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蚂蚁理财金选服务升级,细分11类投资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1 16:09:13

◎近期蚂蚁财富对蚂蚁理财金选服务进行了全面升级,并且进行了改版。记者注意到,5月11日,改版后的金选服务已正式上线,相比此前仅在数千只基金中标注哪些是金选基金,改版后更透明地展示了金选基金的筛选准则、风格及行业特点,并会定期做追踪调研,向投资者进行解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5月11日,记者注意到,蚂蚁理财金选服务进行了全面改版。改版后展示了金选基金的筛选准则、风格及行业特点,并会定期做追踪调研,向投资者进行解读。

另外,改版后的金选基金页面按照偏股、偏债类基金分类,细分出成长、价值和科技、消费等11类投资赛道。

蚂蚁理财金选服务改版升级

犹记得今年1月4日,蚂蚁联合5家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以及1家券商,推出6个金选投顾组合策略,但仅仅上架了不到10天就被“隐藏”。

2个多月之后,3月23日,兴证全球、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嘉实财富、中欧财富和财通证券等六家蚂蚁“金选投顾”参与机构发布公告,表示将优化投顾策略,对基金备选池进行扩充并修改相应的投顾策略名称。

总结而言,此次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将备选基金池从“支付宝·金选”基金扩大为全市场基金;二是修改投顾策略名称。

而在这次优化之后,近期蚂蚁财富对蚂蚁理财金选服务进行了全面升级,并且进行了改版。记者注意到,5月11日,改版后的金选服务已正式上线,相比此前仅在数千只基金中标注哪些是金选基金,改版后更透明地展示了金选基金的筛选准则、风格及行业特点,并会定期做追踪调研,向投资者进行解读。

“这次改版是从呈现结果到呈现过程,金选基金的初衷和筛选规则并未改变,希望为投资者选出可供长期持有的好基金。”蚂蚁基金总经理林思思表示,“选品、配置、长期持有是金选服务的‘三角’理念,此次在选品上将金选基金筛选指标等全面透明化,并通过核心卫星型基金分类,以及调研月报等内容,鼓励合理配置和长期持有。”

细分11类投资赛道

那么全面改版后的蚂蚁金选服务,除了展示标准、风格,以及追逐调研之后,具体到产品上的划分,又有哪些变化呢?

据蚂蚁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金选基金池从全市场约9000只公募基金中优选出了超180只,其中偏股基金约150只,偏债基金约30只。

记者进一步体验发现,改版后的金选基金页面按照偏股、偏债类基金分类,细分出成长、价值和科技、消费等11类投资赛道。其中在偏股分类上,包括了均衡风格、成长风格、价值风格、股债平衡、宽基指数、消费行业、科技行业、医药行业等。

此外,在对基金如何筛选方面也做了详细的说明,比如偏股类基金考量三个维度:追求持有3年以上收益跑赢偏股平均水平、追求滚动一年收益跑赢赛道基准,以及保持行业占比或持仓风格的稳定。

具体到每只基金上,记者进入各只金选基金的页面,均可以看到3项追踪指标,分别为超额收益能力、风格稳定性和长期盈利能力,其中超额收益稳定性是指每个月追踪基金近1年相对于赛道基准的超额收益,风格稳定性是根据定期报告的数据,追踪基金持仓中的行业或风格成分股占比;长期盈利能力是每个月追踪基金近3年业绩的表现,并和全市场偏股基金平均业绩做对比。

从优化后的金选界面来看,整体呈现的数据更加详细,投资者看得到的信息也更多,但另一方面来看,其实对投资者的专业程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基金知识了解不多的普通投资者,要看得懂这一系列的数据,并非易事,但如果是比较专业的投资者,可能可以更快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

而从目前投资者的持有情况来看,蚂蚁平台的数据显示,金选偏股基金的平均持有时长在一年以上,截至2021年底,有4成投资者交叉配置2只以上金选基金,风险收益比好于持有单只金选基金的投资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06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