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加码金融科技,西部证券2021年净赚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21:34:02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张静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西部证券再度交出高分“答卷”——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7.51亿元,同比增长30.22%;实现净利润14.10亿元,同比增长26.23%。拉长时间线看,西部证券已然走出业绩低迷期,2018年以来业绩持续稳步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在金融科技这条券商竞争的隐形主赛道,西部证券近年来亦不断加码,2021年投入规模已达到2.3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6.6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西部证券将深耕金融科技领域,把金融科技赋能业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打造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动力。

业绩企稳,净利14亿元

西部证券是国内老牌券商之一,2012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19家上市证券公司,也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的上市券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的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公司获评A类A级。

4月28日,西部证券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报。2021年,西部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7.51亿元,同比增长30.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0亿元,同比增长26.23%;基本每股收益0.32元。

拉长时间线来看,西部证券已经走出了2018年的低点,2019年以来业绩稳步增长,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22.37亿元、36.81亿元、51.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6.10亿元、11.17亿元。

进一步分析西部证券收入构成,自营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一直是西部证券的优势收入板块。具体来看,2021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方面,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加19.83%,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减少13.51%,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加83.04%;自营业务表现突出,实现投资收益19.03亿元,同比增加 22.35%,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69亿元,同比减少20.29%。此外,其他业务收入较上期增加82.5%,主要是孙公司西部永唐基差业务收入增加。

从区域版块来看,陕西是西部证券的大本营,截至2021年末,西部证券共计101个营业部,有56家在省内,贡献营业收入5.97亿元;上海是西部证券的第二大营业利润地区,营收0.28亿元。

据券商中国报道,目前西部证券已建成“西安+上海”双总部模式,依托国际大都市进行人才储备和开展相关前瞻性业务,在自营投资和资管业务上,西部证券的上海区域招兵买马组建了核心团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别注意到,2021年1月西部证券在西安、上海两地现场连线同步举办20周年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西部证券首次发布了以“和合”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理念。今年4月,西部证券正式发布公司“和合文化”理念体系,这是西部证券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以传统、地域及时代背景为遵循,以大股东陕投集团君子文化为基石,以证券行业文化为指引,逐步形成的以“和聚力 合创富”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理念。

事实上,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近年来愈发引起重视,亦是现代企业成熟的显著标志之一,可以预见,西部证券“和合文化”理念体系的提出,将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彰显其国企担当。

持续加码金融科技

随着数字化转型加速,金融科技越来越成为券商竞争的隐形主赛道。西部证券也在金融科技方面不断加码。

财报显示,西部证券近年来的信息技术投入持续上升,2021年投入规模已达到2.3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6.60%。同期,西部证券自主研发智能投研系统 VSignals,另有4项专利申请等待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性审查。

记者了解到,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西部证券规划了五大金融科技战略项目。其中,2021年11月发布的西部证券信天游4.0及投顾点将台,正是其中聚焦于财富管理的两大项目。

西部证券表示,将以西部证券信天游4.0发布为契机,紧抓信息技术变革的时代机遇,深耕金融科技领域,把金融科技赋能业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打造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动力。

与此同时,作为推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要素,西部证券对金融科技人员的招募和培养同样非常重视,不断通过社招和校招的方式引进科技人才,并多次组织和业界技术型公司的交流合作,组建多项科技项目小组探索引进前沿科技。

在对2022年的规划中,西部证券在金融科技业务方面布局明确,制定了“1+7+5”计划,具体来说,1个总体目标,即打造高质量的数字化能力发展体系的,7大重点建设项目,即重点数字化平台建设,比如人工智能平台、财富APP、数字化投顾平台、机构量化交易平台,以及5项关键措施,即推动数字化战略转型落地,建立金融科技三层组织架构体系,优化运营流程,推进数据治理,提升敏捷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证券也在积极主动融入陕西省“秦创原”工作大局,做深做实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布局,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

目前,西部证券已梳理并建立陕西省300家上市后备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储备库,从早期需求挖掘到后端服务链条延伸,为企业提供贯穿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02721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