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一季度婴童与玩具业务开局良好 奥飞娱乐称已有措施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2022-05-10 10:30:43

在刚过去的2021年,奥飞娱乐(002292,SZ)实现营业收入26.44亿元,同比增长11.66%。总的来说,在受疫情影响、贸易政策变动、海运及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2021年,奥飞娱乐成功稳住了业绩基本盘,实现了正增长。

进入2022年,海运成本与原材料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一季度奥飞娱乐净利润承压。不过据奥飞娱乐总裁何德华透露,一季度奥飞的收入与净利润环比均有改善。与此同时,何德华还称,公司目前已经着手采取推进新品上市、适当提高海外产品定价等方式来应对经营成本的上涨。

何德华也详细讲述了奥飞娱乐2022年各大主营板块的经营计划。他表示,玩具业务上,“奥迪双钻”今年会有品牌升级的动作;“澳贝”品牌持续扩展优势品类,孵化耐用品新品类;IP影视方面,奥飞娱乐预计下半年将推出1~2个全新的儿童向IP。

公司可从容应对不确定因素

从大环境上看,奥飞娱乐当前所承受的压力具备普遍性。海运费用攀升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面临的共同难题。据报道,因全球疫情导致的供需失衡,海运价格于去年二季度起上涨。上海航交所的数据显示,亚洲到美国西海岸,今年1月全球主干航线“到离港服务准班率”仅为11%,继续维持较低水平。

何德华表示,从近期的数据来看,目前海运价格已有小幅回落。为应对成本上涨,奥飞娱乐管理层也制定了应对措施,包括提升产品力,推进新品上市,改善毛利率;适度提高海外产品定价;积极与供应商沟通,签订保价协议等。

目前看到的成果是,奥飞娱乐的产品力在提升,新品的销售份额在同步增长。其次,何德华还透露,公司的出口产品定价调整已在4月初着手推进,预计今年内会全部完成,“这将有助于提升公司业务的平均毛利,降低由外围因素带来的影响。”

展望全年,何德华预计奥飞娱乐可以相对从容地应对客观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变化。

奥飞娱乐总裁何德华

从奥飞娱乐2021年年报看,“玩具销售”与“婴童用品”已经成为公司的“拳头”业务,是公司收入的核心支撑。其中,玩具销售去年营收10.44亿元,同比增长5.87%,占奥飞娱乐总营收的比例为39.49%。

年报显示,去年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市场消费需求逐渐回暖,公司玩具业务逐步恢复正常。何德华表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的收入环比去年第四季度有所增长。

奥飞娱乐的玩具业务主要有“奥迪双钻”、“玩点无限”两个品牌,其中“奥迪双钻”以儿童IP、品类玩具为主,“玩点无限”则是公司近年推出的潮玩品牌。

何德华透露,2022年,“奥迪双钻”品牌计划聚焦产品线,把核心精力放在自有IP的衍生玩具上。另外,“奥迪双钻”今年会在原有玩法基础上重新激活奥飞原有优势品类和常青品类,并计划推出新的项目。

他还表示,“奥迪双钻”今年会有品牌升级,以及与品牌形象年轻化相关的动作。

潮玩业务上,奥飞娱乐去年参投了在潮玩雕塑领域知名的开天工作室。今年初,公司协同开天工作室及北京智造科技,共同推出了“喜羊羊”大电影二创潮玩手办—“闪电喜羊羊”。此外,奥飞已与“王者荣耀”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推出与“王者荣耀”相关的潮玩产品。

婴童业务的收入规模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从奥飞娱乐的历年财报可以看出,婴童业务是奥飞近年迅速壮大的业务板块。2016年,婴童用品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还仅为15%,5年后的2021年,婴童用品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已经迅速攀升至39.12%,地位与“玩具销售”已经不相上下。

2021年,公司婴童用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17%。何德华表示,公司的婴童业务规模持续以双位数的速度在增长。

