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部城市掀“创投中心”争夺战,拆解“优等生”武汉的千亿引导基金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18:26:52

◎今年以来,母基金在全国呈现爆发之势,“城市投行”的概念愈演愈烈。我们将目光聚焦于近年来优惠政策频出的武汉,从其打造的“创投集群”,到横亘在引导基金面前的两大难题,一探武汉应从何处破局。

◎武汉的相关政策,与部分地区以税收优惠吸引私募基金注册落户的做法,走的是不同路线,例如光谷“创投十条”最大的看点是对股权投资机构“募投管退”全链条的奖励。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开年以来的武汉创投市场,分外热闹。

前有光谷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扩容至100亿元,后有湖北省整合设立500亿元母基金、太保资本200亿元超级险资母基金落地;这厢武汉市刚刚公布了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工作方案,那厢光谷就发布“创投十条”、资本落户最高奖励2000万,力度拉满。

究其原因,一方面,过去多年来武汉一直在打造涵盖母基金、产业基金、创投基金、天使基金在内的“创投集群”,资本助推形成了一个个新兴产业集群,效果显著。另一方面,同处中部地区的城市近年来都乘上了创投的东风,合肥因为精准投资了京东方和蔚来汽车而被称为“最强风投城市”,拥有大量新消费IP的长沙俨然是“Z世代”创投的宠儿,郑州近日更是剑指中部创投之都。一场激战,在所难免。

群雄逐鹿之下,最早布局私募股权投资、借助基金等金融工具扶持区域产业发展的武汉,风头一度被其他几个城市盖过。武汉创投,正走在新一轮爆发的路上。

优惠政策频出,政府引导基金井喷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中西部地区正在全面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与此同时,各地也在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创投机构的进入与落地,助力当地中小企业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两湖、川渝为代表的中西部“创投新势力”加速崛起。

其中,武汉属于“起跑”最早的第一梯队,并且在政策层面给予了大量支持。仅去年以来,就有多项重磅政策与方案发布。

在接连不断的政策扶持下,政府引导基金作为重要的金融工具,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今年以来,关于母基金整合、扩容以及产业基金设立的消息接踵而至,也让人看到了武汉在发展创投方面的决心。

3月16日,光谷创投引导基金宣布扩容至100亿元,2022年首期规模20亿元。

短短几天之后,武汉东湖高新区提出设立100亿元激光产业发展基金。

3月底,又一则重磅消息传出:长江产业集团正式整合设立500亿元母基金,由100亿元的长江创投基金以及400亿元的长江产投基金重组扩容而成,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母基金。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各地纷纷推出百亿级母基金,“城市投行”的概念愈演愈烈。在一级市场“资本寒冬”持续蔓延,VC、PE们募资日渐艰辛的当下,国资已经逐步来到了舞台的中央,成为人民币基金募资的主力军。

而武汉的政府引导基金之所以行之有效,与其布局早、形成了完整矩阵有很大关系。《每日经济新闻》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了注册在武汉市、比较有代表性的政府引导基金情况,从中我们可以一窥思路。

(点击图片可放大)

举个例子,湖北省级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早在2008年就设立并开始运行;刚刚扩容的光谷创投引导基金,其管理办法是在2012年发布的;400亿元的长江产投母基金也是在原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基础上更名设立的,后者设立的时间是2015年。从省市、区县政府引导基金的角度来看,布局都非常早。

而省级+地市级+区县级的基金矩阵,有助于在一个更精准的层面上发挥引导基金的作用。这一点在基金类型中也有所体现,产业类引导基金数量最多,可以结合当地优势产业进行投资布局。

根据《2021年武汉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截至2020年,武汉区域的引导基金数量达到31只,基金到位规模1047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第六,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和西安。

低返投、高补贴,超千亿引导基金“抢钱”又“抢人”

纵观近几年来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的最新政策,可以发现降低返投要求、提升补贴标准、增加出资比例是一大趋势,武汉也不例外。

以返投要求为例,一位川渝地区政府引导基金人士通过微信告诉每经记者,过去政府引导基金要求的返投倍数通常在1~3倍,整体来看两倍是最常见的返投倍数,对于返投的认定也相对更为严格。但近两年来,随着部分政府引导基金对返投倍数的要求放宽,两倍以下的返投条款越来越常见。

光谷金控基金业务负责人在4月24日接受每经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根据光谷创投引导基金的最新政策,对单只子基金的出资金额上限提高至1亿元,降低返投要求至1.5倍,同时扩大返投认定范围:“对返投的认定非常灵活,例如子基金的区外投资企业在区内投资和新设企业、申报机构在管的其他基金投资等都可以分情况纳入返投”。

另外一位知名CVC的募资负责人也在4月中旬接受微信采访时告诉记者,其供职机构与多个地方政府都合作落地了子基金,武汉目前的返投要求“确实比我们落基金的时候低了很多”

再比如,在很多城市和地区都要求的团队落地或关键人锁定等方面,光谷创投引导基金的要求依然比较宽泛:“没有在当地非得设置团队的强制性要求”

不仅如此,为了留住创投行业的优秀人才,武汉从市级和区县级层面都对创投机构及投资人设立了奖励与补贴。

例如,2021年成立的武汉光谷合伙人投资引导基金明确将人才因素直接与对子基金返投要求和让利政策相挂钩,对子基金投资东湖高新区人才企业和初创期人才企业,分别给予1.2倍和1.5倍返投认定加权。

而刚刚公布的光谷“创投十条”也将对高端人才给予专项奖励,对一般创投人才按年薪6%奖励,对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设立员工持股平台的,按照员工持股平台总收益的10%给予奖励等。

客观说来,武汉的相关政策,与部分地区以税收优惠吸引私募基金注册落户的做法,走的是不同路线,例如光谷“创投十条”最大的看点是对股权投资机构“募投管退”全链条的奖励。但作为创投行业最受关注的热点,税收的相关政策肯定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曾经有知名机构就因为投资的项目快要集中上市退出,“举家”搬到了另一个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地区,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因此,机构和投资人是否买账,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 政府引导基金 母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