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解读

每经网首页 > 公司解读 > 正文

北交所终止对华创合成上市审核 公司股票复牌大跌31.8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6 20:26:26

◎鉴于未来战略调整考虑,结合对资本市场路径规划,华创合成拟终止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5月5日,公司收到了北交所的终止审核决定。

◎去年6月停牌至今年的华创合成,5月6日复牌后收盘跌31.88%。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5日,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华创合成(832077.NQ)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北交所出具的《关于终止对华创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的决定》,北交所决定终止对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审核。

华创合成已形成化学药、中成药和医药中间体三大业务板块,通过中成药、医药中间体板块为化学创新药和仿制药的研发提供现金流支持。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9950万元,同比增长16.31%,归母净利润为2821万元,同比下降8.77%。公司股票于2021年6月15日起停牌,今日(5月6日)复牌后收盘跌31.88%。

中成药销售为营收主力

华创合成成立于2009年,2015年挂牌新三板。自成立以来,公司主营化学创新药的研发、化学仿制药的研发及技术转让,并逐步延伸出医药中间体业务。2017年,通过收购陕西天地人和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人和药业),华创合成将业务板块扩张至中成药领域。

根据华创合成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收9950万元,同比增长16.31%,归母净利润约为2821万元,同比下降8.77%。分产品来看,公司药品销售实现营收约8665万元,同比上涨48.33%;医药中间体销售收入约为241万元,同比下降39.76%;技术开发/转让收入为1044万元,同比下降54.84%。对于营收增长,公司表示主要系中成药药品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所致。

图片来源:公司2021年年报截图

目前,华创合成营收主力为药产品销售,公司主打产品为骨愈灵胶囊,用于骨质疏松症及骨折,去年销售收入为8523万元,毛利率高达78.36%。截至2021年末,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共有8种产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包括骨愈灵胶囊、小儿咽扁颗粒、小儿七星茶颗粒等。在创新药研发上,公司重点研发的两个1.1类新药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分别是磷酸左奥硝唑酯二钠和HCP002,均以现有抗感染类疾病药物为基础而研发的药物。

由于目前营收依赖于骨愈灵胶囊这一大单品,华创合成过去几年来业绩并不稳定。2017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93万元、3024万元、3329万元、8555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58万元、590万元、-4083万元、3092万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终止上市审核

2021年6月,公司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申请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报材料,公司股票也随之申请停牌。北交所成立以后,按照相关规定,原精选层在审项目平移至北交所,公司也随之开始冲刺北交所。

不过,今年4月,华创合成的北交所上市之路却突然生变。公司4月18日发布公告称,鉴于未来战略调整考虑,结合对资本市场路径规划,公司拟终止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5月5日,华创合成发布公告称,北交所决定终止对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审核。华创合成的北交所上市之路戛然而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华创合成宣布拟终止北交所上市后,全国股转公司4月21日下发了问询函。问询函提到,公司在2017年和2019年共募集资金2.15亿元,拟主要用于公司在研项目的临床研究及临床申报,但随后公司多次通过股东大会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其中将1.28亿元募集资金分两次用于收购人和药业。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历次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所履行的程序是否合法合规,以及公司高溢价收购人和药业是否侵害股东权益。

对此,华创合成回复称,公司历次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所履行的程序合法合规,公司收购出于合理商业目的,定价参考了第三方中介机构评估的结果,未侵害中小股东权益。

华创合成究竟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终止在北交所上市?未来公司是否还将重启上市?5月6日下午,记者试图就上述问题采访华创合成,多次拨打了公司证券部电话,但未获接通。5月6日下午收盘,华创合成报9.53元/股,较前一交易日大跌31.8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03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创合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