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证指数李宪锋:每经品牌100指数折射长期价投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0 10:39:35

◎从中短期投资角度来看,每经品牌100指数成份股中的大部分优质企业在当前的这个估值水平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从中长期来看,这些成份股公司还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之一,长期仍然有着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发布,能够为品牌价值的研究和投资都提供一个更好的工具,并满足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配置需求。”——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开发部高级研究员李宪锋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五月的西蜀,繁花似锦,绿荫如海,阳光洒在大地上,一切都显得那么热情洋溢,生机盎然。

在这温润的季节里,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上线仪式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如期召开。此次发布会将以“品牌机遇 价值引领”为主题,揭晓新一轮中国品牌价值的佼佼者,诸多重磅机构和嘉宾,一同见证了资本市场的新时刻。作为发布会的重头戏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上线,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开发部高级研究员李宪锋现场做出深度解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品牌:企业的核心要求资源

2014年5月10日,管理层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7年,管理层正式批复将每年5月10日设定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可谓我国经济、技术及文化等各个层面强大自信的表现。

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这一特殊日子里,每经品牌100指数正式上线。到底每经品牌100指数对中国品牌以及中国资本市场有着怎样的意义?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开发部高级研究员李宪锋做出解读,谈及了自己的看法。

资料显示,中证指数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由沪深两个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的指数供应商,目前中证指数管理的各类指数是超过5500余条,并且覆盖了股票、债券、商品指数、期货、基金等多个资产的类别。

李宪锋指出,“品牌既是企业的核心要素资源,也是企业形成长期竞争力的生命和灵魂。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在不断增强,这为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一大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正在不断攀升,这也助力了中国经济的健康成长。而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先锋和活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了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推出每经品牌100指数,一方面能够反映出入选榜单的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另一方面也能引导社会资金向中国品牌企业加大投入,支持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

指数:为价投筛选优秀的标的

在谈及每经品牌100指数的设立情况时,李宪锋在会上表示,“每经清华品牌价值模型与其他品牌价值模型相比,共同点都是基于财务导向的分析模型,同时也都采用基于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来组合构建。而独特点在于,每经清华品牌价值模型采用了上市公司的股价相对于大盘的超额收益来衡量品牌的强度系数。因此,股价的超额表现其实是对企业业绩的反映,而这背后又恰好蕴藏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可度。”

李宪锋详细介绍道,每经品牌100指数是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编制完成的。最新一期样本名单是基于2021年的榜单以及2021年定调时的数据产生,名单包含了腾讯、美团、阿里、小米等一些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同时也包含了茅台、平安、招行、美的等诸多这个传统行业的巨头们。

从指数成份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互联网消费金融、医药等行业中。从市值分布来看,则大多还是集中在主板市场。如果从权重的高低排序来看,港交所公司占比是最高的,达到了40%,而上证主板和深圳主板也分别有35%和15%的权重。

从指数历史表现来看,每经品牌100指数比较接近中国互联网指数,但是同时展现出比较强的平稳性。在最近一年时间里,受到多种原因影响,中国互联网指数出现一波较大的回撤,但是该指数回撤幅度低于港股指数和互联网指数。

站在价值投资逻辑上,李宪锋称,从中短期投资角度来看,每经品牌100指数成份股中的大部分优质企业在当前的这个估值水平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从中长期来看,这些成份股公司还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之一,长期仍然有着比较好的发展机会。

“通过品牌价值模型能够筛选出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较好、然后符合高质量发展和价值投资理念的上市公司。而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发布,能够为品牌价值的研究和投资都提供一个更好的工具,并满足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配置需求。”李宪锋最后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