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新!日本央行:将无限量购买必要数量的日本国债,使其收益率接近于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8 12:15:23

每经编辑 李泽东    

4月28日,日本央行表示,将无限量购买必要数量的日本国债,使其收益率接近于零。日本央行将在每个工作日进行固定利率操作,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此外,日本央行称日本2022财年GDP增速预期为2.9%,此前为3.8%

截至发稿,日经225指数涨幅扩大至0.85%。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期日元快速贬值,也使日本央行持续了九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再次受到外界关注。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本和美国货币政策相背而行,使得日美两国之间利差扩大,这是引发本次日元贬值的直接原因。

日本总务省4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0.8%,虽然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7个月同比上升,但仍然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市场人士指出,剔除能源价格后,日本的实际CPI增速为负,也就是说,日本央行面对的是通缩、而不是通胀问题。

在美联储选择通过加息来应对高通胀的同时,日本央行不断加码量宽措施,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左右,大量资本以超低利率借入日元,兑换成美元后买入美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金融市场净持有日元空头头寸的水平,已经升至3年多来的最高位。而这种日美利差套利交易的增加,也给日元带来了额外的贬值压力。

另据央视新闻4月26日消息,为抑制乌克兰危机及日元大幅贬值背景下的物价加速上涨,日本内阁会议4月26日推出一项经济救助计划。该计划财政开支部分总计6.2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27日元),包含民间资金在内的总规模达13.2万亿日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65754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计划主要针对四个方面:抑制油价、保障食品供应稳定、支持中小企业和帮助困难家庭。该计划主要包括继续强化目前正在实施的高油价补贴,向低收入育儿家庭发放补助金,延长中小企业贷款援助政策实施期限,稳定能源、原材料及农林水产供给以及增加对地方的拨款等。

据报道,该计划财政开支部分拟先从本财年预算预留费用中支出。同时,政府正抓紧编制本财年补充预算案,以弥补预备费缺口,确保后续资金来源。

据报道,随着经济救助计划出台,日本将于4月底到期的油价补贴政策将延长至9月底,汽油平均零售价控制目标从每升172日元降至168日元,补贴额度由每升25日元提升至35日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财联社、央视新闻、央视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657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