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不确定因素“有脉络可寻” A股表现神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0 18:58:53

◎就市场属性来看,市场一般更加担心“看不到具体时限”的不确定性因素,而时点上“有些脉络可寻”的不确定因素自然就会好得多。这道理好比身处隧道之内,肯定想知道自个处于哪一段,如果知道尽头不太远,那么即使余下的路依然坎坷,给人的感觉总归会好得多。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剑岭    

Haipfogbru1652178183584.thumb_head

图片来源: 摄图网_401644987

隔夜美股大跌,但周二A股低开后表现神勇,不仅悉数收复低开失地,还录得不俗涨幅。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06%至3035.84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53%、2.16%,科创50指数涨2.69%。沪深两市成交有所放量,全天成交额达8469亿,较周一多了1755亿。

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出89.26亿元。北上资金因周一港股节假日而并不在场,周二恢复交易,由其表现看,似乎仍维持了之前的流出倾向。港股周二下跌,但不说明问题,因其周一未交易,有些补跌成分。

不过,周二人民币有所回升,可惜力度相对有限。周二A股开盘后不久,人民币汇率即出现显著升值,但午后又回吐些升幅。到了A股收盘时,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升0.30%左右,仍显著不如周一0.57%的贬幅。

周一有所表现的基建相关个股继续领涨,周一表现不佳的芯片类股大多大涨。此外,光伏、风电等板块表现较好。下跌品种不太多,油气、煤炭、汽车等品种以跌为主。

5月9日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稳增长”相关方面的措辞较以前浓烈一些,或多或少对A股构成些支撑。该报告称,下一步,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另外,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从资本市场自身看,上市公司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业绩稳健增长。

股市上涨看似与上述消息有些关联,但实际上可能更多地与超跌相关,当多数个股位置较低时,任何时候股指都可能产生脉冲性上涨。

当股指在低位产生些反弹后,如果指望股指进一步上涨,那就得经济基本面有相对实在些的支撑。我这么说的原因其实极简单,之前A股大跌时,同样也有许多与“稳增长”相关政策面消息,但股指表现却仍然不太争气。A股的压制因素一旦缓和,A股一定会报复性上涨。

就市场属性来看,市场一般更加担心“看不到具体时限”的不确定性因素,而时点上“有些脉络可寻”的不确定因素自然就会好得多。这道理好比身处隧道之内,肯定想知道自个处于哪一段,如果知道尽头不太远,那么即使余下的路依然坎坷,给人的感觉总归会好得多。

投资者对疫情受控不妨继续保持乐观的观望态度,操作上可以择机逢低介入,重点不一定局限于大基建相关,还可以布局“困境反转”类品种。当疫情哪天真地出现缓和证据时,“困境反类”品种潜在上行空间显然会大得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