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印发 专家:规范发展平台经济有利于货畅其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8 23:46:17

◎近日,《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对外发布。

◎规范发展平台经济有利于货畅其流,有效迅速沟通供给与需求、生产与消费,扩大市场需求,降低物流成本。

每经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近日,《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外发布。 

办法》提出,申请创建示范区应当有完整的网络经济建设和发展规划,有明确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有一定的网络经济产业规模,或者网络经济有鲜明产业特色和较大发展空间。示范区应当遵循网络市场发展规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主体活力,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早在3月31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网络交易监管工作会议上就提到,围绕发展活力与秩序并重,着力加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肖金成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建立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目的是促发展、创环境、提质效,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接下来将会有一些副省级市、地级市、直辖市的下辖区申请成为示范区。

快递员正在验货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引导平台企业提高服务水平

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负责人就《办法》及其配套评估指标体系答记者问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平台经济、数字经济规范和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办法》提出,市场监管总局支持示范区先行先试,在示范区探索开展与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监管与服务模式试点工作。示范区应当强化服务意识,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效,引导平台企业提高服务水平,保护网络经营者、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政府、社会组织、平台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多方参与的协同化服务格局,推动优化网络市场服务机制。

肖金成表示,电商平台是借助网络和数字经济发展起来的新的经济业态,近年来异军突起,发展十分迅猛。规范发展平台经济有利于货畅其流,有效迅速沟通供给与需求、生产与消费,扩大市场需求,降低物流成本,对于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展电商平台有利于地方经济

记者了解到,2016年底,示范区创建活动启动。原工商总局先后批准上海市长宁区、江苏省宿迁市、山东省临沂市等12个地区开展创建活动。

2020年3月,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列入第一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示范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在地方政府的重视下,在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推动下,创建地结合区域产业优势和发展特点积极探索,在网络市场主体培育、产业集群发展、网络市场监测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具有示范效应的创建成果。  

肖金成对记者分析,发展电商平台有利于地方经济。通过电商平台建设将本地区具有比较优势和特色的产品销售出去,扩大市场范围和需求。尤其是对农产品的销售非常有利,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城乡融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