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季度北京企业贷款利率3.57%,为历史最低水平,人民币贷款增量达5418亿元,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21:10:36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人民币贷款增量达5418亿元,创历史新高;余额增速8.2%,较去年末大幅提高2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利率3.57%,为历史最低水平。

◎“行动方案”提出,力争2022年北京地区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同时,用好用足新出台2000亿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力争北京市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金额和惠及企业户数走在全国前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获悉,今年一季度,北京市人民币贷款增量达5418亿元,创历史新高;余额增速8.2%,较去年末大幅提高2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利率3.57%,为历史最低水平。

日前,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外汇管理部联合辖内金融机构因地制宜提出14条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外汇管理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及时解决政策落地的痛点难点,主动呼应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确保各项金融政策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用好用足新出台2000亿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确保《通知》中提出的23条政策举措在京精准落地,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外汇管理部联合辖内金融机构启动“金融支持抗疫纾困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因地制宜提出14条细化落实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行动方案”提出,2022年北京地区将力争发放央行政策性资金不低于1500亿元,引导撬动更大力度的信贷投放;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建立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名单,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服务;发挥货币政策工具、融资担保、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政策合力,支持辖内银行特别是地方法人银行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此外,“行动方案”提出将持续推进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银行账户服务收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取消部分票据业务收费等4方面减费举措;鼓励本市商业银行免收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倡议减免企业银行开户手续费和网银工本费。

“行动方案”还提出,力争2022年北京地区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同时,用好用足新出台2000亿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力争北京市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金额和惠及企业户数走在全国前列;在现有的“京创通”“京创融”基础上,研究创设北京地区创新型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工具。

扩大房地产开发贷款供给

“行动方案”提出设立能源保供专项再贴现,面向能源类企业提供50亿元专项额度;将“京绿通”再贴现专项产品额度由20亿元提升至50亿元,加大对绿色发展领域的金融支持;将“京农融”再贷款专项产品额度由50亿元提升至100亿元,重点强化对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信贷支持。

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行动方案”指出,金融机构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更好满足刚需购房人合理住房需求,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住房按揭还款安排;扩大房地产开发贷款供给,对优质房地产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做好重点房企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

在优化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促进外贸出口平稳发展方面,“行动方案”提出,扩大中关村示范区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支持科技创新、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简化外债账户管理,扩大外债一次性登记试点范围,支持企业以线上方式申请外债登记,持续提升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度;扩大北京地区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范围,支持优质中小企业适用便利化政策;升级跨境人民币优质诚信企业便利化政策;积极争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在北京地区落地;进一步便利具有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结汇和购汇偿还;及时响应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

近年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会同北京市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及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今年一季度,全市人民币贷款增量达5418亿元,创历史新高;余额增速8.2%,较去年末大幅提高2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利率3.57%,为历史最低水平。

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外汇管理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及时解决政策落地的痛点难点,主动呼应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确保各项金融政策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