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最新!上海新增降至1500以下,8个区社会面基本清零;这地宣布:连续5轮参与全员核酸奖10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1 12:40:1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昨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0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45例,其中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8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259例,北京新增24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3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央视新闻消息,在今天(11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通报目前又有一个区徐汇区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全市已有8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这8个区分别是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普陀、嘉定和徐汇。

6986424337040650240.png

2192736716931385344.png

上海有关部门和专家回应消杀疑问

5月10日上午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环境整治消杀工作专班副组长、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金晨介绍了对阳性感染者生活居住场所开展消毒工作的相关流程、消毒规范和评价规范。不少网友表示,家中有贵重衣物、字画、家具、电子产品等,想知道消杀人员在工作时,具体是采取什么方法保护私人物品的。

上海辟谣平台梳理了网友关注的问题,采访了上海负责消杀的有关部门和专家。

问:是否可以选择自行采取消毒剂、消毒设备消杀?

答:病家终末消毒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和手段,目的是清除遗留在居室环境和各种物体上可能存活的病原体,给病家创造一个清洁安全的居住环境。消杀人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消杀过程中对消毒剂配比、消毒器材选用、消毒时长、消毒点位以及个人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评估。且为了保证消毒效果,作业中须关闭窗户,在室内无人情况下开展消毒工作。消毒结束后要等60分钟后才能进入。因此,阳性感染者生活居住场所的消杀工作还是应当由专业消杀队伍完成。

问:很多网友关心消杀是否会损害物品,比如家居、钢琴、电子产品等?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消杀方式。

答:消毒内容主要是室内空气,厨房、卫生间、经常接触的物表以及患者使用的餐(饮)具、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等。一般对室内空气进行超低容量喷雾,一般物体表面进行常量喷雾器喷洒或擦拭消毒。在低温环境下,病毒可以长时间存活,因此对冰箱内放置的食物将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置,并对冰箱内外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在消毒前,居民要先关闭各类电器电源,避免造成电器线路的短路;可对贵重物品提前遮挡或打包存放,并按照30天不开启的要求存放。冰箱内如有贵重药物请提前取出或标明。居民返家后可用清水和抹布对环境表面进行清洁,对织物、餐饮具等进行浸泡冲洗,加强居室通风换气。

8670838663714165760.png

图片来源:中新视频截图

具体的消杀过程是什么样的呢?

5月8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跟随黄浦区消防救援消杀队进行了实地探访,调配完消毒药水后,入户后开始对入户门、门把手、地面、台面等硬质物体表面仔细消杀,除了衣服、被褥其他手能触摸的地方都被仔细喷洒上药水。卫生间也成为消杀重点,淋蓬头等手能触摸到的地方都被仔细消杀。完成物品消毒工作后,队员又用白色的超低容量喷雾器开始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杀,喷出的细密水珠形成雾气悬浮在空中,其添加的是1%的过氧化氢。一户面积约20多平方米的居民家,终末消毒持续了近半小时。

上海黄浦区消防救援消杀队指挥员周励在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时谈到,完成入户消杀工作后需要关门、关窗,密闭一个小时人员才能进入。

2192736716931385344.png

江苏江阴:连续5轮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奖励100元

为了让居民积极参加核酸检测,江苏一地开始奖励“真金白银”。

据“江阴发布”10日晚间消息,江苏省江阴市发布关于鼓励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的公告称,凭有效记录,连续5轮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的奖励100元。

248398430473152512.png

公告称,主动参与核酸检测是每个公民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全体居民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共同推动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如因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外出参加检测的,联系属地村(社区),听从安排在家中等待采样。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凭有效记录,连续5轮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的奖励100元,以此类推。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对继续无故不参加核酸检测的,苏康码一律标记为黄码同时门铃码赋红色警示,社会信用记录予以扣分。期间不及时补采补检核酸的,将视情延长黄码转码周期。对2次及以上未参加核酸检测的,自费集中隔离,并依法依规惩处。

据江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消息,5月10日0-24时,江苏无锡江阴市新增阳性感染者48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隔离点47例,封控区1例)。经初步流调,上述人员活动轨迹主要集中在周庄镇和云亭街道。上述人员均已按要求转运至无锡市定点诊疗机构,涉及病例居所、工作场所、经停的重点区域已迅速落实管控措施。

截至5月11日上午8时,已累计排查到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17967人,次密切接触者4825人,均已落实管控。累计完成相关场所环境消杀832万平方米。

编辑| 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程鹏

756645147088456396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上海网络辟谣、江阴发布、央广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