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桥隧青年科创团队:锚定“青年”与“科创”,立足本职工作,高举创新大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1 16:23:14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名单出炉。有一支属于交通人的团队荣获了该项荣誉,它就是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桥隧青年科创团队。

◎团队设计了多项桥梁与隧道重大工程项目,参与了多次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团队成员拥有百余项各类专利,牵头负责了十余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主编完成了2项四川省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名单出炉。有一支属于交通人的团队荣获了该项荣誉,它就是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桥隧青年科创团队。4月27日,团队牵头人袁松以面对面的形式现场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桥隧青年科创团队是一支以桥梁与隧道专业青年技术骨干组建的技术团队,团队现有员工42人,平均年龄33岁。据袁松介绍,“团队一直锚定青年+科创两个主题,旨在建立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青年队伍,服务于中心大局。”

团队牵头人袁松向记者介绍道,团队设计了多项桥梁与隧道重大工程项目,参与了多次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团队成员拥有百余项各类专利,牵头负责了十余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主编完成了2项四川省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

 

 

参与重大工程、抢险救灾、脱贫攻坚

据该团队介绍,桥隧青年科创团队主持或参与设计的重大桥隧项目包括,四川首座大跨度双层公路桥梁——内南高速罗龙长江大桥,全世界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成汶高速龙门山隧道,全世界进出口高差最大的公路隧道——康新高速跑马山隧道等工程。

其中,康新高速跑马山隧道非常有特点,建设中也遇到了很多世界级的难题。“康定市是沿着多河两岸夹壁沟坡地建设的城市,其东西两侧的高差超过500m。跑马山隧道在这里建设需要克服巨大的高差。”袁松对记者介绍称,“康定市范围内还有国内非常出名的鲜水河地震断裂带,要在这里建设隧道难度非常大。”

为此,团队创造性地在隧道中采用了一种大半径曲线组成的M形展线方案。“一方面是为了克服高差,另一方面是尽量在隧道中增大弯道半径,使司机在行车的过程中处于一种相对安全的状态。”袁松说。

除了参与重大工程的设计,桥隧青年科创团队还参与了“8·8”九寨沟地震、“7·29”凉山州甘洛县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等多次重大自然灾害中的应急抢险、灾损调查、灾后重建等工作。袁松介绍称,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团队的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应急抢险,第二个阶段是灾后重建。“应急抢险过程一定要快,快速到达现场,快速了解灾情,并在第一时间给出合适的抢险建议,配合打通生命通道,及时把受灾群众转移出来。”袁松说道,在灾后重建方面,团队先后牵头完成了多条国省干线公路灾后重建工程中50余座防灾减灾明洞棚洞工程设计。

此外,桥隧青年科创团队还深入地方参与脱贫攻坚。团队主持了荥泸路泸定段公路、G245金口河隧道等扶贫工程,完成了泸州、乐山等地10余个渡口改桥梁等重大民生项目。

高举科技创新大旗、编纂规范标准

青年与科创是桥隧青年科创团队的两大关键词。在袁松看来,作为一个青年团队,其优势在于两点。一是发挥了青年人做事创业的热情。二是发挥了青年人的创造力,“很多新鲜的想法、创新的思维,都是由青年人带出来。”袁松说。

而在科技创新方面,袁松认为,科技创新是传统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传统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后,会遇到很多新问题,这时候一定要高举创新的大旗,我们才能克服新的困难。”

其次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相辅相成。“工程需求会迫使我们去创新,如果我们不去创新,就无法给大众修一条满意安全的路。”此外,袁松还提到,科技创新要结合人才培养一起做,因为年轻人的发展需要给他们创造机会,需要有更多新的知识来提升。

在上述方针的引领下,团队及成员在科技创新方面成果颇丰。据了解,团队成员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外观专利20余项,取得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团队还牵头负责了20公里级超长隧道通风排烟及快速救援关键技术、大跨桥梁超大直径桩基础关键技术等十余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

此外,团队还参与编纂规范标准。袁松表示,团队主要在明洞与棚洞方面进行标准的制定。“有灾害发生时,尤其是崩塌落石会严重影响公路的安全,就需要在公路上修建一些明洞或棚洞来防护,保障公路交通的安全。”

“在前期设计的过程中,因为国家及行业规范没有完全覆盖到这么细分的领域,规范有很多空白地带,所有我们最初感觉比较困惑,不知道怎么去设计才最合适。此后,我们做了一系列的科研项目,也在工程实践中慢慢摸索。越来越多的积累之后,我们发现需要去把这个领域的空白给填补了,因此这两年我们就加大了标准制定的力度。”

据了解,团队主编完成2部四川省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正在牵头编写1部四川省地方标准、3部中国建设工程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1部中国公路学会团体标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