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津拟废除限价商品房制度 专家:提示市场及时调整或纠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21:17:06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此举也或向市场传递了一定的警示信号,毕竟多城接连松绑楼市政策,但房地产市场的恢复进程仍然较慢。疫情的影响不可忽视,值得各行业或各城市注意,是否是自身住房类型、销售制度等方面存在一定疏漏或偏差。由此看来,天津此举也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排除后续有其他城市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多方面进行细微调整或纠偏。”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4月28日晚间,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限价商品住房申请和销售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其中表示“2022年10月1日起,天津全市停止限价商品住房销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天津成为全国首个废除限价商品房制度的城市,其政策出发点等都值得全行业关注。

拟停止限价商品住房销售

《通知》规定,自2022年7月1日起,天津全市停止受理限价商品住房资格申请。

2022年6月30日前已受理的申请,各区住建委要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审核,于2022年7月31日前完成审核程序并对符合条件的发放《天津市限价商品住房购买条件审核情况告知单》。

自2022年10月1日起,天津全市停止限价商品住房销售。自2022年10月1日起,《市国土房管局关于印发规范限价商品住房管理有关意见的通知》(津国土房发〔2017〕12号)废止。

《通知》明确,2022年下半年天津将停止受理限价商品住房资格申请,今年四季度天津将停止限价商品住房销售。从这两点可以看出,今年下半年天津将逐渐退出限价商品房的申请和销售工作,即废除了2017年发布的《市国土房管局关于印发规范限价商品住房管理有关意见的通知》。

“简单理解即,天津要退出限价商品房的制度和产品了”,4月29日上午,严跃进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类似规定的出发点或有两个。其一,随着天津这两年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普通商品住宅价格已处于低位,一些限价商品房的限价优势不明显,认购方面出现‘无人问津’的尴尬情况。其二,此类限价商品房在认购后,未来转让或出售也是有限制的,比如5年内不能随便转让,类似规定也使得限价商品房的认购优势不大。”

但《通知》仍旧是征求意见版本,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6日。

“二季度成交有望再上新台阶”

开年以来,天津土拍市场表现冷清。

4月26日,天津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收官。原本计划供应30宗地块,但前期15宗停牌,供应的15宗地块流拍9宗,仅成交的6宗地块中有5宗皆底价成交。土地总成交面积48.6平方米,总成交金额约43.48亿元,相比去年的首轮土拍,分别下降83%和91%。

根据诸葛找房统计,2022年首月天津新房成交规模仅3000套,随后新房成交规模呈现“二连升”态势,3月成交规模较上月增加量超过2000套,但仍不及去年同期。2022年3月,天津新房成交6405套,环比上涨57.49%,同比下跌30.40%。

诸葛找房认为,从天津新房成交规模的季度走势来看,2022年一季度降至近三年季度成交水平的次低谷,进一步凸显了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恢复阶段,楼市信心与活跃度提升稍显缓慢。

4月29日下午,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津近些年新房成交价格一直不温不火,因此限价房在价格方面的优势逐渐淡化,认购活跃度下降加重了城市取消意愿。另外,天津限价房制度改革是基于城市自身实际情况的适时之举,在一定程度上意味此前的制度已不符合当前的市场需求与发展,因此及时纠正房地产市场发展进程中的矛盾点是正向、积极的,有利于促进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此举也或向市场传递了一定的警示信号,毕竟多城接连松绑楼市政策,但房地产市场的恢复进程仍然较慢。疫情的影响不可忽视,值得各行业或各城市注意,是否是自身住房类型、销售制度等方面存在一定疏漏或偏差。由此看来,天津此举也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排除后续有其他城市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多方面进行细微调整或纠偏。”

诸葛找房相关报告认为:“预计接下来,在疫情好转以及政策持续发力下,市场恢复进程加快,二季度成交有望再上新台阶。”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