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薪泽奇二次挂牌新三板:2021年业绩大幅下滑 前五名客户名单变动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16:34:03

2020年,公司通过开拓织带机、薄膜手套机等疫情防控相关产品,成为当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2021年,公司疫情防控相关产品收入规模并未持续,收入大减导致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除此之外,受到下游雪尼尔纱市场需求持续降低影响,在2019年为公司贡献收入最高的两大产品雪尼尔机、花式纱线,到了2020年、2021年1~9月,收入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从新三板摘牌一年多后,江苏薪泽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薪泽奇”)再次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挂牌申请文件,拟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4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披露了同意挂牌的函,薪泽奇需在12个月的有效期内按照有关规定完成股票挂牌。

薪泽奇主要从事纺织机械、金属加工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通过开拓织带机、薄膜手套机等疫情防控相关产品,成为当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2021年,公司疫情防控相关产品收入规模并未持续,收入大减导致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受到下游雪尼尔纱市场需求持续降低影响,在2019年为公司贡献收入最高的两大产品雪尼尔机、花式纱线,到了2020年、2021年1~9月,收入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2021年疫情防控相关产品收入大减

薪泽奇的主要产品包括纺织机械、金属加工机械、花式纱线等。纺织机械主要用于生产花式纱线,具体包括钩编机、雪尼尔机、花捻机等;金属加工机械主要为焊管机,用于生产焊管。

2019年、2020年、2021年1~9月(以下简称“报告期”),薪泽奇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66亿元、3.69亿元、2.2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303.83万元、4570.44万元、1549.54万元。对于2020年业绩增长,薪泽奇表示,主要原因系钩编机收入持续增加、口罩的耳带线需求增加、金属加工机械产品的营销力度加大等。

而疫情防控相关产品也是其业绩增长重要因素。2020年,薪泽奇开拓了织带机、扁空芯织带和薄膜手套机等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这些产品实现收入9340.03万元,占全年收入比重为25.32%。扣除疫情产品影响后,薪泽奇2020年收入为2.76亿元,相比2019年相比增幅并不大。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但疫情防控相关产品收入规模并没有持续,2021年,仅实现收入1556.51万元(未经审计)。对这一业务持续性,薪泽奇表示,“根据市场需求开展疫情产品业务”。

疫情防控产品收入大减,影响到了2021年全年业绩。反馈意见回复显示,2021年薪泽奇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2330.05万元(未经审计),相比2020年业绩降幅较大。同样扣除疫情产品影响后,公司2021年收入为2.85亿元(未经审计),相比2020年的2.76亿元略有增长。

记者注意到,除了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外,薪泽奇还面临其他主要产品收入下降的风险。根据薪泽奇披露的数据,2019年主要产品中,雪尼尔机、花式纱线是销售收入最高的两大产品,分别为7737.62万元、5409.08万元。

但从2020年开始,这两大产品的收入就大幅下滑。2020年、2021年1~9月,雪尼尔机收入分别为5254.56万元、864.02万元,花式纱线收入分别为3942.14万元、1386.38万元。

雪尼尔机用于生产雪尼尔纱,薪泽奇的花式纱线主要为雪尼尔纱。2020年、2021年1~9月,下游雪尼尔纱市场需求出现了下降,导致这两大产品收入受到影响。对于未来经营方向,薪泽奇表示:“公司将借助自动摇绞机产品进入棉、麻等普通纱线的纺织机械领域。”

部分客户成立不久即开展合作

薪泽奇的主要客户为纺织企业、纺织服饰企业、焊管生产企业。记者注意到,薪泽奇的客户较为分散,报告期内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2.12%、21.97%、21.77%。

对此,主办券商认为,薪泽奇下游客户为纺织行业及金属制造行业的国内外不同客户,下游行业准入度较低且分散,加之机械产品的使用周期较长,因此客户较为分散。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此外,前五名客户名单变化也较大。报告期内,仅有2家客户在前五名名单中出现过2次,其余客户均只出现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客户成立不久即与薪泽奇开展大额合作。其中,江阴美嘉美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嘉美”)2020年10月成立,位列公司2021年1~9月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1059.76万元;绍兴市嵘帆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嵘帆纺织”)成立于2019年5月,位列公司2019年第一大客户和2020年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2285.58万元、2365.51万元;浙江腾兴(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兴(峰)纺织”)成立于2018年12月及2018年7月,位列公司2020年第三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1161.97万元。

对此,薪泽奇表示,公司与美嘉美、嵘帆纺织建立合作的方式为老客户的延展。2019年,公司与美嘉美的股东之一龚武涛控制的企业建立业务关系,2020年龚武涛决定设立美嘉美拓展江阴地区的花式纱线客户,并向公司采购纺织机械设备;2018年、2019年,公司及子公司与嵘帆纺织两位股东周建超、单新和建立业务关系,2019年,单新和、周建超等人设立嵘帆纺织以拓展雪尼尔纱市场新业务,并向公司采购雪尼尔机。至于与腾兴纺织、腾峰纺织建立合作,则是熟人介绍。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4月27日、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薪泽奇并于27日发送了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950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纺织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