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智能手表领域竞争激烈 天奥电子北斗卫星手表如何突出重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21:41:30

◎身处时间频率、北斗卫星应用产品业的天奥电子,2021年营收10.43亿元,同比增长13.81%,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6.71%。

◎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副总介绍:2021年公司重视回款的工作,未来也会继续加强现金回笼工作。“面对不确定性,没有什么比把现金放在手里,更让人感觉到放心的了。”

◎公司20%营收来自民品业务,其中北斗卫星手表在去年营收增长明显。会议现场,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正在研发具备新功能的产品。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Fbrabdfnsz165123473148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4月28日下午,天奥电子在新办公区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天奥电子的主营业务为时间频率、北斗卫星应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21年天奥电子实现营收10.43亿元,同比增长13.81%,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6.71%。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天奥电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了619.77%。对此,天奥电子副总经理陈静在股东大会现场表示,2021年公司重视回款的工作,未来也会继续加强现金回笼工作。

据陈静介绍,公司营收有20%来自民品业务。在民品业务方面,公司推出的产品北斗卫星手表在去年营收增长明显。会议现场,公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去年公司北斗卫星手表的销售在民用领域更多一些。目前公司消费级产品的功能包括时钟、卫星定位、指南针、运动模式等,目前正在研发有一键求救等新功能的产品。

重视现金回笼工作

天奥电子的时间频率产品包括频率系列和时间同步系列,主要产品包括原子钟、晶体器件、频率组件及设备、时频板卡及模块、时间同步设备及系统。

会上,公司独董、电子科大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何子述浅显易懂地讲解了公司时间频率产品的功能:“以前包括雷达等在内的电子设备往往做得非常大,大的电子设备在安装、运输、布置等方面都存在较多问题。现在发展的趋势是分布式的,把很多大的站点拆解为众多的小站点,在信息传输的过程中,这些小站点相互之间需要同时同步,而同时同步中最关键的是时间、频率同步,就类似于划船时‘号子’一致。所以时频模块的功能就是使大家步调一致。”

公司的北斗卫星应用产品大类,则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融合通信、互联网等技术,用于满足客户在授时、定位和应急预警通信方面的需求,目前的主要产品是北斗卫星手表。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财务数据来看,这是天奥电子2018年上市以来营收同比首次增过10%(如下图)。

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了619.77%。对此,陈静表示,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现金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所致,2021年公司重视回款的工作,未来也会继续加强现金回笼工作。“面对不确定性,没有什么比把现金放在手里,更让人感觉到放心的了。”

从今年一季度数据中,也能看出公司这种重视的延续: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96.88%。

从毛利率来看,2021年天奥电子产品毛利率有所下滑。其中,时间同步系列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4.24个百分点,频率系列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对此,陈静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等原因,导致公司原材料、物流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公司为增强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对职工的费用支出增长超过20%。

北斗卫星手表未来还有什么新看点

从应用领域来看,天奥电子的产品更多是军用。

去年底,国防装备产品税收政策调整的消息引起市场波动。天奥电子对此将如何应对?对此,陈静表示:通过对相关政策的学习,公司认为只要做好前端工作,加强与客户、供应商的沟通协调,这样的影响应该是可控的。

而在民品方面,北斗卫星手表是公司的明星产品。目前智能手表领域玩家众多,包括华为、小米、苹果等巨头,以及一众户外运动手表品牌。公司产品的优势体现在什么方面?

在现场股东提问环节,陈静就上述问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现在做的手表优势在于两点。一是利用北斗系统进行授时。二是追求北斗卫星手表的情怀及时尚特性,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既有老年人对公司品牌的认可,更能有代表未来希望的年轻人的认可。

“去年播出的电视剧《你是我的荣耀》中主演于途为一名航天设计师,所佩戴的正是公司的北斗卫星手表,这在一定程度上带火了公司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尹湘艳对记者介绍,从消费群体来看,2020年手表客户群主要在35岁以上,去年消费群体实现了年轻化。另外,从销售数量来看,去年公司北斗卫星手表的销售在民用领域更多一些。

公司相关人士还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北斗卫星手表的功能包括时钟、卫星定位、指南针、运动模式等,还在研发一键求救等新功能。“比如我在户外没有信号的地方遇险,就可以把位置发出去,通过手机蓝牙连接,编辑短信,发送到卫星,从而把信息传播出去,有利于搜救。”上述人士说道。

“北斗卫星手表是公司技术在民用领域中很小的一个细分领域的应用。”天奥电子副董事长徐建平表示。公司在年报中提到,我国大力推进“新基建”,5G、物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时间同步需求更为广泛,这将拉动时间频率产品的民用市场需求。

从去年年报披露的经营计划来看,今年在民品市场,公司将推动芯片原子钟批量应用于水下导航、移动终端等领域;推进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国家电网有关业务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奥电子 北斗卫星手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