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金基金或成国金证券控股子公司,后者拟不超800万收购涌金投资2%持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18:18:56

◎4月29日,国金证券发布关联交易公告,拟将以自有资金向涌金投资收购其持有国金基金2%的股权,收购金额不超过800万元。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4月29日,国金证券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向涌金投资收购其持有国金基金2%的股权,收购金额不超过800万元。涌金投资现持有国金基金7%的股权,国金证券持股占比达49%,收购完成后,国金证券将持有国金基金51%的股权,国金基金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据悉,截至2021年底,国金基金总资产3.27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升至3.32亿元,去年全年净利润亏损2789.59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盈利173.01万元。

收购完成后将控股国金基金

4月29日,国金证券发布关联交易公告,拟将以自有资金向涌金投资收购其持有国金基金2%的股权,收购金额不超过800万元。

统计显示,国金基金注册资本3.6亿元,收购前的国金证券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其49%的股权;涌金投资作为国金证券持股5%以上股东,同为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一致行动人,与国金证券同属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下企业。

说明:收购前国金基金的股权结构 来源:公告信息截图

说明:收购后国金基金的股权结构 来源:公告信息截图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涌金投资属于国金证券关联方,因此国金证券向涌金投资收购其持有国金基金2%的股权事宜构成国金证券与关联方的关联交易。据股权统计,涌金投资现持有国金基金7%的股权,国金证券持股占比达49%,收购完成后,国金证券将持有国金基金51%的股权,国金基金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据关联交易公告记载,截至本次关联交易(不含本次交易),此前12个月内国金证券与涌金投资累计发生交易金额为59.17万元(母公司口径,未经审计),本次交易金额合计为不超过800万元,占国金证券最近一期经审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5%以下。

因此,本次交易涉及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交易金额等指标未达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之情形,故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国金基金去年资产管理规模达390亿元

经营十余载,国金基金的业务发展和经营水平如何备受关注,特别是随着国金证券控股之后,国金基金的资管规模和盈利水平牵动全体股东利益。

国金证券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金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390.1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25只,管理规模为363.86亿元,专户产品30只,管理规模为26.25亿元。

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募管理规模在国金基金以上的基金公司有83家,在当时所有149家公募基金公司当中排行中游。从公募管理基金数量来看,截至去年底,共计管理公募基金25只,产品类型覆盖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指数型和股票型基金,产品线较为完备。在专户业务方面,截至去年年底,国金基金共有相关产品41只,覆盖了权益、量化和固收三大类的多个细分策略。

另据主要财务指标统计(未经审计),截止到去年底,国金基金总资产达到3.27亿元,营业收入高达1.45亿元,但当年净利润仍亏损2789.59万元;到今年一季度末,总资产提升至3.32亿元,季内营业收入3421.28万元,实现净利润173.01万元。

对于此次国金证券收购涌金投资部分股权的原因,其在关联交易中表示,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基金管理业务的发展,做大做强基金管理业务,有效发挥基金管理业务对公司各项业务的协同支持,提升公司客户服务能力以及市场竞争水平。

但需指出的是,在基金品种多样化、丰富化的同时,基金市场的风险也在逐年加大,尤其随着权益基金的快速发展,放大了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面对丰富的基金品种,投资者缺乏冷静心态、存在一些短期性投机行为,都是进一步加大基金市场风险的因素,如何应对挑战,或是国金基金乃至全体股东需要思考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