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员工“谈情说爱造娃”,这家公司“5·20”带薪放假一天!去年赚了2.5亿,创始人号称“北大猪肉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9 19:20:2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易启江 盖源源    

“5·20”因为谐音“我爱你”,所以也被一些年轻人当成对爱情的表达方式,现如今,每年都有许多人将登记结婚的日子选在了5月20日。

随着今年的“5·20”越来越近,近日,一张《关于2022年520放假的通知》在网上流传。网传图片显示,这家名叫“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决定在5月20日 给后台员工放一天带薪假 ,让员工“谈谈情,说说爱,造造娃”。

2768819206847277056.png

公司回应:消息属实

5月9日,天地壹号(832898,NQ)一张《关于2022年520放假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称:“在520到来之际,公司研究决定, 5月20日后台员工带薪放假1天,谈谈情,说说爱,造造娃 。” 

3363745901397870592.png

网传文件是否真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邮件和电话的形式对天地壹号进行求证, 均得到回应称消息属实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羡慕,称天地壹号是“别人家的公司”。“5·20不仅放假还带薪休假……”

公开资料显示,天地壹号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醋饮料及其他饮料,于1997年注册商标,旗下最广为人知的产品是苹果醋。

1026282432941114368.png

启信宝显示,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注册资本为4.4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陈生,是我国较早进入醋饮料行业的企业之一,于2015年8月正式在新三板上市。截至5月9日收盘股价为17.17元/股,最新市值75.69亿元。

据天地壹号公司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醋饮料及其他饮料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拥有承德红源果业有限公司、江西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全资子公司,建有江门智能化生产基地、江西生产基地等6大基地,主要生产基地设在广东省江门市,营销管理中心设在广东省广州市。

根据天地壹号发布的2021年财报数据,其实现营收为18.17亿元,同比下滑4.33%; 同期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增长1.64%

此外,财报还显示,天地壹号仍然以苹果醋产品销售为主,其中,330苹果醋收入约为8.3亿元,650苹果醋产品营收约为9亿元,其他产品收入为7942.5万元。

据北京时间财经, 目前天地壹号正在备战A股IPO 。今年3月份,天地壹号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其表示,为加快公司发展,拓宽融资渠道,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形象,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7778.8235万股(即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5%),公开发行后的流通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值得注意的是,天地壹号近两年的员工数量已经呈持续下滑态势。2019年底,公司员工总数为6446人,到了2021年底,员工总数已经下滑到4137人。也就是说,两年时间内公司员工数量减少了超过2300人,缩水超三分之一。

其中,行政管理人员数量下滑比例较低,仅从2019年末的335人减少到2021年末的291人,下滑比例13.13%;研发人员数量也相对稳定,从2019年末的155人下滑到2021年末的120人。不过,由于公司员工总数的下滑,研发人员占员工总量的比例反而出现了提升,从2019年末的2.4%提高到了2021年末的2.9%。

员工数量下滑比例较高的是销售人员和生产人员,分别从2019年末的5090人和870人减少到2021年末的3152人和574人,下滑比例分别为38.07%和34.02%。

此外有意思的是,天地壹号的创始人陈生,除了苹果醋产品,最为外界熟知的则是他的养猪产业,因毕业于北京大学,当年以“北大才子卖猪肉”所引起的各种轰动效应,令陈生的“把猪肉卖到北大水平”而一炮走红, 也因此有了“北大猪肉佬”的称号

8913424627395123200.png

图片来源: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9086554172916344832.png

年初曾有企业推出鼓励生育措施

事实上,这并非首次有企业以“带薪假、生育补贴”等形式鼓励生育。此前,A股上市公司大北农就曾发布一份“鼓励优育方案”,并宣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大北农推出的鼓励优育方案主要为: 第一胎奖励3万元,第二胎奖励6万元,第三胎奖励9万元 。产假方面,第一胎在国家标准上加1个月,第二胎加3个月,第三胎产假达12个月。

大北农董秘陈忠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方案出台的背景一方面是国家有这样的号召,另一方面,确实现在很多省份的人口出生率不高,国家很重视。大北农公司一直秉承报国兴农的理念,因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陈忠恒表示,在国家号召下,公司给予员工一些福利政策,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公司员工的奋斗状态应该会有很大帮助,也会增强公司员工的凝聚力,他们会更加安心、更加积极地为公司、为农业奉献力量。

据钱江晚报,1月11日,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在绿城服务集团的年会上发表了鼓励优生优育的讲话,视频很快就在朋友圈刷屏。

视频来源:钱江晚报

宋卫平说:“一个公司要服务于很多客户,第一个服务对象是自己的员工,要为他们谋幸福。我们能不能说2022年,都是两位数(指年份的数字都是2),双胞胎我们全包,未来10年之内,只要是绿城服务集团的员工, 以母亲为单位,只要能生出双胞胎来,只要人在公司一年 ,她孩子的教育费用,就是学费或者说是其他做一个比较严格的界定,餐费可能就要自己出, 比方说育华学校里边,要交7万块钱8万块钱,这个钱公司给出 。”

“我认为这是件挺好的事情。”宋卫平最后还特别强调。

在外企方面,据雀巢中国微信公众号1月10日消息,《雀巢大中华大区育儿支持政策》于2022年1月1日实施。该政策规定, 雀巢大中华大区的男性员工可作为第一或第二抚养人享18周或4周的全薪育儿支持假 。第一抚养人可申请最长至6个月的育儿支持假。养父母也可以成为第一或第二抚养人,享受同等的育儿支持假政策。

8681930142297271296.png

图片来源:雀巢中国微信公众号

编辑| 孙志成 易启江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208229353051942809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记者:安宇飞)、钱江晚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