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优机股份北交所过会 业务模式及高管间大额资金往来事项被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9 21:46:06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2年5月9日,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了2022年第18次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四川优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机股份)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根据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公司主要从事定制化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值得注意的是,在审议会议上,优机股份的业务模式及高管间大额资金往来事项受到关注。

2019年至2021年,公司通过协同制造模式实现的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48.00%、43.33%和46.82%,目前公司拥有协同制造商超300家。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20人的外驻技术和质量控制团队。优机股份被要求进一步说明目前的技术和质量控制团队规模如何覆盖300家系统制造商生产过程的主导与深度参与。另外,公司被要求说明有关定制化ERP系统和协同融合平台的具体功能与实施情况,业务及财务数据对于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信息系统相关内控是否健全有效;公司在协同制造模式下是否实质从事贸易业务,优机股份的协同制造业务与一般贸易业务是否具有实质区别。

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目前公司的订单以大型的阀门、泵类、工矿机械零件以及复杂程度较高的液压油缸为主,为了同时承接不同客户的定制批量订单,公司不断开发协同制造厂商,提高柔性生产能力,由公司负责产品方案制定、深化研发与设计、技术质量规范输出、生产计划制定与组织实施、过程控制与技术指导等核心工作,将具体生产加工交由协同制造商完成,与一般的委外加工和OEM生产方式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特点对结构设计、工艺设计与改进、生产制造过程质量控制等具有极高要求,公司必须深度参与并主导协同制造商的生产制造过程,以对产品生产进行全过程质量管控。优机股份方面表示,从参与和主导供应商生产制造过程的角度来看,协同制造模式更加适应生产大型、定制化程度较高、设计和组装更为复杂的机械产品,协同制造模式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主营业务、下游客户需求、所拥有的资源能力相匹配。

审议会议还提出,公司实际控制人罗辑、欧毅以及股东唐明利三人存在分红后向顾立东及庄倩转账的情形。2018年-2021年,顾立东累计收到108.37万元,庄倩累计收到73.4万元。优机股份被要求说明顾立东和庄倩收到该等款项,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如存在应缴未缴个人所得税的情况,是否属于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顾立东和庄倩担任公司的董事和副总经理职务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审议意见显示,优机股份需就高管间大额资金往来可能存在的税款追缴风险明确承担主体,并要求其作出相关承诺。公司还被要求就协同制造商的分级管理具体情况以及其不同的风险特征进行细化分析和披露,并进行更有针对性的风险揭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8739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