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王复活,牛回速归!后市主战场非常明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1 16:51:30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5月才过去5个交易日,就又双叒叕嗅到了牛市的味道。

几天前,沪指还在2800多点,而今天,沪指一度收复了3100点。更恐怖的是,创业板指数暴涨近5%,科创板50指数强势收复1000点整数关。

而宁德时代今天大涨9%,宁王的复活,带领一众赛道股集体飙升。

前几天,Z哥尽管很乐观,但也很理性,文章中对于市场的看多,也没有过于明确。

比如4月27日,Z哥说的是《绝地大回血!一根长阳改变信仰?这次可能和以前大不一样》;

5月4日说《三大利好齐至,A股情绪已拉满!”后浪青年“会被大风吹倒吗?》

5月5日说《五月开门红,174股涨停!若行情反转,该从哪下手?》。

文中的“问号”,显示出Z哥的犹豫和不自信,这也让不少读者对反转行情持怀疑态度。有读者甚至调侃“行情反转?别逗了!”。

Z哥很理解大家的心情,绝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是如此,此前市场跌得那么惨,不可能因为一两天的反弹,就能坚信行情要反转。哪一个不是等所有人都看清了,等大盘涨了一大段了,才意识到行情已经来临?毕竟,大家都亏怕了。

这很正常,Z哥也同样如此,想涨但又怕跌,所以想要高声唱多,也显得不够自信。

当然,谨慎、怕亏没关系。就算不敢主动出击,我们依然要密切留意市场出现的积极信号,政策面的向好,和市场热点更迭。只有做好了准备,才能在真正看清行情时,占据更主动位置。

同时我也相信一点,当所有人都相信行情反转的时候,点位已经不是3000点了。

说了那么一大堆“自吹自擂”的话,接下来谈正事。

昨天,A股的逆势上涨,可以说和美股“分道扬镳”了。不管你美股再怎么跌,我们大A股要旗帜鲜明地走好了。而今天的市场,也没有给空方好脸色,宁德时代强势上涨,带动新能源赛道集体反攻。

还有汽车股板块,尽管汽车行业4月销售数据很糟糕,但今天依然出现多只汽车股涨停。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中国4月份汽车销量104万辆,同比下降50.6%;1-4月累计汽车销量696.7万辆,同比下降15.4%。

很明显,这个数据是不好的,汽车明显有些卖不动了,但并不影响汽车股走好。就像地产一样,房地产的销售,现阶段没有因为调控政策的松动迹象,而出现明显的好转,但依然不影响地产股走好。于是,今天长城汽车涨停,比亚迪、长安汽车盘中也涨停。

汽车股的大涨,还有新能源赛道的反攻,我觉得主要还是给“宁王”的面子,宁德时代都在向重返万亿市值而努力,其他的新能源领域的个股,当然也要有表现才行。

但是,这些赛道股真的能成为后市主战场吗?

Z哥对此持怀疑态度。近一段时间来,Z哥反复在文中提到的一个思路是,看重成长性,尤其是今年一季度业绩暴增的公司,都是值得关注的。关于成长性这一点,今天市场的表现也是最明显的,沪指涨幅1%,但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两大指数最大涨幅一度都超过5%,这也说明了主战场的所在方位。

不过这个一季度业绩暴增的思路,还是比较粗放,短期业绩的暴增,并不代表可持续性。所以,今天Z哥再多加几个条件来筛选,比如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

这个,其实也是很多投资高手给自己提出的选股硬标准,比如投资大佬梁瑞安昨天就发文,要坚守他的选股标准。

选股的标准越多,要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难度就越大,真正能够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个股也就越少。

再说另外一个主战场,就是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阿里、美团、快手等等。这类公司,过去一年跌得非常惨,但如今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

对于互联网公司,中庚基金丘栋荣近期表达了最新观点。他管理的基金,在一季度大举买入了互联网公司,美团是第一大重仓股,快手也在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丘栋荣始终是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尤其看重低估值。如果按照这样的选股标准,互联网公司显然是不能进入他“法眼”的。

而如今,他突然重仓美团、快手,就给人一种巴菲特买苹果公司时的感觉了。

那么,丘栋荣为何突然如此看好互联网公司呢?

据了解,丘栋荣对于互联网公司的看法是,现在投中国互联网,就像是2003年买亚马逊。2003年的亚马逊股价只有20多美元,现在是2000多美元,去年最高的时候达到3773美元。

丘栋荣说,之所以以前不买互联网公司,因为作为投资者,非常非常不喜欢的三个要素——很花钱、赚钱不确定、估值贵。

但是,过去一年,互联网的基本面上发生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来自国家产业政策非常强有力约束。这种约束包括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包括限制竞争,包括反垄断。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好的政策。它严格限制住了一些巨头们扩张的冲动。实际上对于整个行业和整个系统来说,或者整个互联网生态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供给侧改革措施。

互联网公司涉及的领域非常多,其实它们代表的是更广义的一种潜在消费量。不管是电商、娱乐、传媒,甚至我们的外卖,其实都代表一种非常广泛的消费力量。

大家千万要记住,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在未来这样的一个消费市场里面,这样的公司在市值和匹配度上,我们认为空间和潜力非常巨大的。

不排除会诞生比美国那些互联网公司更大一个公司的可能性。

而2003年的亚马逊,正是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而泡沫破灭之后,意味着风险已经极低,能够存活下来的公司,未来就极有可能成为绝对的龙头。

所以,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已经比较符合丘栋荣的选股标准。

第一,风险已经很低,经过过去一年的调整,包括政策的约束,都降低了互联网龙头公司的风险。

第二,估值便宜。在市值跌了70%、80%甚至90%之后,估值已经很便宜了。

第三,还是成长性,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为互联网公司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