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五一“露营”出圈 凭借露营特色,酒店民宿订单较清明节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4 15:02:04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4日,携程、同程旅行相继发布2022年五一假期出游相关的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用户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特点,周边游、本地游、乡村游、露营旅行成为主要关键词。

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较2020年、2021年同期均高出逾10个百分点;另外,乡村游的酒店订单量相较清明假期增长84%。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大部分城市周边的露营地和精品民宿价格较平日大幅上涨,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城市周边的非遗、博物馆等文化旅游则受到亲子客群和年轻游客的欢迎。五一假期,博物馆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62%,同程旅行非遗专题关注度环比上涨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周边露营市场持续升温。根据同程旅行数据,2022年五一假期,“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森林露营、海岛露营、公园露营、星空露营和亲子露营成为五一最受关注的露营主题。以森林和海岛露营为例,在珠三角地区,从深圳、珠海两大港口出发前往周边海岛的船票订单量大幅上涨。其中,深圳前往桂山岛的船票订单量环比上涨超过100%。

携程数据则显示,在“露营热”之下,有许多酒店、民宿打起“露营特色牌”,搭起帐篷为度假客人营造露营仪式感。五一假期,携程平台上带有“露营”标签的相关酒店、民宿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53%。

分区域来看,在成渝地区、珠三角及中西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的区域,五一出行更为活跃。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热门目的地前十分别为深圳、成都、重庆、昆明、贵阳、杭州、西安、长沙、广州和海口。热门机票航线也集中在深圳和成渝地区之间。从用车订单上看,深圳宝安机场、杭州萧山机场、重庆江北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和西安咸阳机场的接送机订单量位居全国前五。

五一期间,部分地区的省内跨城出行占比提升。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跨城用车订单占比从清明小长假的8.7%提升至10.3%。其中,珠三角城市群之间的跨城出行,以及成都、长沙等区域性核心城市往返周边城市的出行订单占比较高。

总体来看,五一假期机票、酒店价格较节前有所上涨,但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其中,酒店订单平均间夜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50%,机票订单平均票价同比下降25%。同程研究院分析认为,酒店、航司在疫情期间的打折促销,以及用户平均出游半径的缩短,共同导致了酒店价格的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296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