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名租实卖、交房10年后才能办房产证,小城开发商的花式销售有点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19:52:35

◎近年来,即便是一线城市,商办物业的升值空间也远小于住宅,而且空置率极高,投资价值非常小,所以花两三百万在三四线小城买一个看似大气的商办物业,尤其是在产权还有风险的情况下,并不是十分优质的选择。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预售证还没拿是吧?”

“对,还没拿。”

“那其他四证都已经有了是吧?”

“也还没有。”

当下,在各大开发商绞尽脑汁卖房都还卖得不太好时,位于浙江遂昌一个地基都还没打好、五证也不齐全的项目,一个到2035年才能办房产证的商办写字楼项目,就先卖起了房子,并且还“卖了很多”。

在一个三四线小城市,究竟是什么项目能如此“畅销”?

项目招商租赁协议 受访者供图

名租实卖,承诺返12%利息

“开发商自持房可以买吗?租赁10年,10年后办理房产证,一次性付清全款,租赁合同写如果10年后办不了房产证,退还全款和利息。”

近日,清清(化名)开始在网上咨询其购房决定是否正确。按照清清的表述,不久前,其购买了浙江遂昌君瑞府的40年产权商办写字楼大平层,311平方米,总房价近250万元,并且已与开发商签订了《招商租赁协议》,租金从2025年6月交房后开始算。

对于为什么购买该项目,清清给出的理由是开发商凯兴置业在本地较有知名度,以及支付全款的话还能收到开发商年化12%的购房款利息。

对于为什么要签租约而不是买卖合同,清清给出的回复是因为开发商要自持10年,不能卖,一本大证,10年才能分割。

协议中关于交房相关条款 受访者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获悉,清清咨询的君瑞府位于浙江省遂昌县古院广场旁,由A、B地块组成,其中南侧A地块为中高档住宅区,由14栋17-18层小高层住宅组成;北侧B地块为数字经济产业园(商业),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由2栋23层双子塔数字经济大厦,约2.8万平方米和1栋约5000平方米的裙房商业组成。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君瑞府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有写字楼在卖,项目还在打地基,最迟交房日期是2025年6月30日。

至于所售写字楼价格,工作人员表示分两种性质,直接办证的和10年之后办证的。房价方面,直接办证的约1万元/平方米,10年之后办证的约6000元/平方米,价差4000元左右,按照10年后办证的售价,套均总价约230万元。

而在君瑞府的官方认证公众号宣传中,也有“抢最火热写字楼”、“何以解忧,唯有暴富?关键在买办公楼!”“300平米大平层,自用、出租、投资,办公室比办公司更赚钱”等等标语。

据该名工作人员介绍,写字楼一共有80-90套,10楼往上也可以居住,目前直接办证的可能还有一半,(交房)10年之后办证的那批,基本上2/3已经定出去了。

工作人员提到,一个月内付清总房款的50%,公司支付年化12%的购房款利息到2022年6月30日,余下50%房款在2025年3月31日前支付完,公司利息支付至2025年3月31日,年化同样也是12%。

五证不全就开卖

对于该项目的开盘和预售资质等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其实还没有开盘,但一个月前就可以预定了,购房者选择10年之后办证的比较多,因为性价比较高。

对于该项目是否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证,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拿,对其他四证,其犹豫片刻后怯生生地回复,也还没有。

一般所说的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这五证是证明房屋身份合法和开发商具备合法销售主体的有效证件,也只有五证齐全的项目,才能网签备案和办理产权证。

根据君瑞府工作人员的介绍,项目是跟中顺易置业合作的,资金方面完全不需要担心。

对于开发商凯兴置业和合作方中顺易置业,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获悉,凯兴置业成立于2010年,经营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商业运营、建筑装潢等,已开发运营包括凯兴假日酒店、云凯弘鼎园、盐城金色华庭、遂昌君悦府等。

而根据中顺易置业官方公众号的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由深圳中顺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凯兴置业设立。通过启信宝股权穿透发现,凯兴置业为大股东,持股比例83%。

产权归属或存极大风险

5月12日,一位从业十余年、曾于多家大型地产公司担任管理层的资深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楼盘地基没打好,而且开发商有10年自持期,根本没有销售资质,这是典型的违规违法行为;其次,开发商冒险销售,10年后才能办房产证,也就是距今至少有13年时间才能办证,这期间中小开发商经营或也存变数,这期间还可以拿房产证去办理抵押,这些因素均会导致产权归属存在极大风险。

该名资深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即便是一线城市,商办物业的升值空间也远小于住宅,而且空置率极高,投资价值非常小,所以花两三百万在三四线小城买一个看似大气的商办物业,尤其是在产权还有风险的情况下,并不是十分优质的选择。

上海赵洪升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洪升在5月11日、12日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五证不全的项目可能无法进行网签合同备案,更办不了产权证,合同可能会无效,甚至无法办理按揭,此外开发商如果出现一房二卖,容易产生纠纷,还可能导致司法机关查封,消费者拿不到房子等。

对于购房者所担忧的开发商自持期一本大房产证被抵押的问题,赵洪升表示,如果产权归开发商所有,开发商当然有权利去抵押。至于交房10年房产证办理,还要看开发商当时和政府合作协议是否履行到位,如果约定只能自持,而开发商10年后无法予以变更产证的话,那么开发商将来可能面临涉嫌合同诈骗的风险。

赵洪升还提示购房者,购房时至少要看一下国有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这“两证”,因为按照正规程序,如果开发商未取得土地使用证等其他四证前,是拿不到预售许可证的,一般有预售许可证,就可以证明该项目在规划、工程、土地使用等方面通过了批准,具备了将开发的商品房进入市场交易的资格。但是保险起见,五证齐全建议逐一确认。

而对于遂昌君瑞府无证销售、以租代售等行为,记者分别在5月11日、12日多次致电遂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但截至发稿电话均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