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丨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要对股东负责 让股东赚到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20:20:32

◎“我们真正负责任做企业的,要很认真地研究,这个事情到底要怎么做好。把股票发完,要对股东负责,让股东赚到钱。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福耀玻璃不参与资本市场的炒作,不弄虚作假,实事求是,(如果现金)没办法再投资,我们就拿去分掉,保证投资者的权益是平等的。”曹德旺说道。

◎有投资者提及研究机构对福耀玻璃铝饰件市场规模的预测,曹德旺表示:“只要我们产品质量能够做到和玻璃一样,我个人认为(铝饰件的市场规模)比玻璃大,因为(铝饰件的)价值比玻璃值钱。”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山高水长,是福耀玻璃(600660,SH)2021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室内的一幅国画。苍劲、优雅的中国画画法,绵延出了大丛云雾之下的高山流水。4月28日,福耀玻璃年度股东大会在福清总部的这个会议室召开。

回顾福耀玻璃的发展,也类似画中寓意,几十年一路走来,公司不断跨过高山河流。据福耀玻璃年报披露,公司在2021年度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全球汽车产量仅同比增长3.1%。福耀玻璃2021年营业收入约236.03亿元,同比增加1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46亿元,同比增加20.97%。

福耀玻璃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远超下游行业增速,公司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虽然相较于往年外部股东参会人数有所减少,但一如既往,曹德旺一走入股东大会会场就吸引了所有股东的目光,股东也向他提出各种关于福耀玻璃经营、财务、战略等方面的问题。

曹德旺:要让股东赚钱

在股东大会现场,与以往相同的是,有股东拿出了曹德旺的专著《心若菩提》请求签名。曹德旺看了一眼说,书是盗版的。让福耀玻璃的工作人员拿了一本正版《心若菩提》,签上名,送给了这位股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我们真正负责任做企业的,要很认真地研究,这个事情到底要怎么做好。把股票发完,要对股东负责,让股东赚到钱。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福耀玻璃不参与资本市场的炒作,不弄虚作假,实事求是,(如果现金)没办法再投资,我们就拿去分掉,保证投资者的权益是平等的。”曹德旺说道。

股东大会中,有股东针对福耀玻璃的在手现金较多,但仍然通过贷款等方式获得负债提出了问题。

针对公司的运营策略,曹德旺表示:“企业不单单是经营现金,企业也是在运营信誉度,很多企业家没有注意到,比如在国际上你想开信用卡的时候,你很有钱也没有用,(银行)要查你和银行贷款的往来、有多少信用额度、贷了多少钱、往来情况怎么样。我们是全球性的公司,在全球有上百个项目,全部靠自己的资金调动来调动去不一定是明智的,合理使用银行资金是企业战略性的问题。”

现场还有股东针对福耀玻璃市场占有率上升,以及如何看待竞争对手等问题向曹德旺提问。

“他们不仅仅做汽车玻璃,他们做了很多东西。按照中国人的观念,要发展先进的产品,我们不算先进,算传统的产品。他去做手机玻璃、飞机材料。那个钱好赚,赚完后他们就不想扩张这一块(指汽车玻璃),他们是有意不做,而不是说我们比他们强多少,我不认为比他们强,(因为我们)没有他们的水平可以做其他生意。”谈及竞争对手时,曹德旺说道。

铝饰件市场前景广阔

2019年1月16日,福耀玻璃公告称,为进一步扩大汽车饰件规模,拓展汽车零部件领域,FYSAM拟以5883万欧元的价格购买SAM automotive production GmbH(以下简称SAM)的破产资产,包括设备、材料、产成品、在产品、工装器具等。同年3月1日,双方已完成资产交割。彼时,FYSAM为福耀玻璃子公司福耀香港旗下位于德国的公司——FYSAM Auto Decorative GmbH。

SAM的主要产品即铝饰件,是用在汽车的车门玻璃周围、车窗玻璃周围、行李架等位置的一个装饰物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福耀玻璃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度福耀玻璃的德国FYSAM汽车饰件项目整合期产生利润总额为-3771万欧元。2020年年报显示,FYSAM在2020年度的净利润约人民币-2.8亿元。

通常情况下,下游整车厂商会要求汽车玻璃厂商将铝饰件与汽车玻璃集成好后统一交货。在此之前,福耀玻璃需要向其他厂商采购铝饰件,这也导致了交付能力经常受限于饰件厂商的交货速度和货物质量。

有投资者提及研究机构对福耀玻璃铝饰件市场规模的预测,曹德旺表示:“只要我们产品质量能够做到和玻璃一样,我个人认为(铝饰件的市场规模)比玻璃大,因为(铝饰件的)价值比玻璃值钱。”

有投资者问及,从事铝饰件业务是否意味着福耀玻璃跨入了另外一个产业。“不认为是跨行业,(铝饰件)也是供应链的一环,做完搭配在玻璃上,做成一套集成产品卖出去。小厂做不来,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曹德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耀玻璃 股东大会 曹德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