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部门发文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提出8项量化预期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7 19:20:43

《“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安全治理水平,推进航空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强“空中丝绸之路”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稳步推动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实现新提升。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再向前一步。

近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从八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具体而言,一是深化国内航空枢纽开放发展,二是深化航线网络互联互通,三是深化民航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四是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五是深化规则标准联通,六是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七是深化国际贸易合作,八是深化合作平台建设。为进一步细化实化以上任务,《实施方案》在附件中还提出11项重点工程。

实际上,民航局早在2016年就印发《民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2016-2030年)》,明确了民航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工作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这也是首个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行业指导性文件。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则明确要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去年年底,《“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提出要重点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增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两大工程。预计到2025年,通航国家和地区将超过70个,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数量超过50个。

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曾指出,“从交通的连接方式来看,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都是物理连续性,空中丝路的最大优势实际上(体现在)它是空间的节点概念,两点之间可能有无数种连接方式。”

他认为,从其本质属性讲,空中丝路实际上是对“一带一路”的补充完善,让“一带一路”建设覆盖的维度更加广泛,不仅连接大陆、沟通海洋,还在浩瀚的天空中构架起合作桥梁。

《实施方案》还提出,“十四五”时期,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安全治理水平,推进航空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强“空中丝绸之路”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稳步推动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实现新提升。在此基础上,《实施方案》提出8项量化预期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以来,民航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已在三大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除基础设施“硬联通”成效显著外,规则标准“软联通”亦稳步推进:与98个共建国家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我国承运人通航共建国家数量达42个,往返共建国家的航班量占我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以上。同时,“空中丝绸之路”还为稳定畅通国际供应链、共建国家携手抗击疫情提供重要支撑,人文交流“心联通”持续深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4758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