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投资者关注汇率变动影响 厦门象屿董事长邓启东:业绩增长驱动力在于业务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14:16:37

◎“投资收益主要为公司为配套主营业务现货经营,运用期货工具和外汇合约对冲大宗商品价格及汇率波动风险,相应产生的损益;资产减值主要是根据会计准则,以审慎的原则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而非实际损失。”邓启东表示。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10日,厦门象屿(600057,SH)召开了2021年度股东大会。

当日,厦门象屿的年度股东大会在线下召开的同时,公司也同步在全景网组织了2021年年报业绩说明会,投资者通过线上平台对厦门象屿董事长邓启东提出了多个关于公司经营战略方面的问题。

2021年度和2022年一季度,厦门象屿业绩增长较快。今年一季度,厦门象屿实现营业收入约1139亿元,同比增长2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7亿元,同比增长31.83%。

对于业绩增长,厦门象屿在一季报中称:“主要是本报告期持续深化供应链综合服务,优化商品结构、业务结构,挖掘供应链多元服务价值,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全景网的投资者互动环节,近期汇率变动是否会对厦门象屿业绩造成影响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之一。

图为象屿集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业绩增长原因之一系客户结构改善

2021年度,厦门象屿实现营业收入约4625亿元,同比增长2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6亿元,同比增长66.22%。

近年来,厦门象屿业绩增长明显。2019年~2021年,厦门象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11.06亿元、13亿元和21.6亿元。

针对投资者问及的业绩增长“核心驱动力是什么”,邓启东表示:“核心驱动力在于业务转型、提质增效,坚持转型大宗供应链服务商,客户结构、业务结构、收益结构不断优化。”

以客户属性进行划分,厦门象屿的客户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制造业企业客户和贸易商客户。相较于制造业企业客户,贸易商客户没有实体工厂,灵活程度高,违约成本低,违约风险相对较高,资信相对较差。据厦门象屿2021年年报,其制造业企业服务量占比已达5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度厦门象屿的投资收益约﹣6.29亿元,资产减值损失约﹣5.25亿元。换句话说,该两项科目拉低了厦门象屿2021年度净利润增速。

“投资收益主要为公司为配套主营业务现货经营,运用期货工具和外汇合约对冲大宗商品价格及汇率波动风险,相应产生的损益;资产减值主要是根据会计准则,以审慎的原则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而非实际损失。”邓启东表示。

针对如何控制市场风险,邓启东分析称:“公司始终秉持风控意识、底线思维,将风险管理作为核心生产力,通过提高制造业企业占比、打造商品组合、完善风控体系,形成组合拳,有效管控风险,确保经营稳定。”

投资者关注汇率变动影响

2021年度,厦门象屿进出口总额达129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进口总额109亿美元,同比增长36%。

基于厦门象屿的进口总额大于其出口总额,同时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低,因此汇率变动是否会影响到厦门象屿的业绩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2021年报的风险提示部分,厦门象屿提及:“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增长,进出口贸易规模不断提升,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带来汇率波动的加剧,公司日常经营中面临汇率波动的风险。”

“密切关注汇率走势,通过远期外汇合约等金融衍生工具锁定汇率成本,加强汇率风险的管控。”厦门象屿表示。

在互动交流时,有投资者问及:“人民币贬值对于进口能源和金属类商品是否有一定影响,公司是否能有好的方案既保证进口量又保证利润”“请问贵公司最近人民币贬值对公司净利润会有一定影响吗?”

邓启东表示:“公司对外汇敞口管理秉持‘风险中性’原则,利用外汇工具对冲汇率波动风险。”

截至2021年年底,厦门象屿衍生金融资产的远期结售汇合约余额0.99亿元;衍生金融负债中的远期结售汇合约余额0.27亿元,外汇期权合约余额0.17亿元。

此外,针对汇率波动对净利润的影响,邓启东称:“公司会针对具体业务进行收益测算,充分考虑汇率波动对利润的影响,利用外汇工具对冲汇率波动风险。同时公司通过调整优化进出口业务的结构,提高收付汇的匹配度,确保盈利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象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