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以来首次!新能源主题ETF集体掀涨停潮,部分资金已抢先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7 20:14:28

◎连续下跌之后的新能源板块,终于迎来了一次强势上涨。截至今日收盘,中证新能指数大涨8.36%,多只ETF更是集体涨停。

◎今日的大涨,是不是意味着可以抄底了,新能源板块的行情是否能够持续?对此,多位基金经理也分享了他们最新的观点。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A股市场一改前几日弱势,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部分板块强势反弹,其中与新能源相关的多只ETF均现涨停,这也是今年以来,这些主题基金首次出现涨停的情况。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前几日持续下跌中部分资金抢先抄底,新能源ETF、电池ETF、锂电池ETF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份额增加。

多只新能源主题ETF涨停

连续下跌之后的新能源板块,终于迎来了一次强势上涨。截至今日收盘,中证新能指数大涨8.36%,多只ETF更是集体涨停。


如果从资金的流向来看,记者注意到,部分资金已经提前进入抄底,多个ETF的份额在近日均出现了明显上涨。

比如新能源ETF,wind数据显示,4月19日的份额约为22.5亿份,但随着市场不断调整,4月26日的份额反而增加到了23.1亿份;再看电池ETF,4月19日的份额约为2.71亿份,4月26日的份额增加到了2.94亿份;还有锂电池ETF,4月19日的份额约为8.52亿份,4月26日的份额增加到了9.09亿份。

不过,如果从近一个月的资金流向来看,多只相关主题的ETF,整体还是处于份额减少的状态。比如以下几只:

数据来源:财汇大数据

目前处于偏左侧的位置

那么,今日的大涨,是不是意味着可以抄底了,新能源板块的行情是否能够持续?对此,记者今日通过微信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他们也分享了最新的观点。

汇丰晋信陆彬首先分析道:“一季度新能源板块的调整是由多重因素共同导致的。一方面,过去两年新能源板块因其业绩确定性高、成长性好而受到市场追捧,整体估值已经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本身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另一方面,美联储不断提高的加息预期对成长股的估值造成了压制;第三,海外地缘政治冲突的升级带来了全球通胀压力,而作为中游制造业,新能源行业的业绩也有可能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带来压力;最后疫情也增加了供应链和上市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综合导致了2022年一季度整个行业出现了比较显著的调整。”

“但我们认为,这些因素有望在二季度或者下半年得到缓解,并不会对行业的长期发展造成影响。如果把目光放到一年或者更长的维度,当前市场已经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同时以新能源、半导体等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具备较好的长期发展空间和成长性,且经历调整后无论是估值还是投资价值均具有较高吸引力。”陆彬进一步说道。

中信保诚基金孙浩中则认为:“对于新能源电池,目前受上海疫情影响,需求较弱。虽然疫情整体在缓和,但何时可以全面恢复还存在不确定性。疫情结束之后,预计能够得到修复。另外,目前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企业很多,也分许多梯队,综合来看,供应链管理能力比较强,电池技术的储备比较充分的公司更容易胜出,所以在电池里面我们依然倾向于关注偏龙头的企业。从原料成本角度来讲,我们预计2022年像碳酸锂、电解液、正极等价格都会有所回落,因此电池成本也会有一定下降。”

同时,孙浩中还表示:“当前看,成长类资产调整的幅度和估值水平都差不多到十年的低位,包括新能源中游材料的大部分公司估值都已经跌到了相对于明年20倍以内,因此个人认为目前处于偏左侧的位置,在这样的情况,龙头企业值得持续关注。”

此外,泰信基金黄潜轶分析指出:“今日上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基本面角度,新能源无论短期、中期、长期的角度,无论是细分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且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趋势。技术角度也在不断进步更新推动行业的发展。二是政策角度,无论国内国外,都在持续通过政策、补贴、排放标准等积极加速推动新能源各个行业的发展。”

“三是估值角度,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在股价不断下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背景下,整个行业的估值水平快速回落,已经处于近几年的低位。四是行业短期经过近一个月的连续快速下跌,导致技术指标严重超卖,因此反弹时也表现更为迅猛。”黄潜轶进一步指出。

4月以来越跌越买

除了新能源板块的强势上涨,今日其实还有不少板块也都出现了大涨,比如与芯片、半导体相关的板块指数,涨幅也都超过了6%。

而从相关的ETF产品来看,进入4月份以来,部分ETF的份额增加也比较明显,有的本月份额增加已经超过了10亿份,显然投资者在市场的持续调整中,仍在不断买入。

数据来源:财汇大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的涨幅也都超过了4%,而多只与大盘相关的ETF,近日同样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流入。

具体从本月的数据来看,多只跟踪大盘指数的ETF份额增加明显,比如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份额增加超过37亿份,即使是第五位的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增加也超过了16亿份。显然,对于大盘的持续调整,资金也是在持续买入。

数据来源:财汇大数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49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