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一指数惊现9连阳!央行最新表态,透露重大信号!这个风险不容忽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16:00:40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A股气势如虹,今天稍现疲态,盘中反复震荡,考验的是投资者的心态。

不过,如果把握住主战场和主线,你也可以风轻云淡。

昨天,Z哥所说的主线,就是成长股。而成长股的主战场,就在“双创”。今天A股表现更强的也是创业板和科创板。到收盘时,只有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收红。


尤其是科创板,今日午间科创50指数一度大涨近2%,下午虽略有回落,但依然保持红盘。4月27日,科创50指数探底853.21点之后,到今天已经连续第九个交易日收出阳线,可谓是“九阳神功”再现江湖。

实际上,指数在高位冲顶就断,经常会出现连续多个交易日收阳的情形。在指数高位连续收阳,往往意味着行情可能阶段性见顶,这个时候显然应该要注意风险。但是,如果“九阳神功”出现在绝对低位,那么意味着市场情绪已经发生了重要的转变。

科创50指数自从2019年12月31日登场以来,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连续九个交易日收阳的情形。尤其是近期,科创50指数在跌破1000点整数关之后,在极低的位置出现连续九根阳线,这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见底信号。因为前期科创板确实遭遇了非常糟糕的下跌,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27日,科创50指数累计跌幅高达42%,今年以来最大跌幅也高达39%。

这期间,科创板市场人气极度涣散,但或许也正因如此,科创板的优质公司跌出了机会。而科创50指数的连续收阳,表明投资者态度扭转了。

科创板的大市值公司,其实有不少是各自的业内龙头。比如中芯国际、君实生物、金山办公、澜起科技等,近期都表现不错。




接下来,看另外一个盘中放出的重磅消息。

在今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对A股市场做出了最新重要表态。

陈雨露表示,我国的金融体系始终保持着总体稳健。金融机构经营的韧性和抗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比如,2021年末,处于安全边界内的我国商业银行资产的占比为98.9%,其中24家大型商业银行的评级一直是优良,部分银行主要经营指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发挥了金融体系“压舱石”的关键作用。中国的A股市场经受住了多轮次、多因素外部冲击的考验,债券市场有序打破了刚性兑付,总体平稳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陈雨露的表态,重要主题是“中国这十年”,所以提及的A股市场,也指得是这十年的A股市场。回顾2012年到2022年,A股确实经历了多次严峻考验,比如2015年、2016年的“去杠杆”,2018年的大调整,2020以来的新冠疫情困扰,还有中美贸易争端、俄乌冲突等外部因素的冲击。但总体而言,A股还算是经受住了考验。而“经受住考验”的话,从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口中说出,或许也意味着A股市场当前面临的外部风险已经得到充分的释放和消化

我们经常爱说,A股那么多年了,为何还在3000点?但其实客观的说,至少这十年,A股还是涨了。回顾这10年,2012年的时候,沪指只有2000点左右,至少这十年,沪指涨了1000点。2012年,创业板指数只有600多点,去年最高涨到了3500多点,现在依然也有2350多点。

最后说一下,按今天收盘表现来看,确实“双创”还是近期的主战场。但大盘整体表现比较犹豫,可能与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表现有关,需要大家引起注意。

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今天盘中突破6.8关口,人民币汇率创下2020年10月以来的新低。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超过6%。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