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馆!交子金融博物馆在成都投入试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11:42:29

5月11日,交子金融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成都举行,这也标志着全国首家以“交子”为主题的金融专业博物馆正式投入试运营。即日起,观众可进行网上实名制门票预约,免费参观。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世界上第一张纸币诞生千年后,一座以其为主题的博物馆在成都落成。

5月11日,交子金融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成都举行,这也标志着全国首家以“交子”为主题的金融专业博物馆正式投入试运营。即日起,观众可进行网上实名制门票预约,免费参观。

据了解,交子金融博物馆总建筑面积4226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800平方米,主要展现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在成都的诞生和发展史,以及交子之后历代纸币的发展演变。

开馆仪式上,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在致辞中表示,交子金融博物馆的建成,是西南财大与成都市政府、人行成都分行、驻蓉金融机构共同推动金融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合力将交子金融博物馆打造为西部金融中心文化地标,成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软实力的重要基地。

藏品620余件,可沉浸式体验

北宋初年,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在成都诞生,比欧洲纸币的出现早600余年,启发了后世纸币的发展,堪称人类货币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5月11日,位于成都市天府大道以东交子公园内的交子金融博物馆正式开馆并投入试运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筱柳,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尹庆双,人行成都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江渝,以及交子金融博物馆专家代表和驻蓉金融机构代表出席开馆活动。

交子金融博物馆揭幕环节采取了鉴印形式。据记载,官交子在印制完成后,会在其上加盖益州交子务和益州观察史两枚印章,以彰显其信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据介绍,交子金融博物馆总建筑面积4226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800平方米,以“赓续交子文化,传承交子精神”为理念,打造了“裂纸为币”“交行天下”两个常设展厅和一个临展厅,拥有早期古代货币、古代纸币、川陕红色货币、1-5套人民币、世界各国纸币等在内的藏品620余件。

其中,“裂纸为币”展厅主要展现交子诞生前古代货币的发展演变,交子诞生于北宋成都的历史背景,及交子由私交子逐渐演变为官交子的发展历程;“交行天下”展厅主要展现交子的发行管理机构、发行管理制度,古代纸币的印制防伪工艺,以及交子对后世纸币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交子金融博物馆采用体感互动、AR、VR等集视、听、触于一体的科技化展示手段,构建了沉浸式体验环境,并设置了贝字游戏、设计属于自己的交子、拓印体验等互动展项,全方位展现交子的历史图景,打造多感官历史之旅。

首批参观市民体验拓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交子金融教育基地投运

交子,因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地域特色,已成为一张象征四川金融文化的靓丽名片。

四川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规划进一步明确,到2025年,四川要基本建成金融强省,初步建成依托成都,立足西部,联合港澳,面向东亚、东南亚和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

5月11日,交子金融博物馆开馆之际,交子金融教育基地也正式投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交子金融博物馆作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文化地标,承担起面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文化知识的重要职能。

前期,在人行成都分行、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的指导下,依托交子金融博物馆打造了交子金融教育基地。该基地旨在打造金融文化展示窗口、金融知识传播平台、金融科普活动阵地,力争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

交子金融博物馆外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承担交子金融博物馆“为明天收藏今天”的职责使命,交子金融博物馆自筹建以来,持续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相关藏品。迄今为止,交子金融博物馆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藏品200余件。开馆仪式上,交子金融博物馆向捐赠人代表颁发了藏品捐赠证书。

交子金融博物馆中展示的宋代纸币印版拓片(仿制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交子’是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中的金融软实力。”欧阳泽华开馆仪式上表示,交子金融博物馆全面展现了交子的诞生背景、交子的生命历程,希望在各金融机构、专家学者、热心群众的支持下,以交子金融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共同将交子金融博物馆打造为金融文化展示的窗口、中国金融教育基地、巴蜀金融交流的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