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国证券业协会开展投资者普及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成果显著

中证协 2022-05-11 18:38:11

督促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是《证券法》赋予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的法定职责,也是协会组织行业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协会把推动行业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作为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进校园传授金融通识,进社区传播风险意识、进乡村传导金融常识,推动投资者普及教育与普惠金融有机结合,引导行业努力实践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经营理念。

进校园传授金融通识

2021年初,为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升在校学生金融知识水平,培养高质量的金融人才和理性投资者,协会发起“一会、一局、一司、一校”(以下简称“四合一”)投资者教育合作机制,即协会牵头组织协调,各地证监局指导支持,证券公司和高校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建投教平台。目前,已有北京、上海等全国15个省市的18家证券公司、35所高校加入。

“四合一”机制体现“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全方位多维度为高校学生提供优质人才培养服务。一是贴合高校实际需求,创新嵌入式课程共建模式。通过委派行业专家讲师在高校已开设课程中以替代授课或增加课时的方式实现投教内容与传统课程的有机结合,现该模式总授课已超450课时。2022年,协会指导国信证券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共建的金融硕士必修课程《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以其实践性强、应用性强、贴近实务和前沿的特点作为课程案例成功申报北京市教育规划重点课题。二是搭建赛事活动平台与实习实训绿色通道。通过结合金融竞赛活动与实习机会,形成长效激励机制,提升学生积极性,强化教育效果。协会指导支持2021“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武汉高校模拟投资大赛等大型投教赛事8场,报名学生超4万名,通过绿色通道提供行业实习岗位60余个。三是关注民族地区发展,普惠投教服务资源。协会引导证券公司深入走进蒙藏疆等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引入课程共建、赛事举办、实习实训、课题研究等教育资源,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发展。2021年底,在“四合一”合作机制下,华林证券设立“西藏大学华林证券学科发展基金”,用于西藏大学教师与学生在金融相关领域开展深度研究与实践。

进社区传播风险意识

为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证券活动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协会已连续10年组织地方证券业协会、证券经营机构深入社区开展防非宣传月专项活动,连续7年开展“防非宣传健康跑”公益活动,并要求将进社区作为重点防非宣传渠道,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2021年,协会防非宣传月活动深入社区,放置防非宣传品16.7万个,覆盖公共场所、住宅及办公楼宇电子屏1900块,开展宣讲活动8400余场。同年,协会第六届“防非健康跑”活动首次实现与中国田径协会跨行业合作,进一步加强活动社会影响力及社区渗透度,活动覆盖总人数达25万人次,活动话题参与人数达1800万。

2021年5月至7月,协会将防非宣传工作与投资者教育融合,在提升金融知识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社区居民防非反诈能力,保护投资者切身利益。协会联合北京市丰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举办“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月”投教进社区系列活动,组织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走入丰台区各街道社区基层提供投资者教育服务。活动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参加,针对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金融知识薄弱、信息更新不及时、风险防范意识差等特点开展金融知识普及、防范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系列讲座,并发放防非反诈宣传投教产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真实案例提升中老年人防范金融诈骗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活动邀请的法律专家还免费提供了现场投资问题法律咨询公益服务,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活动走入20余个公共社区、服务群众1200余名,有效提升了社区群众的金融知识水平,帮助社区群众知权、维权,畅通纠纷化解渠道,并通过政府、行业、公安等各方力量共同形成立体的金融反诈体系,解决了紧靠社区防控金融诈骗专业能力不足的痛点难点,取得服务社区的良好质效。

进乡村传递金融常识

2021年10月协会组织行业机构发起巩固“一司一县”帮扶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投资者普及教育是重要内容之一。102家证券公司在323个帮扶县,综合开展公益帮扶、智力帮扶、金融帮扶、人才帮扶等各类帮扶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向帮扶地区普及金融知识,传播金融发展理念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积极面向帮扶地区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经统计,行业机构近年来累计公益性支出27.6亿元,服务帮扶地区企业融资超过3000亿元,通过走访慰问、帮助购买各类保险等方式资助贫困家庭6.35万户;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1200余场,培训人员12万余人;已有44家证券公司组建了志愿者团队开展志愿活动,团队总规模超过一万人。

2022年3月为协同行业机构行动,形成公益行动合力,协会面向全行业搭建志愿者服务、课题研究、培训交流和项目展示等四个平台,在广大乡村开展普惠金融服务。通过引导行业持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等公益活动和智力帮扶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打通金融知识到达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改善农村地区获取金融知识较为不便的现状。近期,协会组织开展“中证-爱心成就梦想”的支教活动,得到证券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经过选拔,来自于28家证券公司的30名志愿者面向山西隰县五所中学的2300余名同学开展线上支教活动。支教志愿者围绕国学、历史、财商教育三类课程为当地学生带来丰富多样的知识盛宴,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财商意识,树立远大理想,实现投资者教育“抓早抓小”,获得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良好反响。

下一步,协会将在充分总结探索经验,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持续推进“三进”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动员并汇聚政府部门、自律组织、行业机构等社会各方力量,深入走进校园学生、社区居民及村镇群众身边,普惠金融知识与配套服务,进一步加强行业人才与理性投资者培养,提升国民金融知识素养,强化群众防非反诈意识与能力,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投资者教育新格局。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