奥飞娱乐的婴童业务主要有“Babytrend”及“澳贝母婴”两个品牌,Babytrend主要以北美及国际市场为主,产品品类包括婴儿推车、汽车安全座椅及哺育玩具等。澳贝母婴则以国内市场为主,产品品类包括专业益智玩具、安心纸品等。

近年来,Babytrend的业务发展理想是,营收规模和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而澳贝母婴去年年初开始也坚定向大母婴方向进行了品牌升级。

2021年奥飞娱乐的婴童业务在沃尔玛、亚马逊、塔吉特三大零售客户中保持增长趋势,而Burlington等中量级客户也实现较高增速。产品方面,新款产品成为销售增长引擎,新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00%,新品销售占比从2020年的15%增长到25%。在开拓C端业务方面,澳贝去年也持续发力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业务,因此,去年“澳贝母婴”线上业务较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近60%。

澳贝母婴小熊巾

何德华称,棉柔巾、健身架、摇铃牙胶这三类产品是“澳贝母婴”的三大爆款产品。“澳贝母婴”目前的产品策略是:一、扩大在婴幼儿标品、早教益智玩具等方面的品类优势;二、拓展纸品、童车等次优势品类;三、孵化婴幼儿围栏、婴儿床等耐用品新品类。

据悉,今年一季度,澳贝也对旗下的纸品及经典的婴儿益智玩具进行了迭代升级,推出了例如甄选新疆长绒棉的小熊棉柔巾、适用于音乐早教的萌猫乐园健身架等新品。

拟更多元深耕动漫IP运营

何德华表示,IP影视、玩具及婴童业务是奥飞娱乐当前的三大支撑性业务。去年影视类产品的收入占比达到12.65%,电视媒体的收入占比是3.13%。

多年来,奥飞娱乐坚持构建以动漫IP为核心的动漫文化产业生态,打造以用户为中心,覆盖婴幼儿至K12+人群,集动画、电影、授权、玩具、婴童、潮玩手办、主题商业等业务为一体的“IP+全产业链”运营平台。

据何德华介绍,在IP影视业务上,奥飞娱乐今年将持续创作优质内容。他表示,超级飞侠、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等今年都会推出新系列的动画剧集;电影方面,公司围绕头部TV动画IP,推出升级版动画大电影,计划每年上映1~2部作品;今年下半年,奥飞娱乐还将推出1~2个全新的儿童向IP,持续深耕K12优质内容矩阵。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4月上线的动画作品来看,全新一季的巴啦啦小魔仙之魔法星缘堡,在上线次日便名列念童少儿内容榜首位,腾讯少儿动画首位,以及优酷少儿动画热榜前三名。

动漫IP授权方面,何德华称,除了围绕食品饮料、日化用品、服装配饰等重点授权品类稳扎稳打外,公司IP授权团队还积极拓展新兴授权模式和授权平台,寻求IP授权领域扩张,重点破圈年轻人市场。“近年公司在文娱教育、年轻潮流向及跨界营销等领域的授权业务也在成长,IP的商业延展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奥迪双钻IP玩具

此外,奥飞娱乐也紧抓市场机遇,积极布局新兴赛道,寻求动漫IP多元变现。

比如,围绕IP+内容的发展战略,奥飞娱乐早期参投了一些VR/AR领域的公司,其中包括北京诺亦腾、广东虚拟现实等,涵盖了从动作数据获取+3D内容制作+硬件的全方位布局。

在数字藏品方面,去年4季度开始,奥飞以自有IP和一些代理IP开始与鲸探、淘票票等平台试水数字藏品发行,发行产品包括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专属的球员卡等数字藏品。同时,公司还联合蚂蚁集团、站酷网推出国漫二创大赛,将获奖作品制作成数字藏品并在鲸探平台发行。

何德华认为,数字藏品是激发年轻人二创、让IP焕发新魅力的一类新载体。今年公司还会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发掘IP的长尾价值。“我们将持续保持对新趋势、新技术的关注与探索,以数字藏品、数字手办、数字模型等虚拟数字产品为切入点,探索IP元宇宙应用的可能性。”

“闪电喜羊羊”数字藏品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飞娱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