来说,航空保险既保飞机,也保乘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本次事故航班中国人保具体承保险种,采访中国人保相关人士,其表示目前没有更多内容,一切以公开信息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除却飞机本身投保的保险,乘客自己购买的航意险也能获得保险赔偿吗?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是不一定。“是否赔付,得看条款怎么约定,保险条款中界定的保险责任范围条款里会对保险责任有明确界定,只要找到条款就能清晰判断是否赔付。”某保险公司内部法务人员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合同虽然是射幸合同,但本质上还是民商事合同,权利义务是通过合同(条款)确认的,所以最终的判断要看到投保的哪家公司的产品

据悉,航空意外险是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简称,是专为航空旅客设计的一种商业意外险险种。航空意外险的保险责任是被保人在乘坐飞机的过程中,因飞机意外事故导致身故或残疾时,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款给付保险金。更广泛的还有旅游保险,通常涵盖飞行事故在内的保险责任。

编辑| 段炼 杜波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341476697943274803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每经网(记者:王帆、袁园)、中新网、贵州广播电视台、河南商报、21世纪经济报道、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