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华兴四期人民币基金逆势完成30亿元首关,持续押注智能经济赛道成果显著

2022-05-10 14:18:33

据悉,持续低迷的一级市场募资近日传来好消息:华兴资本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宣布已成功完成第四期人民币基金30亿元首次关账。此次募资吸引了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金融机构、家族办公室、华兴生态圈企业/企业家。在表现亮眼的同时,也为整个市场、尤其是人民币募资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华兴新经济基金长期聚焦于智能经济领域,覆盖了智能智造、科技、数字健康、企业服务和新消费五大领域。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基金累计投资了包括华大智造、蜂巢能源、理想汽车、菲鹏生物、泡泡玛特、加特兰、纳微半导体、得物等在内的近200家优秀企业,并坚持为被投企业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

在疫情冲击、很多产业正被重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的当下,华兴资本凭借过去多年来积累的行业研究能力、投资能力以及与产业巨头的深刻连接,持续押注智能经济赛道,成果显著。

过去10年的价值创造和未来10年很不一样 在不确定当中寻找确定性

有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整个股权投资市场披露的募集金额同比有明显下滑。在这个背景下,华兴新一期人民币基金的成功首关不仅一扫行业阴霾、平添一抹亮色,并且很有可能成为行业的一个重要节点。

面对整个一级市场募资难、投资节奏变缓的情况,华兴资本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在近期的公开发言中表示,过去10年的价值创造和未来10年很不一样。

在他看来,首先,过去10年所谓的“创新点”主要围绕移动互联网展开,而未来更多是需要技术创新来驱动。其次,世界格局与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而这对于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了很大影响。第三,我国的经济成长模式也在从追求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整个经济结构都在发生变化。

“综合来看,现在(投资节奏)慢一慢,从客观角度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件事,但从主观角度来说也应该那么来做。当市场整个投资逻辑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实际上是应该重新审视,而不是延续以往的惯性向前走。”包凡总结道。

面对剧变的市场环境,华兴一直扮演的都是一个逆向思考者的角色。就像包凡所说:“前几年市场特别好的时候,我们反复问自己:真的那么好吗?现在这个市场,大家觉得掉到地板上了,我们也在问自己:真的那么差吗?说千道万,还是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被外界的起起伏伏带动情绪,影响判断。”

而在对抗风险方面,他介绍,华兴对杠杆的使用相当谨慎,表现出来是对外负债很少;其次,业务上尽量做一些波动性没有那么大的(项目);第三,不做特别投机的事情,而是要做更长期的事。

站在行业甚至是时代的转折点上,包凡坦率地表示,目前很多事看不清楚,但是要继续去看,“投资就是在不确定性当中找确定性”。

把握智能经济时代的机会 持续押注五大赛道

华兴当然找到了一些确定的机会。

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华兴开始密集对外传递出一个信息,那就是“智能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公开资料显示,华兴最新一期的美元基金采取边募边投的动作,“针对中国智能化趋势进行资产配置”,重点关注智能制造、科技、数字健康、企业服务和新消费五大方向。

所谓智能经济时代,指的是智能技术对整个经济的改造。举个例子,在智能制造领域,华兴新经济基金投资了蜂巢能源,也布局了经纬恒润。投资前者是基于,华兴认为新能源产业链中上游部分的电池技术水平将对行业起到决定性作用;投资后者则是因为经纬恒润是目前国内少数能实现覆盖智能驾驶电子产品、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高级别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4月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华兴是其最大机构投资方。

在科技创新领域,华兴新经济基金则投出了芯片设计厂商加特兰、纳微半导体等明星项目。以纳微半导体为例,这家公司凭借先进的氮化镓芯片技术,在实现高效充电的同时,有效减少了功率芯片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而这也是华兴非常看重的:用科技创新来重塑电力电子行业。

除此之外,在数字健康、企业服务、新消费等多个智能经济赛道的细分领域,华兴先后投出了如菲鹏生物、药明康德、商汤科技、泡泡玛特等“顶流”明星公司,从中也可以一窥其思路与逻辑。正如包凡所说,智能经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消费结构的变化,这三件事情是华兴比较确定的,里面还有很多创新的事可以去做。

“这跟人驱动的事情相当不一样,我们确定这件事情会发生,当然不同行业发生的时间点或者渗透率会有所不同。”包凡指出。

“投资+投行”双轮驱动 基金角色不断升级

随着布局的深入,华兴资本在行业内早就已经打破了“华兴=投行”的刻板印象,“投资+投行”双轮驱动的形象正日渐深入人心。

在做投资这件事上,华兴资本自带基因。这家被外界称为“中国资本市场超强情报机构”的公司,天然就具有项目来源广、能够识别各领域卓越企业的能力。而在经历过多年横跨一、二级市场的金融服务承接能力的历练后,华兴资本建立起了自己独特的多元业务体系,擅长从融资、投资到上市承销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这个能力圈是很多其他投资机构所不具备的。

举个例子,在早期投资领域,华兴资本可以通过私募融资顾问服务构建新经济赛道覆盖宽度,形成流量入口;针对中后期项目,则通过股权投资伴随高潜力优秀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下一步成长;对于企业的上市,也能够在多个市场提供服务,还可以成为并购顾问。换句话来说,基于从融资到上市全链条的打通,华兴资本能够长期帮助与陪伴优质企业共同成长、做大做强。

华兴新经济基金的快速发展,更是为华兴投资业务的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这只基金有几项非常突出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前面已经提到的找得到、看得懂项目,华兴新经济基金还做到了“投得进”;投资+产业背景、一级+二级视角的投资团队,则是该基金最为珍贵的资产。

随着华兴新经济基金规模的壮大,其角色也在不断升级中,由过去的单笔金额投资小、联合投资、项目源较单一向单笔投资金额大幅增加、领投为主、聚焦成长期、项目来源丰富进化。

坚定布局智能经济的决心、不断壮大的资管业务,正赋予华兴资本更多想象空间。根据这家公司近期公布的2021年业绩报告,集团资金2021年在资管业务的投入收获了人民币4.74亿元的净投资收益,总资产管理规模约490亿元,产生管理费的资产规模到2021年底为240亿元人民币。并且,华兴通过二级及一级市场灵活积极退出项目,实现了86亿元的公允价值,3.6倍的平均投资回报。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芮秋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