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股“闪崩”!“乌龙指”5分钟点飞3000亿欧元,起因竟是一笔错误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3 14:38:17

◎当地时间5月2日周一,瑞典斯德哥尔摩OMX 30指数5分钟内大跌8%,并引发欧股开盘集体下挫。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当地时间5月2日,瑞典斯德哥尔摩OMX 30指数在5分钟内大跌,跌幅一度达到8%,并且引发包括丹麦、挪威、德国、意大利和法国在内的其他股指一同下挫,欧洲主要股指一度下跌3%,市值蒸发约3000亿欧元。但随后瑞典斯德哥尔摩OMX 30指数和其他指数均收复大部分失地,最终前者收跌1.87%。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这是花旗集团的一笔卖单所致,涉及其对一个纳斯达克旗下瑞典企业指数的计算错误,花旗集团随后承认是其一名交易员犯下了错误。

花旗集团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今天早上,我们的一名交易员在输入一笔交易时犯了一个错误,我们在数分钟内就发现了这个错误并进行了纠正。”

瑞典金融监管机构稍早表示,正在调查这次原因不明的大跌,并与运营斯德哥尔摩和北欧其他股市的美国运营商纳斯达克保持联系。

纳斯达克在斯德哥尔摩的一位发言人David Augustsson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下跌的原因是一家市场参与者的抛售。我们并未发现纳斯达克系统出现任何错误。”该发言人还表示:“经审查后,纳斯达克认为没有任何理由取消在此期间进行的交易。”

此类因股票交易员等的鼠标、键盘操作失误而出现异常买卖等事件的情况被称为“乌龙指”。事实上,全球许多交易所都曾遭遇“乌龙指”所引发的市场动荡。

2005年12月8日,日本股市开盘后不久,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一位交易员接到客户委托,要将1股J-COM公司股票以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然而,这名交易员却把指令输成了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J-COM公司股票。

等到瑞穗方面意识到这一错误的时候,已经有55万股的股票交易完成了,这导致J-Com公司的股票价格迅速下跌。为了挽回错误,瑞穗发出了大规模买入的指令,这又带动J-Com股票出现快速上升,到当日收盘时已经涨到了77.2万日元。回购股票的行动使瑞穗蒙受了至少270亿日元的损失。

另外,2014年1月30日,伦敦股市上,汇丰股价1分钟内上涨超过10%。一位交易员从客户处收到订单,要求购买250万美元汇丰股票。交易员误解了客户的需求,认为客户需要购买250万股汇丰股票。然而,这却不是造成汇丰股价飙升的真正原因。

交易员将订单分成了5笔,将每笔订单的参与率设为20%,这才是真正致命的错误。这样一来,交易员的五笔交易事实上在互相竞争,都要购买250万股,参与率为100%。也就是说,他买下了市场当时所有的交易量。该交易随即引发了5分钟的暂时停牌。重新开始交易后,汇丰的股价迅速回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136257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