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万向钱潮总经理:疫情预计对整体订单影响有限,上海工厂已部分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21:27:49

◎自3月底以来,因疫情原因,国内物流受到一定波及。这给公司订单带来什么影响?如何预判对产业链的影响?是否影响到二季度公司业绩?

◎4月28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万向钱潮总经理李平一在答复股东关于疫情对公司订单影响的提问时表示,公司上海工厂已部分复产。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8日,万向钱潮(000559,SZ)2021年度股东大会在杭州萧山召开。

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万向钱潮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营收总额为143.22亿元,同比增31.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6亿元,同比增57.41%。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38.20亿元,同比增17.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58.15%。

万向钱潮主营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客户覆盖国内外诸多汽车厂商。自3月底以来,因疫情原因,国内物流受到一定影响。4月28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万向钱潮总经理李平一在答复股东关于疫情对公司订单影响的提问时表示,公司上海工厂已部分复产。4月份开始,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工厂生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总体来看,疫情导致主机厂4-5月份有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减产,目前看公司能够满足主机厂的订单需求。预计5月底到六月份,疫情逐步缓解后,上海复工复产,国内主机厂的产量会提高,公司全面做好订单拿量的一些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对整体订单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4月28日,万向钱潮年度股东大会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汽车零部件仍是核心产品

杭州萧山宁围,万向集团最早发家之地。以万向节及其他汽车零部件起家的万向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横跨汽车、能源、房地产、金融、农业等产业的大型集团。而从主营业务来看,万向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万向钱潮,延续着万向集团最早、历史最悠久的业务板块。

当前,万向钱潮专业生产万向节、传动轴、等速驱动轴、轮毂单元、轴承、制动器、汽车电子、传动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燃油箱及后处理系统等零部件和总成。官网介绍,公司为奔驰、宝马、丰田、大众等重点客户长期稳定供货。

Wind数据显示,对比过去近10年业绩增速,2021年万向钱潮不论是营收还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速。2021年营收总额为143.22亿元,同比增31.6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6亿元,同比增57.41%。而这一高成长性,在2022年一季度也得到了延续,今年一季度营收38.20亿元,同比增17.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亿元,同比增58.15%。

万向钱潮方面表示,2021年公司继续以“管理信息化、服务网络化、发展品牌化、合作全球化、资本市场化”为方针,重点围绕9+N的客户目标进行市场开拓,在确保大众、通用、福特等合资主机厂已有配套项目批量供货与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持续向高端市场开拓,进一步拓展获得了宝马、大众、东风日产等主流主机厂配套项目。

据了解,2021年,万向钱潮重点突破了万向精工宝马U11轮毂轴承单元项目、大众安徽MEB平台项目,传动轴公司戴姆勒三菱扶桑项目等。从产品收入构成来看,2021年,钢材、铁合金等产品的占比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从2020年占公司营收比的23.28%,提升到2021年占公司营收比32.67%。而汽车零部件产品仍然是万向钱潮的核心产品,2021年汽车零部件营收87.66亿元,同比增61.21%。

不过从毛利率来看,汽车零部件产品和钢材、铁合金等产品的毛利率相较于2020年均有所下滑,年报数据披露,2021年汽车零部件产品毛利率20.20%,同比减少0.96个百分点,钢材、铁合金等产品2021年毛利率1.63%,同比减少0.43个百分点。

上海工厂已部分复产

万向钱潮年报中介绍,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方法按订单组织采购和生产模式,每月召开产销协调会,根据下月销售订单讨论、落实下月生产总量和时间进度安排。而在销售模式上,万向钱潮汽车零部件产品主要面向整机配套市场,由公司市场部及子公司各自向客户销售。

自3月底以来,因疫情原因,国内物流受到一定波及。这给公司订单带来什么影响?如何预判对产业链的影响?是否影响到二季度公司业绩?

4月28日,在万向钱潮年度股东大会上,部分与会股东向公司管理层提出了上述问题。

李平一回应股东问题时表示,疫情对产业链的影响在4月中下旬陆续体现出来了。现在国内大部分的主机厂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比如说长春、沈阳、上海等,这几个地区的主机厂有出现临时停产或者较大幅度减产的情况,而且现在已经波及到全国的主机厂,由于主机厂的复工复产受很多因素影响,对5月份复工复产的情况,目前还不是非常明朗。

同时,疫情之下,物流运输也受阻。李平一表示,上市公司方面,4月份开始,有部分工厂受疫情影响,公司在上海的工厂现在已经批准部分复产了,在安徽淮南的生产基地,目前实行封闭式生产。总体来看,国内主机厂4、5月份有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减产,不过公司的订单还是能够满足产量需求。公司针对疫情做了应急预案,确保员工生产、生活。

此外,李平一预判,5月底或者6月份,疫情逐步缓解,加之各地采取精准的防疫措施,各地主机厂的生产量得到恢复,公司也在全面做好订单拿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对公司整体订单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